不支持Flash

老爷子文兴宇含笑离去 “儿女们”洒泪道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6:07  新闻晚报

  十多年前《我爱我家》中那个一身正气又憨态可鞠的老干部傅明,甫一出现,立即成了荧屏情景剧最受欢迎的“第一爷爷”。昨天早晨5:15,这个欢乐爷爷的扮演者———著名演员文兴宇在北京左安门肿瘤医院去世,享年66岁。一年前,他就出现过突然昏迷的现象,当时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后被确诊为肺癌。

  昨晚,宋丹丹梁天(blog)、杨立新(blog)、关凌(blog)等《我爱我家》中的儿孙们一起前去送别。这是剧中的“一家人”第一次在老爷子搬了刚两年的新居聚首,没想到却是诀别。而文兴宇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虽然化疗极其痛苦,但他的乐观和幽默依然感染着周围的人。据“儿女”们透露,其遗体告别仪式将于8月3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

  “老爷子”的最后时光:幸福的家庭,悲痛中离别

  医院:发布会告知情况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京城多家媒体的记者被召集到肿瘤医院,参加了一次简短的发布会。医院负责人当场宣读的内容是:“文兴宇,男,66岁,右肺小细胞肺癌,多处转移。2006年2月收入我院,经加强监护治疗后曾一度好转,后又突然恶化,经努力抢救无效,于2007年7月30日5时15分确认死亡。”

  在场记者想继续对抢救细节等问题进行提问,院方给予了拒绝,表示不便透露。对于“主治医生是文兴宇女婿”等说法,这位负责人也表示无可奉告。

  单位:他最后只能用眼神打个招呼

  文兴宇生前所在的国家话剧院昨天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担任。据悉,文兴宇退休前曾任该院副院长。赵有亮在接受采访时,沉痛地讲述了几天前最后一次见面的情形,赞其是才华横溢的导演和表演艺术家。

  赵有亮说,那天见面时,文兴宇病情恶化,已说不出话来了。见到前来探望的同事们,他只能用眼神打招呼。场面令人十分难过,但文兴宇却表现得很平静,“他以乐观坚强的天性在支撑着”。

  据悉,文兴宇于1960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64年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开始长达20多年的话剧生涯。其主演的话剧有《枫叶红了的时候》、《灵与肉》等,电影有《爱情麻辣烫》、《天涯歌女》以及电视剧《我爱我家》、《西部警察》等。他在中央实验话剧院期间,最成功的还有戏剧导演方面,曾导演过《和氏璧》、《都市牛仔》等,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实验。

  家人:强忍悲痛,早有准备

  文兴宇饰演的老爷子个性张扬,他本人在生活中则很低调。在他病重住院期间,其家人拒绝了媒体的探视要求,希望外界不要给予太多打搅。昨天,关凌告诉记者,这一不幸的消息,是文爷爷的父亲一大早打来电话告知的。文兴宇的太太强忍悲痛,还安慰亲朋好友说自己早有准备。

  据悉,文兴宇的夫人是著名演员张克镜,在上世纪60年代,跳水队员出身的她曾出演过红极一时的电影《女跳水队员》。他们有一儿一女,女儿是某大医院的护士,女婿则是肿瘤医院的大夫。文兴宇很爱小孩,他的孙子曾在少年宫学美术,文兴宇此前一有空便天天接送,忙得不亦乐乎。

  “儿女们”的追忆:他是大家心目中永远的好老头

  宋丹丹:他一直自信能战胜癌症

  得知老爷子走了的消息,宋丹丹、梁天、杨立新、关凌赶紧停下了工作,前去见最后一面。宋丹丹遗憾地说,就在前一天,他们还想约《家有女儿》导演林丛去看文老师,因为林丛也是当年《我爱我家》的助理导演。原准备昨天下午去医院看他,没想到文老在凌晨就走了。宋丹丹对“傅明老爸”最深的印象是:“他非常开朗慈祥,在困难中不低头,并且相信自己可以战胜癌症。”

  梁天:老爷子真是戏好人也好

  梁天是当年《我爱我家》中最麻烦的“小儿子”。昨天,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感叹:“他真的是戏好人也好,对年轻人很关心。电视上的角色让他显得老态龙钟,其实才六十几岁呀。”一年前,梁天曾邀请文兴宇客串过一部情景剧,“他爽快地答应了,合作得很愉快。真的很难想象这么快就走了。”在梁天的记忆中,老爷子保持了抽烟的习惯,但身体看起来还是很健康。

  杨立新:打击太大不敢接受

  “大儿子”杨立新在采访中声音沙哑疲惫,他惟一感到欣慰的是,在《我爱我家》里,他和老爷子建立了深厚的私人感情,平时的走动也相对较多。“我常到他家去,陪他喝酒聊天、下几盘象棋。

  老爷子身体一直很好,小毛病连看医生都不用。”当初文兴宇昏迷住院的消息传出后,他一下子备受打击还不能接受。杨立新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料理好老爷子的后事,送上最后一程。

  关凌:文爷爷生活中很严谨

  昨晚接到记者电话,关凌几乎是一边抽泣一边讲述着,感情难以控制:“我一个星期前到医院看望爷爷时,他的情况还是不错的。他还打趣地对我说,男朋友找得怎么样啊,一定要找个靠谱的才行啊。”昨天在文爷爷家中,当看到墙上还挂着《我爱我家》全家福照片时,大家都忍不住哭泣流泪。

  “文爷爷”在舞台上乐乐呵呵,关凌却认为:“爷爷是个很有功力的导演,他在生活中是很严谨认真的,尤其对艺术更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音容笑貌犹在,关凌说自己将永远怀念“文爷爷”。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