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静初“留学”好莱坞:驾照考了三次才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2:21  新闻晨报

  阎云飞 从中国和芬兰合作的《玉战士》,到好莱坞影片《尖峰时刻3》张静初(blog)在过去一年中加快了走向世界的步伐。刚刚结束电影首映宣传回到国内的张静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告诉我们在好莱坞生存,要经历怎样的千锤百炼。

  职业关

  学发音:老师教过汤姆·汉克斯

  凭借在大学打下的扎实功底,开口说英语对于张静初来说不是问题,不过用英语演戏,这还是第一次,“说话和表演是两回事,因为表演要用语言去传达情感,对我来说还是个挑战”。由于在《尖峰时刻3》中,张静初扮演的是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女孩,导演不仅要求她的英语流利,还要有那么点洛杉矶味儿。为此,从签约开始,剧组就给张静初安排了一个有二十多年教龄的方言老师杰西卡——除了《艺伎回忆录》里的章子怡,杰西卡还给汤姆·汉克斯等许多美国本土大明星矫正过发音,可以说是好莱坞最著名的语言老师。

  “每天都要对台词,感觉好像又回到了中戏上台词课的时候。”张静初回忆说,那时她人还没有到美国,就已经接到杰西卡的电话,进行电话对话练习,等到她去了洛杉矶,每周要有一到两次课程,来系统地矫正和规范发音,即使影片开始拍摄后,杰西卡也会在片场跟班,随时帮她纠正。为了练连读和发音,张静初说自己练到舌头发麻。

  好歹这些辛苦都没白费,等到影片拍完的时候,她已经能开口讲一口流利的“洛杉矶音”英语,张静初笑着说:“到最后,很多人都以为我就是在那儿上大学的华裔女孩儿”。

  学表演:买了机票看演出

  在美国待了半年,除了拍《尖峰时刻3》,张静初最大的收获是终于可以静下心来看看话剧和电影,“在国内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看演出,即使有时间,好像也没那个心情”。张静初说在美国的时候,各种画展艺术展层出不穷,电影也非常多,她常常和新认识的朋友一起去观摩学习,有一次兴起甚至买了张机票专门跑到纽约去看音乐剧,“我是在洛杉矶看的《通天塔》首映,看完之后回到家,还和我在美国认识的朋友煲电话粥,讨论里面的角色和剧情,那种感觉简直好像又回到了大学时候的卧谈”。

  问她有没有把学到的心得用到《尖峰时刻3》的表演当中,张静初笑笑说:“这个角色对我可不难,清纯的大学生性格远没我以前的角色那么复杂,唯一的问题是剧组实在是太奢侈了,导演每个镜头都要拍二三十遍”。张静初说,有时候并不是表演有问题,而是导演希望有多一些的机位镜头选择,这可苦了演员,记得有场戏镜头里只带到她一个哭泣的背影,张静初却不得不陪着从早上7点哭到晚上11点。

  学社交:敏感问题就装不懂

  对于在好莱坞打拼的演员来说,成为一名社交动物几乎是必备的生存技能,不过张静初却很少愿意主动出门,连那种电影的酒会都很少出席。低调归低调,轮到走红毯的时候,还是要适当高调一把。对于出席电影首映的红毯环节,她觉得适当的分寸感最重要,“我最后挑了PORTS1961的一件小礼服,因为我觉得这种场合不必穿得像电影节红毯那么隆重正式,但又要足够抢眼,这件小礼服比较青春可爱,和我片中的学生气质也很吻合”。

  在红毯上应对媒体的提问则是对明星的另一种考验,美国电影首映礼的红毯远不像欧洲电影节那么正式,一边走一边就有记者拉着明星提问,“现场总是有些乱糟糟的,所有的主演在一起,你根本不知道记者是在问谁,而且来的记者不一定都是专业的电影媒体,他们的提问很可能是和电影无关,甚至是‘中国有没有恐怖分子’这种敏感的政治问题”。张静初后来也想了个办法,碰到这种情况就装作没听懂,对方实在纠缠就让他再说一遍问题,“这样我就可以多一点时间,来组织语言,给出合适得体的回答了”。

  在首映式的红毯仪式上,张静初还遇上了一个“难题”。看惯中国功夫片的美国记者,听说张静初在片中也有武打镜头,就要求她在红毯上和其他演员来两个对打镜头,张静初灵机一动,一句“导演不在,我可不敢随便打啊”,竟然让她蒙混过关了。

  生活关

  学驾驶:路考三遍才通过

  洛杉矶是好莱坞明星聚居地,在《尖峰时刻3》拍摄期间,剧组给张静初在洛杉矶也找了一处豪华公寓,“健身房、视听房,公寓的配备很完善,大楼底下还有游泳池。唯一的问题是一开始,我只能待在公寓里,哪儿也去不了,不是没车,而是没有驾照”。所以,张静初第一件考虑的事情就是考驾照。

  在国内就学过驾驶的张静初满以为不过是走走形式,没请教练就去申请考试了,“交规笔试我一次就过了,可是路考足足考了三次才通过。其实头两次没有通过,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问题。比如说第一次路考没过,就是因为我在过路口的时候看到绿灯缓行了”。张静初说,按照国内的惯例,到了十字路口不管红灯绿灯总会放慢速度,担心撞到过马路的行人,可是美国就完全不一样,绿灯的时候一定要一路高速通过,“考试的时候过一个路口,我一不小心带了下刹车,就被考官叫到旁边停下,然后大声跟我说‘NO,NO’,后来我才知道,在美国这样带刹车,很容易让后面的车子追尾”。

  学烹饪:最拿手茶树菇煲老鸭汤

  在美国的生活,张静初碰上最大的麻烦,是困扰所有

留学生的吃饭问题。“剧组给我配了助理,不过毕竟不像国内的助理那样24小时跟着你,那么贴心,想吃中餐这些问题也只能自己解决。”张静初说,刚到美国虽然也迫不及待地去过几次中餐馆,但觉得口味不那么地道,而且中国城很远,去一趟也麻烦,“后来我也和当地华人一样,每周去一次华人中国市场,买回来一些馄饨、饺子等速食和各种蔬菜原材料,自己煮东西吃”。

  经过半年的锻炼,张静初现在也能拿得出手几个菜,特别是煲汤,“我现在最拿手的是茶树菇煲老鸭汤吧。”要知道,去美国之前,张静初是个从不下厨的人,“我在国内是宁肯不吃饭喝点汤水也懒得自己做饭的人,到了美国反倒学会下厨了”。原来张静初的厨艺师傅是妈妈,“每次做菜,我都长途电话打过去,问她怎么烧,怎么弄,先放什么再放什么,要煮多长时间,也算半个自学成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