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维认准姜文“不一般” 随《太阳》奔赴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5:06  辽沈晚报
孔维认准姜文“不一般”随《太阳》奔赴威尼斯

孔维

  中国最具个性的导演姜文蛰伏七年后推出的最新力作《太阳照常升起》已确定于9月21日在全国上映,同时入选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近日,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片中女主角、周旋在姜文饰演的“老唐”和房祖名饰演的“小队长”之间的“唐妻”孔维。这位北京电影学院96级明星班的漂亮班长,因为长相欧化一直被称为“中国的朱丽娅·罗伯茨”。曾用艺名“孔镱珊”出镜的她,近日准备借出演《太阳》改回原名“孔维”,让大家重新认识自己。对于姜文,孔维深怀感恩之心,在接受采访时一直不忘记感谢姜文和《太阳》所带给她的光环和一切。

  歪打正着进了北电

  走上表演之路对孔维来说太过偶然,这位从贵州高原上走来的女孩,起初连电影学院都没听说过。“一个朋友对我说,北京电影学院要招生,让我去试试。”孔维回忆说,当时考试中有一项是舞蹈,她压根没准备,临时向一位考生借了一盒

杰克逊的卡带,就和着音乐在那里蹦啊蹦的,没想到最后真被录取了。

  进入电影学院的第一年,孔维吃了不少苦头,但后来都挺了过来。大三时,96级的孔维被借到95级去排奥尼尔的名剧《悲悼》。据说,吴子牛看了她在舞台上的表演,连戏也没试就让她担任了《国歌》的女主角。毕业之后,孔维成为北京电影学院建院50年来第一个被人艺录取的学生,她在《日出》中扮演女一号陈白露,也是人艺最年轻的“陈白露”!

  认准姜文接拍《太阳》

  在拍了《画魂》、《铿锵玫瑰》、《天之云地之雾》等剧后,孔维觉得毕业后的自己拍戏受到很多限制。说起事业上的挫折,孔维稍稍有点委屈,但终于有一天,“太阳”照亮了她。孔维说:“一开始跟姜文见面我真是很打憷,但其实他是个非常风趣的人,一般人根本接不住他的话,就只能听着傻乐。”

  孔维进了《太阳》的剧组,自信也从这里开始。“姜文很有个性,特别坚持自己的东西。他经常鼓励我们,但凡你有一点点好,他都会夸你‘不错啊’。”对于跟姜文演“两口子”,孔维说最重要的就是“忘掉他是姜文”。“他不是姜文,就是‘老唐’,我会觉得轻松很多。我演的是一个主动的女人,没多少温柔劲儿,倒是老唐比较迁就妻子,他们还是很相爱的。”她还笑说,在戏里她看着“老唐”那副样子,总是恨不得上去踹他两脚!

  对于片中最多对手戏的“小队长”房祖名与两人之间的激情戏,孔维笑称不想多说,不过她表示对房祖名印象很棒,“他在现场表现很积极,一点怠慢都没有。其实他很有天分,这个角色也特别适合他。”她表示与黄秋生也有少量对手戏,“香港演员特别敬业,我觉得他应该是‘老戏油子’,可他偏偏给你的感觉像第一次拍戏,十分认真。”

  9月,孔维将与姜文及片中演员一起,带着《太阳》亮相威尼斯,她称去参赛当然希望拿奖,但真的不敢奢望太多。“这部电影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个光环,但我也没去想今后会带来什么。当初接这个电影,就是认准了姜文的不一般。”

  赵薇曾是班里“大款”

  孔维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6级明星班的班长,赵薇、陈坤黄晓明都是她的同学,说起当年校园里的趣事实在太多。“我个子高,又喜欢穿高跟鞋,同学们看了就说大家在一起时不许我穿高跟鞋。”

  而如今大红大紫的明星同学们,也不乏好玩往事,如今酷得一塌糊涂的黄晓明当年是一个乖得不能再乖的男生,老师让他在小品里骂人,他居然低下头说“妈妈不让……”令全班狂笑不止;如今“演而优则唱”的陈坤早在学校的时候就凭一首《过火》让同学为之疯狂,“他唱歌的时候最帅”;最早拍《还珠》出名的赵薇是班上的“大款”,大学时每次聚会都是她掏钱,毕业纪念册都是赵薇找人制作的。“如今只要是在北京的话,我们大学同学每年都会找机会聚一下,大家感情很深。”

  保养秘诀就是开心

  平时的孔维最享受简单的生活。不拍戏时,她就在家里做饭,喜欢做好吃的和朋友们一起分享。她说自己从来不会去参加什么派对、晚宴,很少去买

化妆品、逛时装店,宁可呆在家里听音乐。孔维说自己不太注重保养,“我觉得美容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时刻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我是个很少着急上火的人,开开心心比什么都重要,生气偶尔也会有,不过没两分钟就过去啦!”

  作为电影学院96明星班的班长,孔维亲切地被同学们称为“大维维”,在毕业后为了使现实生活和演艺生活相区分而取艺名为“孔镱珊”,但却给她带来许多麻烦。生活中,很多工作中认识的人并不知道孔镱珊的本名为孔维,所以在为她办理机票等事务时,总是以孔镱珊这3个字来办理,结果在登机时常延误时间。另外,“孔镱珊”这3个字总是被人写错,这也是令孔维非常头疼的事情。在网上搜索“孔艺珊”、“孔艺姗”、“孔镱姗”等名字时都可以查到孔维的新闻,而她艺名的正确写法其实是“孔镱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