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晓波出任空中安全大使 手语解说引导航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7:33  新浪娱乐
宋晓波出任空中安全大使手语解说引导航程(图)

宋晓波

宋晓波出任空中安全大使手语解说引导航程(图)

宋晓波

宋晓波出任空中安全大使手语解说引导航程(图)

宋晓波

  新浪娱乐讯 衬衫、领带、呼吸面罩、救生衣……是帅气的空乘还是挺拔的空警?眼前的宋晓波(blog)站在了国内某航空公司的训练基地上,而他的身份却令人疑惑不已。一旁航空公司的职员解释说,原来身为特奥加油大使的宋晓波此次又创下了一个国内第一:即国内第一个在飞机的安全须知视频播放时为旅客做手语翻译的特殊“空乘”。今后乘坐飞机的旅客都能在观看安全须知的同时看到晓波的解说视频,而在上海迎接第27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宋晓波的手语视频无疑将成为上海展现给世界的一扇窗口。

  优美手势“惨”遭“淘汰” 迅速学习成为“教官”

  由于工作原因,宋晓波也堪称“空中飞人”,飞机上的《安全须知》看了不少,却还没有实地学习过。这次有幸成为手语解说,晓波也真实地体验了一回空勤训练课程。从系安全带开始、佩戴氧气面罩、学穿救生衣,拥有灵巧手指的晓波优美地完成着一个又一个动作,但却被教官不断叫停:原来空乘的动作都由标准规定,晓波的动作因为太优美而“惨”遭“淘汰”…………面带歉意的晓波虚心地跟随教官从“零”学起,而他迅速的学习速度也得到了教官的直接任命:“下次空勤训练课程就让你来负责教授啦!”

  手语人性化表达 标准兼顾“方言”

  据悉,该航空公司将在上海承办特奥运动会期间开始陆续在其主要的机型上播出此视频,而担任特奥加油大使的宋晓波此次又为旅客录制手语安全须知,担任起作为加油大使的职责。整个录像期间,晓波的手语解说清晰易懂,甚至连一旁的职员们都有些看明白了。难道大家都会手语? 原来为了体谅来自全国各地残疾人士的实际情况,有方言之分的手语很难让大家都能看明白,聪明的晓波便使用了“人性化”的方式:在兼顾标准手语的同时,也加入了少许形象的“方言”手语,同时又有形象的实际操作演示,难怪连普通人都觉得晓波的手语优美易懂了!

  “我要让大家都能看懂手语,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

  拍摄间隙,记者采访了忙碌的“新任教官”宋晓波,乖巧的晓波对记者说道,“身为特奥加油大使自己一直想为大家做很多事,而这次能够为飞机〈安全须知〉配手语解说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在特奥期间包括之后大家都能看到手语解说,真正让航空旅行“无障碍”,自己感到特别高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看懂手语,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