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星开店各有滋味 任泉称常有“朋友”要求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41  新闻晨报

  在众多开店的明星当中,任泉(blog)无疑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

  1998年任泉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没多久,便在安福路开了蜀地辣子鱼。任泉告诉记者,选择把店开在安福路是因为觉得周边环境以及消费能力都不错。当时,他只投入了10万左右。“那是1999年初,因为当时戏不多,觉得如果能搞个餐馆,每个月可以增加点收入,也让生活有保障一点。之所以选择川菜,是因为我本身就喜欢川菜,而且川菜大多以辣味为主,辣的东西能让人上瘾。”任泉说。

  没想到,任泉的店一开就不可收拾,不到半年时间,因为生意火爆,他接连把二三楼也租了下来。随后,2002年他又把连锁店开到了北京,如今京沪两地共开了5家店,与他合伙的,基本上都是他的亲人。

  不过生意越做越大,一些问题也逐渐涌现出来,“困难时时都会有,但是不会很严重。”任泉说,自己不会参与到餐馆的日常管理中,但是会不时地提一些“要求”。任泉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他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演员,还是一个出色的、厚道的生意人。”厚道有厚道的好,但是也让生意受到影响。“现在的租金、人工本来就高,而且做餐饮业的人都知道,这行的利润是不高的,你可以去看看,我们店里菜的分量特别的足,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利润被摊得很薄。”

  随着店的名声越来越大,加上任泉的演艺事业逐渐发展,很多食客也慕名而来,这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有一些人会在用餐之后告诉服务员,他是我的朋友,要求打折。”按照店里的规定,要打折必须有一定的凭据,比如优惠券之类,或者是老板事先打过招呼的,遇见这样的情况,会让工作人员十分为难。任泉的一位朋友说:“其实真正是任泉的朋友,店里的人很多都认识,但是我们也无法避免有的人借着他的名字来……你应该懂我的意思。”据了解,称自己是“任泉朋友”要求打折的事情常有发生,有时候会因为店员严格执行店规而扫了食客兴致。任泉说:“这样的事多了,多多少少会让生意受到一些影响,不过还好,我的主业毕竟还是演戏,而且大多数客人也都通情达理。”

  任泉表示,另一个突出问题是管理上的问题,“我要求员工在工作中以客人的要求为准,只要客人有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必须承担责任。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个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不算太高,所以有时候员工会认为自己的处理是对的,但其实他考虑得并不全面,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一些问题。”

  黄圣依的餐厅

  开业不久就停业

  今年5月,黄圣依、杨子在上海高调宣布合开一家名叫“大江南北”的沪港餐厅,还一起出席剪彩。

  然而,据《扬子晚报》、《重庆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6月就有供应商赖某向媒体求助,称发现餐厅6月26日停业了,办公室也搬空了,采购人也联络不到了,结果留下大约18万元的货款欠着。杨子得知此事时向记者表示,自己毫不知情。开店不成功,黄圣依也很郁闷,此后在出席代言等多种场合回应此事时,她都解释自己只是名誉上的股东,负责协助做好宣传,并没有插手餐馆的经营和管理,所以对所有情况都不知情,连店的停业也未事先获悉:“因为手续进行的过程中突发了一些状况,我自己也很晕,现在一切都交给律师处理了。”

  把生意完全交给别人,自己不懂料理,店开得好坏似乎就全凭运气,遇到不好的合作对象也只有“很晕”的份了,这也是不少明星开店的一大苦恼。

  孟广美的SPA

  生意太好也烦恼

  “一开始想搞这个SPA,是因为感觉自己太累了。想想现在身边的朋友,工作都非常忙,而且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多,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想找一个可以抛开一切不开心的地方去放松一下。”抱着这样的想法,孟广美开始满上海为自己的SPA找一个合适的场所。在经过一段不长的时间之后,她为自己物色到了现在这个位于上海市中心但是又很安静的地方。

  “做生意的都可能遇见困难,因为毕竟不是每一个客人都会满意的。”对孟广美来说,她的困难来自偶尔出现的挑剔的客人。“比如有的客人选定了美甲的颜色,但是做好之后又觉得和自己的衣服不搭,或者和肤色不配,那么就会有一些小情绪。”而另一个麻烦则显得有些好笑:“生意太好了也会让客人不满意。”因为她的店环境很幽静,所以有些客人来了之后就想多待一会儿,但是下一位预约的客人却还在等着。每次发生这样的事,只能按照预约,请入等候着的那位客人。“没有办法,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赔着小心好好解释。”孟广美说。曾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