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澜打造百年计划 三百精英对话“21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杨澜打造百年计划三百精英对话“2107”(图)

杨澜(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在2007年的中国,我们还能看见一些中国历史文化的痕迹。但100年后的中国人还能靠什么认知自己是‘中国人’?我不反对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也不否认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但是我们有没有考虑过为此而付出的文化代价?中国为什么变得如此西化?……”这样深刻反省中国文化现状的文字,很难想象,出自歌手费翔(听歌)之手。这就是杨澜(blog)的创意——为节目《杨澜访谈录》六周年庆生而特意打造的一个文化活动“写给2107的信”,希望替100年以后的人们问一个问题:“一百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为此,杨澜向300多位世界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发出了邀稿函,请他们给2107年的人写信,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索尼老总斯丁格,也包括四川著名纪录片导演王海兵等。 

  300多位精英“写给2107年”的信,日前已经封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景泰蓝“香熏容器”中,像一个神秘盒子,于2107年才启封。他们将给2107年的人们留下什么寄语?2107年的人们开启这些信时是什么心情?本报提前独家为读者解密这写给100年后人们的信。

  众人响应杨澜绝妙创意

  “写给2107年的信”早在今年6月就开始启动,杨澜邀请撰文的名人还有何振梁、任志强、王石、宋祖英(听歌)、常昊、王治郅等。在杨澜发给王海兵的邀请函中这样写道:“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还来不及记住就已经忘记……也许面对未来才是看清现在的可靠办法。因此,作为一个采访者的我,希望替100年以后的人们再问您一个问题:‘一百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杨澜希望精英们高屋建瓴的阐述,为100年后的中国人书写着他们将要了解的历史,也对今天的人们产生影响。

  杨澜的这一号召发出之后,全国各地的名人争先响应,并为这空前的创意叫绝。余秋雨(blog)近日在上海演讲时,称自己研究的新的文化课题“下一代人的文化人格”,就源自杨澜给他的邀请函。而众多普通网友虽然不在杨澜邀请之列,但也在各自的博客、BBS上写起了“命题作文”,因为杨澜提的这个简单而深刻的问题,跟当今每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

  成龙(听歌,blog)费翔如此“深刻”

  杨澜希望嘉宾能将自己的回答整理成一篇300到500字左右的文章,用“有趣的是”开头,可以附加任何标题。300-500字的篇幅显然无法满足许多名人的谈兴。成龙的《一百年前的中国》写了约千字,他指出:“我们在全力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对可持续发展还没有成熟的概念,忽略了对环境的保育,很多工业产生的污水,污染了一些河流和湖泊……一百年后,我希望你不会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喝水是你们生活中最困难和昂贵的事,因为我的答案只是…对不起。”费翔则表现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日渐消失的忧思,他在《100年后,中国人靠什么认知自己》中写道:“在2007年的中国,我们还能看见一些中国历史文化的痕迹。但100年后的中国人还能靠什么认知自己是‘中国人’?……几乎所有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穿的都是西服、洋装、牛仔裤……看好莱坞电影或西式电视综艺节目……中国的民歌、相声和传统戏曲,全被挤到娱乐界的边缘,缺乏资源和观众,它们面临的是绝迹……”深刻反省了中国文化的现状,让人看到了费翔感性的一面。

  王海兵用镜头记录真实

  在四川的名人中,上过《杨澜访谈录》的纪录片导演王海兵、四川大学原校长卢铁成都在邀请之列。在接到杨澜的这个创意后,王海兵开始探索现今中国文化的认知,“如果我手里有100年以前的影像资料,是非常珍贵的。黑格尔有句话,叫做存在即是合理。其实在历史上的每个时代,都会有着这样的文化碰撞和交流,当今中国文化的种种碰撞和反思也都是历史的一个小小缩影。这个创意很有想像力,可以让一百年以后的人再来解读当今中国,这样的反思本身,其实也是一个对文化本身的促进。”王海兵笑着说“2107年后的人们,要想知道‘一百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吗?那就去看纪录片吧。”

  王海兵以《为未来而工作的纪录片人》为题,向100年后的人们发出了真诚的问候:“这是一种真实的影像纪录。这种影像纪录就是当今中国最直接、最生动、最形象、最感性(也最理性)的描述……不知到了你们那个时代,这种东西叫什么。我们现在把它叫做‘纪录片’。而这群人,就是‘纪录片人’。当今中国的纪录片人,收入不多,付出不少;生活条件不优越,还要耐得住寂寞。为的是什么呢?是你们。因为,每一个纪录片人都有这样一个信念——为后人留下一笔财富。”

  据悉,这300多位当代精英人物富于责任感的思考——其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将以实物形式,封存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制造的景泰蓝“香熏容器”里,保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相约100年后重新开启,使它成为2007中国的译码器。很难想象,100年后——当2107年的人们,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里打开这个“香熏容器”,聆听、观看2007年的精英们专为他们而撰写的文字、发表的演讲时,这种时空瞬间的彼此交汇、历史和现实的强烈撞击,将对他们产生怎样的影响? 记者 周帅

  给“2107年”写信的精英们

  成龙、斯丁格(索尼CEO)、约翰·霍华德(澳大利亚总理)、史铁生、常昊、王郅治、任志强、潘岳、罗启妍、牛根生、徐永光、黄奇帆、费翔、刘伟、周国平(blog)(blog) 、杨紫烨 、曾宪梓 、森英惠、王小慧、王海兵 、潘文石、柳传志 、周梁淑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