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啦》第八期内容节选--Nemo《麻瓜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7: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10日,徐静蕾(blog)任主编的电子杂志《开啦》第八期如期与读者们见面了。本期的《开啦》以《哈利·波特》系列影片和小说为主题,《开啦》一众作者们也跃跃欲试像魔法师一样施展自己的魔法,带领哈迷再次踏进神秘的魔法世界。哈迷的热情追捧和媒体的相关报道早已铺天盖地,但是《开啦》依然愿意为读者们制作出一些关于“哈利·波特”不一样的内容和心意。内容节选如下:

  麻瓜手册:魔法世界的衣食住行乐

  Nemo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巫师也不例外,不要以为他们都是一群穿着黑袍的家伙,他们的衣服和我们麻瓜一样多姿多彩。除了也穿麻瓜的衣服、普通的长袍外,在一些场合他们会穿上特别的服装,比如魁地奇比赛的队袍、参加舞会的礼袍等。

  长袍的颜色和质地五花八门:有黑的、红的、绿的、粉的、紫的;带亮片的、天鹅绒的、丝绸的、缎布的。长袍的功能也相当丰富:自动熨烫、自动调温、美容、增高、

减肥等等。总之性价比很高。

  在魔法世界还有一些衣服有特殊的功能,如隐身衣、分院帽之类,这样的衣服不是你平常能买到的,它们大都有点来头,普通巫师想要得到它们不大容易。

  巫师界比较著名的服装店有:对角巷的摩金夫人长袍店(Madam Malkin's Robes for All Occasions),霍格沃茨长袍校服就在这里卖;脱凡成衣店(Twillfit & Tatting's),这是一家专卖高档服装的商店;对角巷二手长袍店,为经济不富裕的人准备的;风雅牌巫师服专卖店(Gladrags Wizardwear),霍格莫德、伦敦、巴黎均有分店,这里可以买到奇特的袜子。

  除了以上服装店,还有对角巷的魁地奇精品专卖店(Quality Quidditch Supplies)能买到魁地奇队服。

  食

  巫师的胃和麻瓜还是比较一致的,不过他们做起饭来比麻瓜要轻松一些。虽然魔法无法变出现成的佳肴,但是可以帮他们切菜、洗菜、削皮、刷锅刷碗等。巫师的厨艺也有高低之分,真正的美味需要魔法和厨艺的完美融合。

  除了每天的正餐,巫师也爱吃些零食。有一种叫做“巧克力蛙”的零食,当你撕开包装后如果不马上咬上一口,巧克力蛙就会跳走,不过很多巫师买这种零食并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收集里面的卡片,巧克力蛙卡片上都是世界最著名的巫师,他们并不会一直呆在卡片上,经常互相走动,所以当你某天突然发现卡片上空空如也,不要大惊小怪。还有一种糖果,当你吃了这种糖果,能发出不同的声音,如猴子叫、大象叫、狮子吼、汽笛声等等,如果你身边正好聚集了不少朋友,这算是个不错的消遣。此外还有一种多味豆,口味包罗万象,除了常见的水果味、巧克力味之外还有古怪的猪肝味、菠菜味、鼻涕味等等。

  巫师的饮料也品种丰富,牛奶、桔子汁这些麻瓜爱喝的他们也一样喜欢,不过更有特色的当属黄油啤酒、蜂蜜酒这样的饮品了,其中三把扫帚酒吧是喝黄油啤酒最好的去处。

  巫师世界供人专门用餐的饭店不多,倒是有不少的酒吧、茶馆、咖啡店,这些地方也都提供食物。比较著名的巫师餐饮店有:破釜酒吧,位于对角巷入口处,是巫师前往对角巷必经之地;对角巷咖啡店,天气晴好时会在街边摆上露天雅座,是休闲社交的好去处;弗洛林冷饮店(Florean Fortescue's Ice Cream Parlour),也在对角巷;猪头酒吧(The Hog's Head),位于霍格莫德,不太干净,但比较吸引另类人群;帕笛芙茶馆(Madame Puddifoot's),在霍格莫德,地方不大但很有情调,是情人约会的首选地点;霍格莫德三把扫帚酒吧(The Three Broomsticks),因这里的黄油啤酒而闻名巫师界,此外还有峡谷水、温蜂蜜酒、红醋粟糖酒、加冰和伞螺的雪利果汁苏打水等特色饮品。另外霍格莫德蜂蜜公爵糖果店(Honeydukes Sweetshop)也是十分有特色的零食店,他们不仅出售各式各样的糖果,而且还自制牛奶软糖和超大块的巧克力。

  

  巫师的住房并不会因为他们的魔法而得到改善,穷巫师和富巫师的居住条件也一样有着天壤之别,这点也很像我们麻瓜。富有的巫师住在祖传的大宅子里,家务则全部由家养小精灵承担;经济拮据的巫师则不得不住在小得多的房子里,家务也只能由自己干。

  有些巫师会住在麻瓜的房子里,这是因为他们来自麻瓜家庭,又或者是因为他们是不会魔法的 “哑炮”巫师。

  巫师住房的装修也是各具特色的,霍格沃茨城堡算是其中的代表,这里的天花板有如苍穹,时而繁星点点,时而乌云密布,圣诞节还有应景的雪花从天而降,而飘浮在空中的蜡烛每到万圣节就会变成南瓜灯。

  巫师的房子也有楼梯和电梯,其中在霍格沃茨,楼梯是可以自由转动的,稍不留意你可能就会晕头转向。

  巫师的房屋由于需要保密,所以在地图上不可标绘,麻瓜们只能看到一堆破败的废墟,门口牌子上写着“危险,不得进入,不安全”。有时候巫师的房子还可以藏身于麻瓜住宅之间,只有巫师才能让它现身,比如格里莫广场12号——凤凰社的总部。

  除了安全措施十分严密外,巫师居民区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善,如果生病、受伤可以送到圣芒戈魔法伤病医院(St. Mungo's Hospital for Magical Maladies and Injuries),如果抓到罪犯则会关进阿兹卡班监狱。

  除了固定住房外,在野外露宿的巫师还会选择帐篷,不过巫师的帐篷与麻瓜的帐篷看似相同,实则有着天壤之别。虽然外表看上去不大,但是钻进去你会发现里面一点也不挤,几乎和普通住房一样,有浴室有厨房,住上十几个人都绰绰有余。

  观光客、旅游者也可选择旅店投宿,英国比较知名的巫师旅店有对角巷的破釜酒吧、霍格莫德的三把扫帚酒吧和猪头酒吧等。

  行

  巫师们的出行方式绝对绿色环保,因为他们不开车,所以不消耗能源、不产生尾气。

  绝大多数巫师首选交通工具是飞天扫帚,因为它便于携带,而且容易隐藏于麻瓜中。飞天扫帚的品牌和型号有很多种:矢车菊(Bluebottle)适合全家使用;光轮系列则瞄准高端飞天扫帚市场;横扫系列、彗星系列都是魁地奇比赛专用扫帚;火弩箭是目前为止最快的飞天扫帚。

  飞天扫帚虽然方便,但是也有缺陷,如果在高空飞行无法抵御空中的寒风,在低空飞行则容易被麻瓜发现。于是幻影移形就成为成年巫师更爱使用的一种方式了。

  幻影移形是一种高级魔法,能让施咒者在某处消失而又瞬间在另一处重新出现。不过由于这种方式容易造成“身首异处”的事故,因此魔法部严格控制巫师使用这种方式出行,如要使用必须通过资格考试。

  以上两种方法都只能传送较少的人,如果要大批量的运送巫师,最好的办法就是“门钥匙”。“门钥匙”是一种看上去不起眼的物件,就像是别人胡乱丢弃的一样,一旦被人碰到就会将这个人送到指定的地点。不过这种旅行方法和幻影移形一样不是太舒服,如果是你是第一次使用很可能会很狼狈。

  还有一种“飞路粉”,可以让巫师通过壁炉组成的“飞路网”进行旅行,不过这需要把目的地的名称非常清楚的念出来,否则很可能去错地方。而且这种方法有时候会被认为不礼貌的,就像不敲门就闯进别人家里一样。

  巫师界也有汽车,不过并不用燃料。著名的骑士公共汽车是为处于困境的男女巫师开设的应急客运,它有三层高、颜色艳紫,不管你在哪只要伸出平时握魔杖那只手,车不久就会到。骑士公共汽车可以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只要是陆地)。不过这辆车开起来就像疯了一样,坐在里面的人被颠来甩去,一般人还是奉劝你不要轻易尝试了。

  巫师也坐“马”车,不过不是普通的马车,而是由夜骐这种特殊的动物拉动的“马”车。一般人是看不到夜骐的,只有亲眼目睹过死亡的人才能看到它,因此夜骐普遍被看作是不吉利的,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你可以骑在夜骐身上,不过那种感觉很怪异,就好像你飘在空中(前提是你看不到夜骐)。

  如果你是要去霍格沃茨的话,还有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那就是霍格沃茨特快,这辆火车看上去和普通的火车没什么区别,但是要坐上它你必须通过一面墙,到达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而如果你恰好是布斯巴顿或德姆斯特朗魔法学校的学生的话,你将有机会体会一下通过飞马车、可以在水下行驶的船进行旅行的奇妙体验。

  除了以上主要的交通出行方式外,还有一些另类的、普通巫师不怎么用的方式。如一对消失柜就可以组成一个魔法通道,让人直接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再如鹰头马身有翼兽,如果你对它足够尊敬,它也许会让你骑上它到天上兜兜风。此外还有些对麻瓜物品感兴趣的巫师,曾试图把汽车改造成飞行车,不过通常这样是违反巫师法的,因为极易被麻瓜发现当成UFO。

  说完了交通,该说说通讯了。巫师们没有手机和互联网,但他们的信息沟通一点也不比麻瓜落后。

  巫师最常用的是猫头鹰通信,这种通信不但可以传递消息,而且可以送递包裹。当然自己有一只送信猫头鹰最好了,但如果没有你也可以到邮局租用一只公共猫头鹰。不过猫头鹰送信也很容易遭遇别人的监视,保密性不够高。

  除了猫头鹰,通过炉火的飞路网进行“火谈”(Fire Talking)也是种常见的方式,这种方式其实就是飞路粉延生出来的一种通讯手段,飞路粉是整个人站在火炉里,而火谈只需要把头放进火炉里。不过这种方式同样容易受到魔法部的监视。

  还有一种魔法部里使用的传递消息的方法——“飞字条”(Paper airplanes),其实就是把消息的字条折成纸飞机,施以魔法让它自动飞到所要传达到的地方。不过此方法只适合短距离,一般也就在魔法部这样的大房子里才派得上用场。

  巫师世界的画像也可以传递消息,会动的画像算是巫师界的一大特色了,用他们传递消息堪称别出心裁,不过没有挂上画像的地方会成为信息的死角。

  最后还有一种酷似麻瓜手机的通讯方式,双向镜(Two-way mirrors)。这种工具通常成对,只要对着镜子叫一声名字,你就可以和另一个持有镜子的人进行通话。不过这种工具并不普及,在巫师世界算是比较稀罕的玩意儿。

  除了以上正常的通讯方式,下面还有一些另类的方式,比如黑魔标记,一旦一个黑魔标记被伏地魔触碰,其他食死徒身上的黑魔标记就会变黑。据此有些聪明的巫师发明了联络用的硬币,只要修改其中一枚上的文字,其他硬币也会随之改变。

  当然有些好奇的巫师也会使用麻瓜的通信工具,比如电话,不过他们多少对此还是有些不习惯,大部分巫师也是不屑于麻瓜的通讯方式的。

  乐

  巫师们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他们有自己独特的音乐、图书、报纸、杂志、节假日、体育休闲活动。

  音乐方面,巫师界比较知名的歌手有塞蒂娜·沃贝克、古怪姐妹组合、流行歌唱小组淘气妖精(现已解散)等,比较流行的歌曲有“一锅火热的爱”("A Cauldron Full of Hot, Strong Love")、“你用魔法钩走了我的心”("You Charmed the Heart Right Out of Me")、“你偷走我的坩埚,但你不能偷走我的心”("You Stole My Cauldron but You Can't Have my Heart")等等。巫师们通常喜欢通过收听巫师无线广播来欣赏这些歌曲,当然也会买唱片,不过他们没有CD。

  巫师世界中也有很多出版社,他们发行许多书籍。这些书籍部分是休闲书,部分是学术书,还有的作为霍格沃茨的教科书。比较著名的出版社有小红图书公司(Little Red Books)、默默然图书公司(Obscurus Books)、惠滋·哈德图书公司(Whizz Hard Books)等。

  巫师世界的媒体同样活跃,最有名的当属《预言家日报》,这份报纸堪称巫师界的《人民日报》,所有的重大新闻都是它发布出来的,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但是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魔法部对其控制得很严,使其基本上成为政府的喉舌。于是就有了《唱唱反调》这样的杂志,这份杂志专门和政府唱反调,经常刊登一些看似滑稽荒唐的事情,不过偶尔也的确披露了真相。还有女性杂志《巫师周刊》知名度很高,很多家庭主妇都订阅了它,为的是看上面的菜谱,顺便也看看八卦,每年该杂志还要评出年度“最迷人微笑奖”。男性巫师会更喜欢《飞天扫帚大全》和《今日变形术》这两本杂志,这两本杂志相当于麻瓜的汽车杂志和电脑游戏杂志。丽塔·斯基特是著名的记者兼自由撰稿人,不过她的职业道德够呛。

  巫师没有电视台,因为他们的报纸杂志上的图片本身就是会动的,不过他们有自己的巫师无线电广播WWN,不过它既不用无线电波也不用电源,而是用魔法来控制。格伦达·基托克是巫师无线电广播极受欢迎的主持人。

  巫师们的节假日和麻瓜基本上是一样的,都过万圣节、圣诞节、情人节、复活节,而且节日习俗也一模一样,只是在礼物和装饰上更加魔幻一些。

  巫师们平时也要购物,他们使用的货币是巫师货币,分为金加隆(gold Galleon)、银西可(silver Sickle)、铜纳特(bronze Knut)三类,一个加隆相当于十七个西可,也就是四百九十三个纳特。巫师货币由古灵阁银行的妖精铸造,古灵阁巫师银行(Gringotts Wizarding Bank)位于对角巷,工作人员全都是妖精,非常安全可靠,因此很多人把珍贵的物品放在这里的地下金库中。

  在英国有两大巫师商业中心,一个是对角巷,另一个是霍格莫德,这两个地方都是购物的好去处。对角巷店铺林立:咿啦猫头鹰商店(Eeylops Owl Emporium)、丽痕书店(Flourish & Blotts)、蹦跳嘻闹魔法笑话商店(Gambol & Japes)、“神奇动物园”巫师宠物店(Magical Menagerie)、奥利凡德魔杖店(Ollivander's)、魁地奇精品专卖店(Quality Quidditch Supplies)、韦斯莱魔法把戏商店(Weasleys' Wizard Wheezes)……几乎可以买到巫师需要的一切东东。

  全英国唯一一个完全由巫师组成的村庄——霍格莫德则侧重于休闲,除了前面提到过的三把扫帚、风雅牌巫师服之类的餐饮店和服装店外,还有文人居羽毛笔店(Scrivenshaft's Quill Shop)、佐科笑话店(Zonko's Joke Shop)这样别具特色的小店。

  巫师也喜欢旅游,不过他们的旅游线路在麻瓜看来有点另类。位于对角巷的“恐怖之旅”(Terrortours)是著名的巫师旅游公司,他们推出的线路有:租住特兰西瓦尼亚吸血鬼古堡、追寻“僵尸踪迹”之旅、与活死人面对面、乘邮轮穿越百慕大三角等等。不过和麻瓜不一样的是,旅游公司对任何意思死亡或伤害均不承担责任。

  说到巫师的体育活动,魁地奇绝对是第一大运动,它是一种骑在扫帚上进行的球类运动,规则相当复杂,比赛中需要用到三种球:鬼飞球、游走球和金色飞贼。其中一个鬼飞球投进球门可得10分,抓住金色飞贼得150分同时也宣告比赛结束,游走球则专门负责把球手从扫把上撞下来。这项古老运动拥有千年历史,在巫师世界几乎从小到老、不分男女都为这项运动疯狂(当然也有少数人不感冒,比如赫敏)。由于比赛非常激烈,受伤那是司空见惯,但是发生死亡事故还是很少很少的。说到魁地奇自然不能不提到魁地奇世界杯,这项赛事堪称巫师界的世界杯,每四年举办一次,通常组织这样一次盛会要花上举办国巫师政府整整一年的时间,比赛的场地非常大,气氛非常热烈,最近在英国举办的那次世界杯,整个场地共容纳了10万巫师。当然想要得到一张这样比赛的门票也是极不容易的,很多巫师都是托关系、走后门,大费周折才弄到一张门票的。

  除了魁地奇外,巫师棋也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游戏,这种棋的玩法和麻瓜的国际象棋一模一样,不一样的是巫师棋所有的棋子都是活生生的,下这种棋就如同作战指挥一般,需要你善于调兵遣将,否则你的棋子将一个个被对方摧毁。

  巫师还很懂得如何用魔法来消遣,他们发明了粪弹、饱嗝糖、青蛙卵肥皂和咬鼻子茶杯等等好玩的魔法把戏,韦斯莱双胞胎兄弟尤其擅长这些。

  《开啦》第八期点击下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