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烨:没有通关密语也会有漂亮而壮丽的结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8:02  新民晚报

  (撰稿 陈冰 记者 邵乐韵) 刘烨的成名作是《蓝宇》,他扮演的那个沉静内敛的大学生,为“爱人”付出了生命。刘烨一举获得金马影帝,之后无论出演电影还是电视、主角还是配角,刘烨都没有辱没这个影帝的荣衔。《血色浪漫》因为有了刘烨的演出而更加吸引人,扮演钟跃民这个红色年代的青年对1978年出生的刘烨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当然这并不是刘烨第一次出演那个时代的人物,刘烨曾在电影《巴尔扎克和小裁缝》中诠释了知青马剑铃。

  新民周刊:简单评价一下你在《血色浪漫》和《巴尔扎克和小裁缝》演绎的那两个角色。

  刘烨:钟跃民贫、闹,是个快乐又单纯的人,他淘气,但是本质并不坏。马剑铃则是另一种代表,他比较内敛,是我比较擅长的那种角色。我觉得“文革”知青虽然有不尽如人意的经历,但他们的故事都特美。

  新民周刊:电视剧《血色浪漫》讲述了6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钟跃民从“顽主”走向成熟的人生经历,电影《巴尔扎克和小裁缝》描写了下乡知青马剑铃、罗明和青春洋溢的小裁缝一起偷看“禁书”、苦中作乐的独特经历。这两部戏里描述的特殊岁月,你觉得陌生吗?

  刘烨:平时和父母聊天的时候,他们经常会给我讲起当年的知青生活。比如有一次,我父亲说到自己曾经扛着一个大箱子走了10个多小时山路去赶火车,这在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看来是不可想象的,但我觉得父亲在说的时候却是带着一种幸福感;包括我母亲,在回忆过去经历时脸上也总是充满了阳光的感觉。

  当时的人们心中都怀着巨大的信仰,对毛主席的信仰。这种信仰是如此空前,让人们变得无畏,变得勇敢,同时也变得盲目。但是,无论当时的环境有多么艰苦,他们的内心总是充实快乐的。

  新民周刊:导演都是怎么帮助你们入戏的?

  刘烨:在拍摄《血色浪漫》的时候,滕文骥导演经常给我们讲述“文革”时期的生活状态,说得一高兴,还亲自上阵表演示范,甚至会唱几段“文革”时期的歌曲来带动气氛,调动大家的情绪。

  《巴尔扎克和小裁缝》的故事来源于导演戴思杰自己的亲身经历。戴思杰导演是个知识渊博的文人导演,这部电影故事中有他年轻时候的缩影。导演说自己后来真的去找过当年的那个小裁缝,还带了礼物去,结果也真的又看到了她,但一切已经和记忆中的不一样了,所以没有和她相认。导演带去的礼物,后来被埋在了开机拍摄的地方。

  新民周刊:有观众对你在《血色浪漫》中的表演颇有微辞,但导演滕文骥却觉得你在表现特别大的变动中那种沉稳、刚直不阿的个性是非常合适的。

  刘烨:大院子弟应该更犀利、敏锐、沉静一些,是那种表面看着不在意,实际上特别在意的个性。我骨子里的那种忧郁不是他们应该有的,其他北京演员可能能演出北京味儿来。

  新民周刊:你的青春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

  刘烨:要说起我自己的青春,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中时候和几个好哥们儿一起逃课。那时候我们逃了课出来,买了很便宜的刨冰,然后坐在马路栏杆上,一边挖刨冰一边看过路来往的行人,当时觉得特酷!

  新民周刊:近几年,以“青春”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总能受到各个年龄段观众的欢迎,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刘烨:从中寻找自己的影子,满足自己的回忆。就像一名网友在看了《血色浪漫》后说的,青春是一首最美的赞歌,生活是一场永无停止的奔波,岁月是供人纪念的一座石碑。我们能做的就是一如既往地热爱我们的生活,他们何其美好,只要我们不断过关,相信走到关底,我们即使没有通关密语也一样会有个漂亮而壮丽的结局。

  新民周刊:如果要用颜色来形容青春,你觉得应该是什么颜色?

  刘烨:青春就是金黄色的,阳光的颜色,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