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忠祥:做训练有素的读者、说者和写者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4:02  长江日报
赵忠祥:做训练有素的读者、说者和写者(图)

赵忠祥《岁月随想》(资料图片)

  采访赵忠祥无数次,可是哪一次也不如这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更有别样的感悟。作为一个亿万观众熟悉的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的面貌是一个流畅而有内涵的说者;作为一个作家,赵忠祥则顶着“百万销量”的头衔;而作为一个文化名人,赵忠祥自言,自己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读者,是一个训练有素的读者。

  昨日,赵忠祥为新书《岁月缤纷》来沈举办全国首发式,笔者在其抵沈的第一时间与其面对面交流,不但领略了其身为大家的渊博与厚重的文化底蕴,更难得见识了一个长者的谦逊和从容。“生活可以而且也应该丰富而快乐,让岁月五彩缤纷”。这是赵忠祥写在新书《岁月缤纷》自序当中的一句话,也是他作为一个受访者带给访问者最深的感受。

  出书绝不是作秀

  笔者(以下简称笔):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嘴,您的口才已经是有口皆碑的了,为什么还在暮年的时候投入大量的精力,动笔创作一本书?

  赵忠祥(以下简称赵):这是很多人问到我的问题,我想这归于我内心深处的一份情结。我是一个单纯的爱书、爱读书、敬重并羡慕读书人的人。从小到大我都在书的世界里不懈追求,并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感怀经历付诸笔端,记录我非常感兴趣的事物。

  笔:出书是您的理想吗?

  赵:应该算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文化人的文

化工作。可以肯定的是,这绝不是作秀或不务正业。

  笔:您之前的两本书分别为《岁月随想》和《岁月情缘》,这一次的三部曲完结篇为《岁月缤纷》,您为什么对“岁月”二字情有独钟呢?

  赵:从纵向上来说,岁月代表了时间的流逝和发展,而目前在这个时间与现境的点上,我回顾过去的生命,既有豪情又有展望,是神圣且庄严的,也有思考和留恋的意味。

  要在“湖畔”写“絮语”

  笔:“岁月三部曲”之后,您还会继续吗?

  赵:“岁月”这个系列肯定会就此打住了,但不代表我的写作计划会结束,新的作品已经在创作当中。新的作品将是我真正的回忆录,我已经定名为《湖畔絮语》。因为我一直住在北京的玉渊潭附近,用“絮语”二字也是回忆录的最好标签形式。目前我已经完成了相当一部分的书稿,预计分若干部出版,将是我一片守望心灵的净土。

  笔:“湖畔”二字充满诗情画意,回忆录将会以怎样的面貌呈现给读者?

  赵:其实内容更会偏向于“史论”的感觉,除了生活、情感和工作,我将回忆我所经历过的一些世界风云和历史时刻。因为我的职业,我有幸成为很多大事件的见证人,我有我特有的视角,我将以宁静的思考和沉积来一一讲述。湖畔有水,至善若水,水是至轻、至柔、至美的。柔情似水,佳期如梦,我想用更细腻、更清新、更隽永的笔触来回忆我的人生,和赵忠祥眼中的世界。

  好朋友不用吃喝玩乐

  笔:在《岁月缤纷》当中,有很多您与黄胄、范曾、周怀民等书画界大师的交往故事,他们是您的良师益友吗?

  赵:这些年,我有幸结识过近代中国画坛很多大师巨匠,与他们的交往,让我有无穷的收益。我们不是在一起吃喝玩乐、醉生梦死的朋友,但我从他们身上除了学到艺术的技艺,更多的是他们的人品、操守和情怀。我一直主张的是,交有文化的朋友,交比你读书多的朋友,这是不交学费的学习,他们的一句话,往往就能点石成金,这种收益是享用终生的。

  笔:除了这些学者朋友,这些年您在主持领域也提携了很多后辈……

  赵:作为主持人我最幸运的是,这些年的搭档都是有文化、有内涵的人。倪萍杨澜(blog)她们都非常优秀,我敬重她们,虽然她们比我年轻,但我们之间有惺惺相惜的感觉,和她们的交流,有助、无害。我和她们是君子之交,也许半年也不会打一个电话,但如果有事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帮助对方。我见到杨澜还会和她开玩笑,说她是我“绝对的小靠山”,如果我有事儿,她一定会不遗余力赶来。我把杨澜当女儿,把倪萍当妹妹,她们在我面前口无遮拦,还会说我抠门什么的。

  笔:是不是她们嫌您不够时髦?

  赵:杨澜总说“看您那儿破眼镜”,我会告诉她“我买不起”。也许是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吧,我一直保持着一种朴素的消费理念,我想这也是文化人的操守。文化人认为自己就是金子,那就不用金箔来打造自己了。

  继续守望文化家园

  笔:除了交好朋友,“读好书”也是您业余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吗?

  赵:其实连所谓的“小报”我都看。每一次坐飞机,我都要请空姐把飞机上所有的报纸都拿来,然后从头读到尾,看到精彩的语句,如果手边没有笔记本,我就会把垃圾纸袋拆开,然后一字一句记下来。既然能得来,如果弃之不用,那是何等傻呀?小偷可以偷走我的钱,但不能偷去我脑袋里的才学。正是这一点一滴,激发了我写书的感念。

  笔:我从出版界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您当年的《岁月随想》卖了105万册,至今还保持着名人出书最高的销量,您对这本《岁月缤纷》有什么期许吗?

  赵:没有。我想随着传媒的多样性和网络文化的兴起,读者对名人出书的审美疲劳,可能很难再有当年的成绩。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产生自省。今后,我还会老老实实写书,正正经经做学问,守望这一片文化的家园。本报沈阳专稿/林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