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忠祥签售新书 称过去的不愉快应该忘掉(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0:54  沈阳日报
赵忠祥签售新书称过去的不愉快应该忘掉(附图)

赵忠祥 张文魁摄

  “我十分想见赵忠祥!”春晚小品中的那句经典台词,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口头禅。8月19日上午,来沈签售新书《岁月缤纷》的赵忠祥在沈逗留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使沈阳人有机会接触到这位著名的主持人。

  绝口不提“饶颖(blog)事件”

  在新书的首发式上,赵忠祥非常健谈,对于记者的提问来者不拒,但提到“饶颖事件”时,他非常不开心,“我觉得我未来的岁月也许没有过去的多,每个人都会有过不愉快,对待不愉快,我想应该把它忘掉。”

  前一段时间,在赵忠祥要出新书的消息发布之时,有媒体爆料他将在书中讲述与饶颖的官司。为此,他特别解释说:“现在你们看到了《岁月缤纷》,这是一部自己多年学习诗、书、画的集成。我凭什么让我将来的著作中出现一个我非常不喜欢的人的名字呢?”果然,在刚刚问世的新书里,赵忠祥没有对饶颖官司哪怕只言片语的描述,甚至连个人的感情生活也鲜有提及,这和他的第一本书《岁月随想》迥然不同。“我个人的感情生活这次文字上写的不多,但书里会有很多我和妻子的照片。”

  《岁月缤纷》老少皆宜

  谈及新书,赵忠祥兴致很高,甚至为自己的新书做起广告:“觉得这样的作品会老少皆宜。”

  《岁月缤纷》是赵忠祥的“岁月系列”第三部。首部《岁月随想》是第一本由电视节目主持人出版的散文集,自出版之后好评如潮,之后的《岁月情缘》在市场上也是大红大紫。《岁月缤纷》将延续岁月风格,赵忠祥主要写了他与国内著名画家范曾、李可染、刘海粟、黄胄等之间的故事。他认为,自己在绘画等方面的爱好对主持事业是非常有帮助的,主持人也应该通过各种方式陶冶情操,提升自己水平。新书中还有许多由此而生的人生感悟,包括累积多年的国画作品、旧体诗、小散文、收藏品以及这些宝贝背后的故事。“这本书既是一种作品的记录,也是对生活和文化艺术的一些感悟,还有我与书画家朋友多年友谊的纪念,可算作是我的一本杂文集。”

  退休主持醉心画画

  赵忠祥在央视40余年的工作中,担任过新闻、专题、综艺等各类重要节目的播音与主持工作。在综艺节目中,曾先后主持过15届央视春晚和香港、澳门回归等大型晚会。退居幕后,赵忠祥过着与书画相伴的日子,每天画画,琢磨名作,是他最大的乐趣。

  尽管是“半路出家”,但说到新作中的“诗画”,赵忠祥一点也不谦虚:“我觉得我的画可能会更好一点儿,在很多的拍卖公司都会有我的作品。绘画界的人对我的笔墨还是有比较好的评价的。”

  赵忠祥在《题周怀民先生赠〈芦荡图〉》有这样的诗句:“碧透湖光入画图,晚风轻浪野舟孤。长空千里悬明镜,短楫几回抛夜珠。老树参差连江有,烟波飘渺到山无。与谁今夕能邀醉,宿雁芦花近可呼。”《华夏吟友》的主编王成纲评价说,“格律上无可挑剔,且章法严谨,喻情于景,字珍句宝,词彩飞扬,尤其‘宿雁芦花近可呼’既是眼前景,又是心中情,可谓神来之笔……”对此赞赏,赵忠祥很享受,“我很坦率地说,写出这样水平的诗来,在文化界应该不多。”

  本报记者 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