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忠祥携新书到天津宣传 决口不提“那人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4:42  每日新报
赵忠祥携新书到天津宣传决口不提“那人那事”

赵忠祥

  继1996年的《岁月随想》、2000年的《岁月情缘》之后,祖籍天津的赵忠祥本月在百花文艺出版社推出了汇集自己多年书画诗文作品的新书《岁月缤纷》。新书出版之前,却因为是否会提及“饶颖(blog)事件”而引人关注。在本周日14:00于天津签售新书之前,记者在北京采访了这位已经65岁的著名主持人。

  记者:同为“岁月”系列,但是最后一部《岁月缤纷》却和前两部内容差别比较大。

  赵忠祥:这本书一半篇幅是图片,多是中国画以及少量油画还有与文字内容相关的旧照。因为我珍藏的画作凝结着往昔岁月一段段鲜活的记忆,它记录了我的爱好、我的交往、我的努力、我的追求和我的情感,故曰《岁月缤纷》。我觉得生活可以而且也应该丰富而快乐。

  记者:你也说过,电视传媒人应该是个杂家,为什么从新书中只看到你对书画诗文的爱好?

  赵忠祥:我很羡慕杂家,也一直在追求杂家的学问构成。我的爱好很多,我从小就爱读书,但是也斗蛐蛐、养蝈蝈、放风筝、养鸽子……我还是中国蟋蟀协会的会长。虽然我的爱好还达不到百科全书的程度,但是琴棋书画、花鸟鱼虫,我都喜欢。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书画诗文,就像我写的那句诗“此生早与画有缘”。而且一本书也不能写得太杂,所以,这本书的主体部分是书画。关于其他爱好,有可能的话,我以后会写在书里。

  记者:在书里,你的画作内容似乎很杂,看不出有没有特别的师承和专攻。曾有报道说在很多拍卖公司都会有你的作品,你的画市场价是多少?

  赵忠祥:随行就市,也可以友情赠送。价要是要高了,人家肯定不买(笑)。我在自序里也说了,这些作品是用来献丑的。虽然这些习作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但是我至今仍然停滞在描红阶段。可能我太喜欢黄胄、李可染、刘海粟这些师友们的画法,无法从中走出来,更谈不上形成自己的风格。因为我认识的名人比较多,和他们亦师亦友,所以画的也比较杂,没有说特别专攻山水或者人物某一项。我也只是业余爱好,没有想成名成家,我40岁才开始画画,要是能比齐白石成就还大,那老天也太厚爱我了。

  记者:作为经验丰富的老主持人,你有没有想过为年轻主持人出本电视理论指导方面的书?

  赵忠祥:会出这方面的书,谈谈自己的主持经验,但是不能叫指导,我只是会把自己在主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写成散文,供别人参考。

  记者:听说你这次来天津签售,夫人张美珠和儿子赵方会一起来捧场,感觉很温馨呀。

  赵忠祥:因为家里有亲戚在天津,夫人来天津会去看看亲戚,不会到签售现场。儿子一般没事的话会跟着我出来,我年纪这么大了,又没有经纪人,总得有个人照应,他们不放心我一个人出来,儿子照顾爸爸也是应该的。

  记者:都说你在“岁月三部曲”之后,还会写一个回忆录,是吗?

  赵忠祥:已经在创作当中,可能是一本书,也可能会是一个新系列,作为我守望心灵的一片净土,这要看后来创作的情况。新作品将是我真正的回忆录,我将回忆我所经历过的一些世界风云和历史时刻,书名暂定为《湖畔絮语》。我认为“絮语”二字是回忆录的最好标签形式。根据我个人的才情,它应该是比较婉约的,娓娓道来、一吐心曲的,跟读者促膝谈心那种。回忆的东西可能是大气磅礴的,比如天安门城楼的解说、香港澳门的回归,至少是我的人生概貌吧,要有一个人生的切入点,写某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阶段,或者最不得意的也可以。

  记者:有个人的名字你可能不喜欢听,回忆录中会专门讲述之前和那个人的那件事吗?

  赵忠祥:当初在打官司的时候,我们都是称呼那个人为原告,从来不提那个人的名字。你说,我怎么会在自己的书里提到那个令我恶心的名字呢?

  记者:整场风波真的没有影响到你吗?

  赵忠祥:其实,《岁月缤纷》这本书就写于那段时期,你可以从书中看到那时我的心境是平和豁达的,不为所扰的;也可以从书中看到我是一个有非常高雅的情致和爱好追求的人。我有那么多事情要做,哪有空儿理会无聊的事情。我不是为了要告诉别人我的心情是怎样的才写这本书,而是恰好写的这本书能反映出我当时的心情和心态。

  新报记者 仇宇浩 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