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楼盘标志无处不在 冯小刚公益短片被指像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2:01  重庆晚报

  刚刚忙完《集结号》的后期,冯小刚邀请了葛优周迅(听歌)黄晓明(听歌)羽·泉苏有朋(听歌,blog)林心如(听歌,blog)张靓颖(听歌,blog)杨坤(听歌,blog)九位明星,拍摄了八部主题同为“全北京向上看”的系列公益短片,并于22日开始在某门户网站上以专题形式和一天一部的速度推出。近日,该系列短片被广告界人士指责,称其是披着公益广告的皮,其实在为楼盘做广告。

  楼盘标志无处不在

  日前,不断有网友发帖质疑,冯小刚拍摄的“全北京向上看”短片“是公益广告还是楼盘广告”?网友指冯小刚拍摄的公益广告中,多次出现北京某楼盘的标志场景,其中还有不少镜头直接出现该楼盘的名称和标志,虽然是公益广告,却无形中为该楼盘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

  近日,记者和一位网友一起详细观看了“全北京向上看”公益广告中的七个版本短片,在“葛优篇”中,片头过后的第一个镜头便是某楼盘类似正门的一个全景,一块黑色屏幕正中显示着该楼盘的标志,而屏幕下方的石质墙体上也白底黑字地现出该楼盘的汉字名称。随后镜头转向坐在露天椅子上,戴着墨镜拍照的葛优,通过他的镜头,该楼盘的部分场景,和某些具有特色的场所一一出现。

  “杨坤篇”的开始,是一辆银色多功能车穿越该楼盘阶梯广场、喷泉和“葛优篇”第一个镜头中出现的石质墙体的镜头,总长约8秒。汽车开过后,镜头却停留在石质墙体上镶嵌的楼盘汉字名称上。

  而在“张靓颖篇”中,故事除了全部采用该楼盘内景拍摄外,对于该楼盘引以为豪的巨大屏幕,则总共给了近20秒的镜头。

  广告语也源自该楼盘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广州资深的广告界人士,在完整地观看完冯小刚拍摄的公益广告后,该人士表示,赞助企业的名称和标志绝大部分限制在片尾。可是该短片“加上片头片尾都出现的标志和名称,商业内容几乎占到了三分之一。这种植入式的广告严格来说其实是欺骗观众”。

  另外,该人士表示,“全北京向上看”这一广告语其实是为这套楼盘量身定制的:“这个楼盘中的电子屏幕长250米,宽30米,除了大以外,要仰起头看也是一个特点。”该人士指引记者观看这几部短片,“葛优篇中就有他抬头向上看屏幕的镜头,而张靓颖的片中就更加明显,奥运会公益短片命名为‘全北京向上看’其实稍微有些奇怪,但是联系起这块屏幕就非常清楚创作广告词的动机了。”

  冯小刚曾在公益短片的新闻发布会上再三表示,拍摄完全是为了公益,自己没收一分钱,演员也是义务的。是因为发现了北京的这个新景,又想拍公益片,所以才邀请该楼盘的投资方出钱拍摄短片。 据《新快报》

  王中军力挺冯小刚

  本报讯 昨日,记者对网友质疑“全北京向上看”公益短片为楼盘打广告一事致电冯小刚及众出镜明星所在的华谊兄弟公司老总王中军,对于外界的质疑声,王中军为冯小刚喊冤:“拍摄是有成本的,总得有人买单吧。”

  王中军在电话中称,冯小刚导演本来是好心做好事,结果没想到外界反倒挑他的毛病来了。他称现在几乎所有的公益广告,都有企业赞助拍摄,而在片中提一下赞助企业的名字,也已经见惯不怪。据他透露,冯小刚这次拍摄的8部公益短片,企业的赞助也只是短片的制作成本费,导演和明星都没有酬劳。

  黄晓明出演了冯小刚公益短片系列之一,在片中饰演一个帮人提东西的大好青年。昨日黄晓明的经纪人周先生告诉记者,此短片完全是纯公益性的,黄晓明本人没有任何酬劳。至于片中出现的疑似

房地产广告,周先生称很正常:“艺人可以不要酬劳,但是工作人员总该有报酬。”

  羽·泉组合的助手博宁昨日也称,胡海泉和陈羽凡一分钱都没有拿。对于片中出现的众多某楼盘镜头,博宁称该楼盘提供了场地,拍摄时自然会有很多关于它的镜头。记者 康延芳 实习生 黄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