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柯以敏:从天籁歌后到“选秀”大嘴评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29  天津日报
柯以敏:从天籁歌后到“选秀”大嘴评委(图)

柯以敏

  生于1972年的柯以敏(听歌,blog)是马来西亚籍华侨。1991年,她参加马来西亚“亚洲之声”歌唱比赛,以一曲《The power of love》获得总决赛亚军。1993年,她推出首支单曲《太傻》,3年后到台湾发展,推出第一张国语专辑《断了线》,并一曲成名。之后出版的唱片包括《想你想疯了》、《拥抱我》、《拜访柯以敏》、《爱我》、《邻居的耳朵》。2005年,她因担任超级女声评委再次进入公众视线,在那之后,她成为各类选秀节目争相邀请的评委。

  当柯以敏再次出现在某电视台举办的选秀节目中,圈中好友常宽在第一时间给她打了电话。这个电话让柯以敏很感动,因为在压力最大的时候,有朋友在关心她。“患难见真情。”她用了一句中国的古语。

  柯以敏的压力来自于不久之前。8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通报,批评重庆电视台举办播出的《第一次心动》选拔活动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要求立即停播,并指出该节目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这次“心动”事件将评委柯以敏推向了选秀节目的话题漩涡。

  8月18日,柯以敏在博客上公开道歉,“得知广电总局通报后,感到很心痛,我的心情郁闷,彷徨,寝食难安。静下来认真地回顾自己的表现,这次做评委是一次很不成功的评委工作,对于选手叫我老师,也感到很是惭愧,辜负了老师的美好形象……对观众和媒体批评,我诚恳地接受。这次“心动”的叫停,我思前想后,我有责任向大家道歉,我的表现影响到选手们不能继续进行比赛。”

  现在,事件渐渐平息,柯以敏也终于能够以平静的心态面对公众。“这几天通过瑜伽排解压力,很释放啊。”在北京的一家咖啡馆里,一身黑衣,戴着黑框眼镜的柯以敏看上去心情不错,“你不能要求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

  9月16日,天津丰源影视制作的滨海大舞台栏目“唱响滨海”总决赛将在滨海新区举行,柯以敏也将作为决赛的评委来到滨海新区。在比赛之前,柯以敏还将到滨海新区与选手们见面交流,告诉他们在舞台上应该如何表现。“这不是黑幕。”她笑着说,“还要特别感谢滨海大舞台能够在这个时候支持我,这也是一次很有特点的选秀活动,我希望能够跟滨海新区的朋友们擦出火花。”

  最难忘超女的笑声

  2004年9月,华娱卫视的“我是中国星”节目邀请柯以敏担任选秀评委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在几年之后,这位来自马来西亚,在台湾走红的歌手竟然可以成为中国选秀节目中最权威、最有看点的评委。柯以敏对那个节目印象最深的就是周笔畅(听歌,blog)也参加了比赛,“我第一次注意到她,后来建议她来参加超女比赛。”

  在这之前,柯以敏一直是一个有偶像外形,又唱功极佳的歌手。歌迷们都还记得她和李玟(听歌)合唱的那首《她在睡前哭泣》,那个高亢又厚实的声音让整个华语乐坛为之动容。而后她却在歌唱事业达到顶峰后淡出歌坛,全心陪伴丈夫和女儿,过上了平淡但快乐的生活。

  2005年的夏天属于超级女声。肯定、争议、流言蜚语……甚至有网友在天涯论坛上贴出了“强烈要求取消柯以敏评委资格(万人大签名)”的帖子,但不管怎样,作为评委的柯以敏都已经炙手可热了。“我在当评委的时候,人家说柯以敏送礼物是作秀,可是我觉得礼轻情意重。”

  回忆那段日子,柯以敏说自己最难忘的就是超女们的笑声,“他们叫我柯老师,她们的眼神,她们的情绪,她们那种笑声真是让人难忘。我后悔当初没拿一个DV去拍,不过,那些笑声已经录在我脑海里面,在我心里面了。”

  超女之后,各电视台的选秀节目层出不穷,柯以敏也成为“职业评委”。“我没有刻意把自己打造成评委,我觉得是无心插柳,无意识的,评委变成了职业。只要是音乐方面的比赛邀请我,我就会去说。”

  她见过了太多的参赛选手,终于领悟做艺人最重要的就是心态。“选手们有很多类型,一种是有勇气的,比完就走了;另外一种是愤青型的,觉得我唱得很好,你们为什么不让我过关?还有人问我,为什么淘汰我?我很美啊!我说那好,你去裸奔好了。其实我觉得艺人的心态特别重要,心态是天生的,他的心态如果真的属于这个圈子,他才真的可以成为明星。”

  作为一名“职业评委”,柯以敏也有所不为。“我不可能为我不懂的事情做评委,就像做生意一样不熟不做。”不过,评委早已是选秀节目的一道亮色,评委是否有精彩的点评,也是选秀节目成功的关键之一,所以,很多节目都找来了各种各样的人做评委,对此柯以敏表示:“如果你不懂,你跨越出去的时候,其实你可能就是一个小丑的开始,那你为什么不好好做好你的专业?会耽误你做你自己的事情。”

  不能只唱《两只蝴蝶》和《老鼠爱大米》实际上,每个成名的歌手都有许多属于自己的经验,柯以敏希望把这些经验传递给年轻的选手们。“我会找时间教参加比赛的选手怎么唱歌,这对他们也是种鼓励。我还想告诉他们,娱乐圈儿是有情有义的,我想让他们知道该怎样做人。现在我们讲速食时代,因为80后这一代人基本没吃过苦,我希望凭这个舞台,可以让他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现在很多80后的小孩儿太聪明了,很会骗!”柯以敏说,有一次在比赛中,看到一个孩子,弹吉他弹到满头大汗,很投入,但是她发现他是“假弹”,于是请他把伴奏带关掉,他就弹不出来了。“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在我们的行业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在柯以敏看来,中国要举办奥运会,要更加国际化,艺人也应该有更高的素质,“你不能光唱《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她笑着说,“不是我要贬这两个歌手,因为你整个音乐要做出成绩来。我去过很多国家,看到欧美和日本的流行音乐,相比起来我们的素质够不够?如果不够,就是抬轿把你抬上去,你还是个小丑。”

  做评委几年下来,柯以敏一直有一个理想,找到她最想要的歌手,跟他签约。“我还没把任何人签到我的名下,因为我一直在寻找,他一定要有代表性,在我们这个时代,不是说你很美或者很时尚就可以了,你要具有很多元素,比如有商业价值,吸引大众眼球。到现在我还没有发现一个这样的人,真的没有,我没有骗你。我希望可以找到这样的人,他不一定要成为最好的,但他是最有素质的。我相信一定有,只是我们还是没有发现。”她常去北京的酒吧,“那里有的歌手真的有天籁之音,但他们因为各种原因不出来参加比赛,有的人觉得已经放弃了,就这样吧。”

  办一所最专业的音乐学校话题还是不可避免地回到“心动”事件,柯以敏选择了更理性的回答:“我也学习了不少,体会了很多。我觉得不管事情好坏,真的是多方面的缘故,你的心态决定一切,因为整个过程中,谁还在,观众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主办方需要这样做的时候,结果却需要评委来承担。而我觉得选秀节目必须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要勾心斗角,我没有办法面对勾心斗角。”

  “因为要面对这个压力,事情出来后你就应该面对它,这对我来说是很可怕的。发生这个事情,如果完全没有经验,真的就垮了。开始心情没法转变,每天都去上两个小时瑜伽课,慢慢就好了。还有,和朋友们喝喝酒,聊聊音乐,一切都好起来了。”6年以前,柯以敏开始学习瑜伽,她说,最近会把自己做瑜伽的视频放到博客上,把健康的方式跟朋友分享。“瑜伽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其实我们面对很多风雨的时候,我们不要摧残自己。”

  现在,唱歌依然是柯以敏的事业,今年她还将推出自己的新唱片。“其实我对音乐从来也没有放弃,不过我总有一天要到幕后去。”时间和阅历让她变得成熟,她已经可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思考和音乐有关的问题。“我跟郭峰(听歌)讲,我对整个华语流行音乐都很担心,因为我们这一代人会变老,现在每一年都是周杰伦蔡依林(听歌,blog)天王天后,你看到现在张学友(听歌)刘德华(听歌)还在办

演唱会,这是个很大的悲哀。”

  所以她想办一所音乐学校。“其实我最早来北京的目的就是要办学校。这几年我看到中国有很多音乐学院,有很多从音乐学院出来的学生,他们毕业以后感到很茫然,没有方向。我的这个学校的学生不需要太多,我想让他们进来学习之后会有出路,真正进入这个行业、属于这个行业,编曲的、作曲的、唱歌的……我想引进国外的教育方法,用国外的文凭,让每个来这个学校学习的小孩子都能受到最好的训练。”本报记者/何玉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