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艺双馨艺术家”高希希谈拍戏好看“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17:01  新浪娱乐
“德艺双馨艺术家”高希希谈拍戏好看“秘诀”

高希希

  新浪娱乐讯 8月30日晚7点半,全国第五届“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活动”在浙江嘉兴大剧院举行了颁奖典礼,国内知名导演高希希荣获“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这个两年一次的活动主要是表彰业绩突出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据了解,今年全国有50人获得此项荣誉,高希希即是这些优秀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

  高希希十余年来创作出了大批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佳作,曾获奖项囊括了包括电视剧 “飞天奖”、“金鹰奖”、电视电影“百合奖”、电影“华表奖”等各类重要大奖,艺术成就令人瞩目。近些年来,他所拍摄的影视剧如《结婚十年》《历史的天空》《搭错车》《幸福像花儿一样》《新上海滩》等皆在各地热播,收视率一再创下新高——无论年代剧、家庭伦理剧还是主旋律题材剧,高希希都能将其拍得十分精彩耐看,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与喜爱,这其中可有什么“秘诀”?

  说到这个拍戏好看的“秘诀”,高希希讲得很简单,那就是“导演要沉下心,想观众之所想,思观众之所思”。简短的一句话却包含着大道理——对于“沉下心”,高希希的解说是创作者要放下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架子。在高导看来导演不过是普通的电视艺术工作者,“自己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有不断完善自身,令作品不张扬、有内涵,观众才会喜欢。至于“想观众之所想,思观众之所思”,高希希说“导演的工作就是要讲好故事”,只有贴近观众、与观众多交流多沟通最终达到统一,这样他讲出来的故事才有可能为观众所喜爱。

  近期高希希在沈阳执导拍摄的主旋律大剧《漂亮的事》已近尾声,预计将于九月上旬杀青,大约十二月份就会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对于主旋律大剧的把握,高希希自然也有一套,他并没有将剧中正面人物都塑造成“高大全”,而是将其当作生活在自己身边的人,有七情六欲,有自己的缺点——他所要做的是将缺点有机地融入到人物中,令人物有血有肉。另外,无论是主旋律大剧,还是其他题材,高希希都十分注重对细节的发掘与表现,例如《漂亮的事》讲述的是东北重工业基地上的改革,高希希就特别注意走进工人中去体验生活,与老工人聊天、观察工人下棋等,力求将他们的工作与生活真实再现于荧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