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西望长安》广州欢笑满堂 葛优接受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葛优一出来,人们就笑了。8月31日、9月1日《西望长安》葛优“行骗”到广州黄花岗剧院,现场引发观众几次热烈鼓掌和至少60-70次的笑点。《西望长安》是继《暗恋桃花源》之后又一个在广州上演的话剧中上座率超过90%、让演出商赚到了钱的话剧。

  《西望长安》演出刚刚结束,在表演前就和本报记者聊了将近半个小时的葛优打来电话,一个劲说:“很兴奋,很高兴!”,再聊了十几分钟。广州观众的热烈反应刺激到了他。演出商后来对记者说,葛优打完电话之后说“巴不得再演五场”。可以想象,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几乎每说一句话都能引起台下观众的掌声和笑声,那是怎样一种鼓励和满足。

  任多大的明星来到广州市场也得忐忑不安一下。话剧演出尤其如此,去年看的《生死场》普通观众寥寥无几。直到前不久的《暗恋桃花源》和刚刚结束的《西望长安》,才出现大家拥挤着走进剧院的让人松一口气的场面。明星话剧是有通病的:突出明星效益,过于侧重明星戏份,削弱其他,伤害整体艺术性,加强轻松的部分,减弱深沉的部分。这一切都是为了吸引更多人走进这个剧场。《暗恋桃花源》如此,《西望长安》也是如此,而且它们都取得了市场上的成功。

  该剧根据老舍剧本《西望长安》改编,葛优扮演的栗晚成是五十年代一个大骗子。手段不高超,却能利用人们英雄崇拜的心理,骗吃骗喝骗待遇。全戏的核心,便是葛优各种活灵活现的行骗状态。《西望长安》所面临的争议,比如艺术性不是很高,如同一个拉长小品等,葛优全盘接受。他知道,人们就是来看葛优,来看葛优怎么耍。但是在话剧百年之际,只要能把观众吸引到剧场里,笑了,开心了,葛优自己还是很满意的。从最开始,葛优就不介意人们只是看看,笑笑而已。对于艺术性,他没把自己抬得很高,对于表演,他知道自我满足。他始终是个老实人。  

  现场 葛优怎么着,大家都能笑  

  葛优一上场,就一句“都来了?”台下便成了笑的海洋。葛优跳舞,大家笑;葛优唱歌大家笑,葛优敏捷地跳上救生圈,大家笑;葛优重点说某个词,大家笑;葛优说粤语,大家笑;葛优台上换件衣服,大家也笑……听到葛优说“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拿别人的符号,走自己的路,让他们去找吧”、“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等经典台词时,观众更是笑翻了。  

  反响 突出一个人损失艺术性  

  “其实这个戏大家就是看葛优怎么耍,故事对他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导演就把好多我不在的戏都剪掉。”

  南都:今天观众反应不错。

  葛优:非常热情,没想到,太意外了!太满意了!

  南都:也有人反映,这个剧只看到葛优。

  葛优:对,都这么说。《暗恋桃花源》你看了吧?“暗恋”部分给压得够呛。我也考虑过一些冲突性、故事性更强的剧本,但是又担心,这能让观众走进剧场吗?其实这个戏大家就是看葛优怎么耍,怎么在他们眼皮底下演,故事对他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我们增加了许多新的东西,没按原来的故事走。

  南都:你是否觉得这个戏的一个缺憾是突出了你的人物而削弱了其他人物?

  葛优:是这么回事的。原来我们是纪念百年话剧嘛,是选这个可以。但是你要商演(注:商业演出)呢,这个戏原来是三个小时的,肯定不行。而且太老了,骗子那点事很不精彩。你说骗200块钱,2000都不行了。这次虽然说是为了纪念百年话剧做的一个事,但是你得有人看,所以导演就把好多我不在的戏都剪掉,缩成了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到五十分钟。

  南都:就是为了增加可看性?但是艺术性会不会有损失?

  葛优:是是是。有啊,有很大损伤。

  南都:你对话剧有没有什么期望?比如说拿个奖?

  葛优:没有,当时有人说过你演话剧弄好了得个“梅花奖”。我呀,那天很严肃地跟我们这个话研院、这个戏的总出品人王福林很严肃地说了一个,我说关于这个戏的任何奖项别考虑我,因为不够标准,肯定是不够,人家做话剧的人十几年、几十年都在做,你刚做这么一个,肯定没戏,别考虑。  

  接戏 话剧百年是个契机

  “不挣钱这是肯定的。整个戏都在说这个骗子的事,我不出场的时候,这些人说我,观众期待我出场,我觉得挺有意思。”

  南都:那你对这个话剧满意的地方在哪?

  葛优:跟电影不一样。比如说有唱的、跳的,还有其实我也受益啊,在舞台上导演给我们说啊,拍影视的时候镜头来找你,这台上你要去找镜头。

  南都:影视演员不太爱演话剧,不挣钱,你怎么愿意放下电影来做话剧?

  葛优:一个就是话剧演员,这个说好多年了啊,从79年考到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就说你是话剧演员,老说。再一个呢,就是愿望有。但是呢得赶一个事,正好话剧百年,这是一个契机,就做这个事,其实就这么简单。不挣钱这是肯定的,谁都知道。再一个呢就是话剧每场都得演。不是累,它重复。当然这收入就是没法比的事。没有什么使命感,我做这行啊,能到现在也是因为话剧造成的,我没上学院,全是从话剧里慢慢培养出来,所以说话剧寻根它也是让我有今天。

  南都:据说这个戏主要是角色吸引你?

  葛优:比较合适,就是年龄还有这个戏的整个的感觉,我觉得都还合适。

  南都:“合适”这个词对你是什么概念呢?

  葛优:合适呢就是……怎么说啊,我想想,就是有好像感觉是量身订做的。你说这个人吧,他的那个戏有点行骗嘛,还有要装,以前我演戏的路子也有这方面,这有点意思,就是你看这个人在台上是有变化的,就是在演出,甭管是话剧还是电影,他有变化。再一个呢就是他这个戏份重,整个戏都在说这个骗子的事,我不出场的时候,我觉得这些人都在帮助这个角色。我在了当然就是跟这些人有戏,我不在呢,这些人说我,说着呢观众又在期待我出场,我觉得挺有意思。  

  筹备 紧张失眠是真的  

  “话剧演的都是结果。我那时候紧张就是怕演砸了。实际上做演员对身体挺不好的,全身心投入啊,会对神经系统有损害。”

  南都:听说话剧开演之前你紧张到失眠?

  葛优:是真的,因为(演话剧)是当众的,所以你必须好。可能电影你演得再糟也没事,你不在场,不知道。话剧就这个太直接了。还有话剧是一次性,只有一次,不可能演错说大家等会我再来一次。我那时候紧张就是怕演砸了,因为以前有那个成绩在那摆着,就是你一上去就是“哦,原来你是这个水平。”

  南都:其实话剧挺能检验表演水平的。

  葛优:有,都是这么说,实际上确实就是,因为我说的一次性就是这个事。因为电影最后剪完的都是最好的。你可能拍了五十遍、十几遍,我在这磨啊磨,一点一点磨。当然,话剧的成就感也不一样。

  南都:有什么秘诀让自己放松下来?

  葛优:没有,只是接近人物了,达到导演的意图了,就舒服一些了。刚开始排练有半个月多都不自信。我现在就是神经衰弱。实际上做演员对身体挺不好的,它会伤神。你比如说演激情戏、喜剧,这是全身心投入啊,会对神经系统有损害我觉得。比如血压,你演一个悲剧,那完了,挺不好的。平时生活我已经很放松了,我接戏已经很少了,不是吗?(放松的)方法就是比如说下棋、玩牌也有,喝喝酒,平时都有。

  南都:你的父亲葛存壮老先生看过《西望长安》了吗?

  葛优:看过看过。他觉得有点意外,没想到能这么演。以前好像没有这样演的。他能认同,但你让他提点建议就不可能了,他能接受就不错了。  

  计划 有可能再演话剧  

  “你看我快两年没拍戏了。电影没合适的,我就在话剧找感觉。”

  南都:觉得过瘾将来可能再演话剧吗?

  葛优:这个演了以后我觉得还行,我觉得我以后还会做。没准以后那个电影因为……一般电影来找你都是,走近路。就是说你以前拍过这么一个电影,没准又来找你。你看我快两年没拍戏了,我05年一月份演完以后我到现在都(07年)9月份了嘛,都两年没有拍戏了,也是因为没合适。所以说以后电影没合适的,我就在话剧方面找感觉。

  南都:现在怎样的角色才让你有冲动演?

  葛优:嗯,比如说没演过的。但是这种尝试已经有过失败了。实际上,当然是愿意这样。接一个本,哎哟,没碰见过,它有冲动,但是也不一定合适。再就是有时候故事好,但是它人物众多也不吸引我。我有时候就是说人物好,主要的戏在这个人身上,我觉得还可以选择。

  南都:话剧影响演电影吗?

  葛优:不影响。现在电影实在没什么好本子。演贺岁片什么的,形式可以重复,但是内容得有。目前没有合适的,像以前几年那几部贺岁片那样的本子都不好找了。我现在也在看两个本子,喜剧的,但是还没决定,如果要拍也未必是今年,也可能是明年初。冯小刚现在拍战争片也是尝试,喜剧本子真难找。不演电影的时候,演话剧是个办法。  

  私事 不介意大房子曝光  

  “媒体啊也不容易,就这个人拍了我,我说人家也不容易。有了一栋房子自己不好意思说你帮我说了,还得谢谢你。”

  南都:作为一个明星你生活中挺低调的?

  葛优:怎么说啊,你老那么出镜也没什么好处。可能是年轻的想起来,搏出镜率。呃,我啊觉得就是,还是只要一多肯定就“滥”了,就是看烦了。你那脸你说能有多大本事?

  南都:你平时生活中对物质的要求高吗?

  葛优:因为我啊吃过苦,插过队,我什么都能接受。但是越舒服越好,谁不愿意啊。

  南都:刚有媒体拍了你家

豪宅,你介意自己私生活曝光吗?

  葛优:这个事我是第一次跟媒体说,我怎么说呢,你也可以把这事帮我说说,就是说媒体啊也不容易,就这个人拍了我,我家里拍了,还跟着我的车到商场拍,有人说可以法律上找他,什么人权的事。我说别别别,人家也不容易,你真的去找万一把人的饭碗砸了呢?因为这事吧,这就是代价,你有名人家才跟你。没准有的人说怎么不跟我啊?是吧?再一个我自己说有一栋房子,不好意思说吧,给我说了,我还得谢谢你了。就这事啊,这个演员和媒体是分不开的,真没人理你你试试,你行吗。但是这种事吧也都是互相理解,你没有的时候你想它。为什么烦呢?多了,你觉得。当然这个废话,你要不那么有名、那么让人关注也没人理你。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齐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