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女郎”汤唯:“我把自己都交给了他”(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6:54  申江服务导报
“安女郎”汤唯:“我把自己都交给了他”(附图)

汤唯(资料图片)

  “X女郎”的称呼源于1962年,第一部007电影诞生了詹姆斯·邦德和“邦女郎”,两者相辅相成香艳了40多年。上世纪伴着欧美电影,“X女郎”传到中国,很快便中国特色地用到了几位著名导演身上,开山鼻祖就是张艺谋,他一手捧出“谋女郎”巩俐章子怡

  “谋女郎”奠定了“X女郎”的根基,她们有貌、有才、有话题、有争议,更重要的是有一位能够“点石成金”的领路人。当娱乐时代来临,“X女郎”层出不穷,有跟风的嫌疑,有炒作的成份,当然也有认真的考量,考量谁能成为“下一个”。

  “安女郎”汤唯拍《色,戒》 李安随时送上拥抱

  身份:李安新片《色,戒》女主角“安女郎”

    感言:我把自己交在李安的手中

  去年轰轰烈烈的“海选安女郎”,涉及舒淇、章子怡、林志玲徐熙媛等一众一线女星,最终却是“默默无名”的汤唯以胜利者姿态出现。进入《色,戒》剧组后,汤唯更是低调,媒体寻访她不到,只能从旁观者的描述中窥一眼她的风貌:文艺女青年、为爱考中戏、有婚史的“男友”……由始至终,这名28岁的杭州女子,身上缭绕了一种神秘气息。

  8月30日,《色,戒》作为威尼斯影展参赛片即将在威尼斯首映,记者辗转联系到仍在美国扮“神秘”的汤唯。

  李安就这么选中她……

  拿过“环球小姐”北京赛区第五名,拍过《燕子李三》、《女人不哭》(blog)等电视剧,也赢得过数字电影百花奖优秀女演员……但对于28岁的女演员来说,“这些演艺经历不算突出。”汤唯并不看重这些。

  2006年5月,《色,戒》选角,有业内人士向李安推荐汤唯出演女主角“王佳芝”。6月初,李安来到北京,秘密地与汤唯见面。

  “参加试镜那天,我独自走进房间,李安导演亲自倒了一碗茶给我……我无法形容那种感觉,但我很确定自己一定能和他合作,因为这种来自于陌生人的温暖,是我从没有经历过的。”汤唯高大丰满,有张罕见的“六角脸”,和张爱玲笔下的“王佳芝”形态很吻合,虽然当时她已27岁,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李安当即为她试了多种人物造型,感觉“眼前一亮”。

  在经历一个月的北京、上海、香港和台北选秀组考察后,李安意属汤唯。但对汤唯来说,那段等待的日子注定煎熬,“有很多人参加,有名的,没名的,好在我耐得住寂寞。”汤唯父亲是浙江小有名气的画家,她也是自小作画,高中学的亦是美术,“画出了一副好心态”。

  2006年7月,汤唯被悄悄带到上海,李安要她学上海话、学穿旗袍、学走路,并列出了一堆史料书籍要她苦读。当李安再赴上海检查“作业”,要求她表演站立、走路、坐姿,还假借矿泉水瓶子演习“斟酒”,她表现自若,最后得到了安乐影业的合同。

  “无论是脸型跟气质都很像(王佳芝),现在要找比较古典的女演员相当困难。”李安说,但他也承认用汤唯是很大的冒险,“因为她是一个新人,我们心里面都没有底,可是我很愿意接受这个冒险和挑战。”实际上,李安从《色,戒》筹备之初,就已决定在女主角的人选上不用大牌。

  我把自己都交给了他

  《色,戒》是一个发生在上海30年代的故事,汤唯饰演的女学生王佳芝,在一番精细的策划下,成功色诱“汉奸”易先生(梁朝伟(听歌)饰演),却在刺杀他的最后一刻,意识到自己对于易先生的感情……

  “这部戏的成败就在汤唯身上。”李安讲话很温柔,作为导演却以严苛出名,“《色,戒》一共拍了118天的戏,114天都在拍汤唯。”

  汤唯在进组前就不停地练习各种“淑女做派”,拍摄的整整8个月都在不停地练,一个星期7天从来都不休息,其间汤唯父母也都没能去探班。

  “最不顺的一次拍摄,我NG了三十六七次!那是一个我单人的镜头,灯光、摄像都要追求完美。”那场戏拍完,不仅汤唯泪流满面,就连平日儒雅的李安也兴奋得大吼大叫。

  汤唯尊称李安为“校长”。“校长随时随地都在教人。好几场重头戏,他边导边教,最后自己也哭了。”

  她时刻记着“校长”的忠告:“汤唯是微不足道的,真正有价值的是王佳芝。”而汤唯眼中的王佳芝,“有一份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情,有感情的女人最性感”。小说《色,戒》中有句露骨的话:“通往女人心里的是阴道。”最早公布的片花就能看出《色,戒》的激情戏相当大胆,而李安一刀未剪,以至于《色,戒》在美国上映被列为NG-17———比传统的R级更“成人”。

  首次触电,就有多场激情戏,汤唯十分坦然。“被拍摄的时候,我就是王佳芝,我没有去想别的,按照导演的要求,这些场景都是顺其自然出现的。”

  “我完全信任导演,我把自己都交给了他!”

  我很高兴被拿来比较

  李安拍戏有个习惯,只要演员表现出色,他就会送上一个拥抱。

  章子怡回忆当年拍摄《卧虎藏龙》,幽怨地表示自己是多么渴望李安的拥抱,等到了杀青,李安的那个拥抱让她觉得“吃再多苦都值得”。汤唯的待遇似乎好些:“拍摄的8个月里,每当我需要鼓励或者需要奖励,导演随时会给一个拥抱。”

  当年一部《卧虎藏龙》光芒四射,后来的《断背山》又是奥斯卡金球奖桂冠加身,李安就像“点石成金”者,让一颗颗明星闪耀好莱坞。汤唯明白,成了最新的“安女郎”,自己不可避免地要被人拿去与前任比。8月,她接受《VUGUE》杂志专访时,该杂志盛赞她是“章子怡之后的又一新秀”,汤唯说:“如果比较算是一种关注的方式,我也很高兴被拿来作比较。”

  《色,戒》杀青后,她一直在美国做后期,因为合约上有规定“不得擅自接受访问”,她相当规矩,甚至嘱咐国内的父母:“不要对媒体多说话!”

  汤唯最近的一次现身,是在电影《夜幕》(blog)的首映式上。穿黑色洋装,踏一双红鞋,头发梳成最简单的直马尾,她人消瘦了一圈,和早前艳丽丰满的形象相去甚远。“形象方面的问题我交给了公司,未来的发展也交给了公司,我不是意见很多的人。”

  ▲“开始的时候,我一想到要和梁朝伟演戏,心里就发慌。结果NG了数次,连我都开始埋怨自己,他却毫无怨言地配合到最后。梁朝伟对角色的那种深入,真的显示出一个演员的实力,我经常能感觉到他和导演之间的那种很默契的配合。”汤唯说。

  ▲李安的严苛是一条鞭子,梁朝伟的演技是一面镜子。

  前一任“安女郎”章子怡

  章子怡是第二代“谋女郎”,却是第一代“安女郎”。出道就被封上“小巩俐”头衔,对章子怡并非全是好事。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没有让她走红国际,但张导把她推荐给了李安。《卧虎藏龙》的成功让章子怡立刻在好莱坞站稳脚跟,演出好莱坞片《尖峰时刻》和《艺伎回忆录》,一步三跳登上华人女星的最高位置。她慢慢离开李安的圈子,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影响力。章子怡现正出任《梅兰芳》女主角,手上还有3部英语片片约,再加上任职华纳高层的男友,可谓爱情事业双得意。 ◎文 /王璞◎图 /本报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