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致女儿书》反省自己 王朔面对女儿柔情似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3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骂人骂到被指“大嘴”的王朔,原来也有温情的一面,那就是面对女儿的时候。《我的千岁寒》出版5个月之后,王朔的《致女儿书》本月20日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blog)首发。这完全是另一个王朔,他彻底抛弃了在“鲜花村”骂人时的那副腔调,变成了一个慈祥的父亲。

  “这是你出生的那一刻,你在宇宙洪流中,受到我们的邀请,欣然下车,来到人间,我们这个家,投在我们怀中。每个瞬间都是一幅画,美好的,死亡那一刻也是如此。”你能想象如此温情的文字,是出自被骂为“疯子”的王朔之手吗?这段文字中的“你”正是王朔的女儿,《致女儿书》王朔写了4万字,他从自己爷爷奶奶的爸爸妈妈说起,一直说到自己的爸爸妈妈,然后说到自己。据读过此书的人称,每一句话王朔都是掏心窝子说的,他将家史说给女儿听,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女儿一些做人的道理。书里,王朔对自己做了反省,然后对女儿说;“我越来越觉得我和这个社会有隔阂,有点愤世嫉俗,有这心态应该离人远一点,不要妨碍那些活得正好的人。”

  据称50岁的王朔,他的女儿也有二十几岁了,目前生活在美国,有传言说已经结婚生子。父女两人相隔万里,但联系密切。王朔很喜欢给女儿写点什么,《我的千岁寒》里的《唯物论史纲》就源于王朔给女儿考大学推荐的哲学提纲。尽管女儿已长大成人,但王朔对她说话的口气,却还像从前那样。《致女儿书》字很少,配了王朔及女儿的图片,有许多是第一次示人。

  5个月前,蛰伏多年的王朔推出了他复出后的第一本书《我的千岁寒》,首印近100万册,结果销售不尽如人意。《致女儿书》首印猛降为20万册,版税还是一个谜,但业内推测,肯定没有《我的千岁寒》365万元稿酬那么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