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灵秀公主”孙菲菲:演遍三大武侠巨擘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4:44  《时尚周刊》
“灵秀公主”孙菲菲:演遍三大武侠巨擘第一人

孙菲菲

“灵秀公主”孙菲菲:演遍三大武侠巨擘第一人

孙菲菲

    热播新剧《叫一声妈妈》中,孙菲菲(blog)演一个让她形容为“崩溃”的不孝之女,编剧王丽萍曾激动地打电话给孙菲菲说:“好的演员,永远让我这样激动和感动,如果没有她们的演出,我的文字,只是纸上的字。”也许王丽萍的话可以总结“美女+演员”是可以兼得的:“有的时候,并不是漂亮不漂亮的问题,而是出彩,光彩。

  有时候“惊艳”只能形容一种转瞬即逝的美,艳到极致就缺乏一点所谓“灵气”的东西了——孙菲菲固然也是美女中的美女,却没有娇艳到只成为镜头中转瞬的风景,即便是电视剧《七剑下天山》(blog)仅仅只两集不多戏份,那个我见犹怜的董小宛,竟成全剧最为揪心的角色。那已不是“惊艳”所能描摹的境界,六分佳人外型,四分气质天成,又岂是一句“楚楚灵秀”能概括的。

  孙菲菲是公认能在古今中穿越自如的女演员,虽然她曾有个“高贵”的绰号“公主专业户”,但当年走红全国的《重案六组2》中的小丫头片子“田蕊”,是很多人初见她时的最初模样。不是科班出身,舞蹈学院刚刚毕业的她,以一种本色的清丽,迈进了表演的大门——这个世上真有那么一种人,如果不做演员这一行,就可能是个掉落在芸芸众生中的平凡人:孙菲菲恰是天生为镜头和水银灯而生。中韩合作的偶像剧《北京,我的爱》是另外一种内收的灵秀。即便是韩国有无数清纯可人的女星,孙菲菲所饰演的女大学生杨雪,依然被韩国观众赞为“中国来的天使”,而成为一股“汉流”。

  孙菲菲的博客和其他女演员的稍有不同,第一次打开,“上善若水”的标题让人和她几乎对不上号。但细细咀嚼,却真的可以在她身上读到“水”的“润”与“灵秀”,于是有了《开创盛世》《萍踪侠影》《碧血剑》中的不同公主,或娇羞,或刁蛮,横越数百年。几位公主又各有千秋,《碧血剑》中的长平公主阿九,最终心灰意冷地削发为尼,孙菲菲的光头造型可谓一惊四座。独臂阿九眼神里的凄怨,被她娓娓传达。而接下来的新版《楚留香》,孙菲菲创造了纪录——将金庸(blog)、古龙、梁羽生三大武侠巨擘的改编电视剧都演过的内地女演员第一人。

  由青涩本色,到“上善若水”的与世无争,再到那一句点睛的“光彩”,都是孙菲菲超级“入戏”的一个注脚。文/瑟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