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色经典沈阳原人原唱 英雄当年风采依然(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8:11  沈阳日报
红色经典沈阳原人原唱英雄当年风采依然(附图)

童祥苓近照

  9月28日晚,由“杨子荣”(童祥苓)、“江水英”(李炳淑)、李铁梅(刘长瑜)、“赵勇刚”(李光)、“沙奶奶”(万一英)等主演的八部红色经典剧目《原人原唱演唱会》,将在八一剧场拉开帷幕。演出前一天,记者在艺术家们下塌的宾馆采访了“杨子荣”、“李铁梅”、“沙奶奶”。

  童祥苓:京剧占据生活

  走近童祥苓,他温文尔雅的气质让我们感到可亲,而从他的眉宇之间,依然能找到“杨子荣”的神韵。

  因为主演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童祥苓与杨子荣之间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回忆起当年拍摄的内幕,童祥苓说:“在塑造杨子荣的过程中,从最初的不了解到了解后被英雄所感动,英雄的精神,对自己一生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电影拍摄过程中,童祥苓付出了辛苦与努力。每天坚持跑步2000米,练功到深夜,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甚至累到便血。童祥苓费尽了半生的心血,所以杨子荣这一角色才那么深入人心,久演不衰。他感叹到:“从旧社会一个唱戏的到新社会的文艺工作者,随着时代的转变,艺术越来越被重视。”

  随着年龄的增大,童祥苓很少登台演出了。在创作完《童祥苓与杨子荣》后,更多的时间是过着休闲的生活。不过,京剧依然占据着他的生活。闲聊时,童祥苓告诉记者,他经常来沈阳演出,从最早的1949年,到最近的一次,老人每次沈阳之行的准确时间都记得格外清晰。能来沈阳演出,童祥苓显得很兴奋:“每一次为观众演出都会让我兴奋。”

  刘长瑜:一生忙碌为京剧

  采访刘长瑜很不容易。因为谦逊的老艺术家一直称:“最近没做什么,没有什么可说的。”其实,刘长瑜至今也没有离开中国京剧院,她依旧担任着艺委会主任之职。

  刘长瑜也许不是扮演角色最多的演员,但她却是塑造的人物形象留在观众心中最深的艺术家之一。李铁梅、春草、梅香、燕燕、乐昌公主、尤三姐,尤其是李铁梅这一角色在她的创作下成为经典。当年排演《红灯记》时,刘长瑜才22岁,一句“我家的表叔数不清”如流行歌一般在大街小巷传唱。

  如今,年过六旬的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下一代京剧表演人才上。说到京剧的未来,刘长瑜才打开话匣子:“现在学京剧的孩子们,从规范和严谨程度上还要再下功夫。学京剧像练书法一样,要横平竖直,基本功打扎实了,将来到了舞台上才会有更好的表现。”

  刘长瑜非常看重京剧的规范与严谨,现在着手实施的一项工程就是要集中培训京津沪三地的京剧戏校老师。刘长瑜说:“现在老戏迷不愿意走进剧场看京剧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现在的京剧不够规范,不够严谨。下一代的培养,任重道远。”

  一生热爱京剧的刘长瑜在离开舞台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京剧,一直关注于做着京剧普及的推广工作。刘长瑜很看重“京剧进校园活动”,她说:“京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不能淡忘,尤其不能被知识分子淡忘。”

  万一英:重返舞台很欣慰

  一见万一英,立即就会想到《沙家浜》里那位风趣的沙奶奶。生活中的万一英跟沙奶奶一样,言谈之中风趣十足。 阔别舞台,万一英基本“隐居”在家,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此次来沈阳参加现代京剧《原人原唱演唱会》是被沈阳京剧院的真诚所感动。万一英说:“沈阳京剧院很有魄力。”

  有趣的是,1964年《芦荡火种》更名为《沙家浜》并首演时,19岁的万一英在所有演员中年龄最小,演的角色却年龄最大。回想当年,最让她痛苦的是要在脸上贴“皱纹”。接着,老人风趣地说:“现在根本不用贴了。”

  尽管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但65岁的万一英精神矍铄,满面红润。万一英说,因为很少参加社会活动,跟其他老艺术家见面的机会也特别少,沈阳京剧院举办的这次演出,还让万一英有机会与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相见。万一英说:“此次沈阳之行,真的很高兴,与老朋友相见总有说不完的话。”

  老人在会见老朋友时,也不忘记提携晚辈,在剧场彩排时,她还不忘给沈阳京剧院主演沙奶奶的演员赵敏芝说戏,她告诉赵敏芝:“沙奶奶”对新四军和群众亲如一家,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表现出她热情、诚恳和豪放的性格。最后,万一英说:“这个演员条件很好。我愿意将自己的体会传给她。”

  万一英20年前来过沈阳,此次再次来沈阳,老人说:“沈阳变化太大了,干净了、整洁了、漂亮了,像个现代化大都市的样了。”采访时,记者注意到“沙奶奶”行走的速度非常快,当记者向老人询问养生秘诀时,万一英说:“盘坐,现在可以每天坐一个多小时。”老人还特别透露,在沈阳时,她同样会坚持练“坐功”,以保持有个体力。而且特别表示:“谢谢戏迷朋友的关心,也请沈阳戏迷放心,演出时我会非常卖力。”本报记者 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