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育慈善家——邵逸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5:37  新浪娱乐

  而今邵逸夫的资产已经超过了100亿港币,可是他早年间并没有今天这样豪爽,他最初一笔慈善捐款还是给一所老人院的100港币的支票,当时就被老人院退了回来,嫌他实在太过于吝啬。

  邵逸夫出生在浙江的富商家庭,热爱电影事业也是来自家族中的熏陶,他的父亲和兄长们都从事过电影行业,只有他的成就最高。商人出身的邵逸夫克勤克俭,对于下属也算不上多么大方,他手下很多导演成名之后,都希望能够获得票房分红的权利,但是在邵逸夫这里,简直就是痴人说梦。正是由于他不肯让手下人尝到更多的甜头,导致邵氏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失去精兵强将,这也是邵氏公司没落的一个原因。

  可以说,邵逸夫在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对于金钱的态度是很保守的,说一句“守财奴”也不为过。但是人总是会变的,80年代初,邵氏公司已经开始逐步减产,有人就提出向邵逸夫购买其在九龙清水湾的片场的土地,当时就开价40亿港币,这比当时邵逸夫拥有的财富还要多,邵逸夫也不禁心动,他一度想把这块地给卖掉,可他又转念一想,自己已经是亿万富翁,钱财今生今世都用之不尽,还要那么多钱来做什么呢?更为不舍的是,清水湾片场毕竟是他毕生的心血,眼睁睁看着别人把它夷为平地,终究是难以割舍,邵逸夫不肯放弃清水湾片场,也是出于他对电影事业的一份热爱。

  经历过养老院捐款退还一事之后,邵逸夫就开始慢慢反思自己的理财之道,特别是在他受封爵士之后,越发觉得自己应该用财富来回报社会,于是决定大力资助教育事业。诚然,巨大的财富并不能为其带来美名,而兴办教育才是利在千秋的功业,或许,他希望自己能够流芳百世。

  在百年的人生中,邵逸夫先生因其辉煌的电影和慈善事业,赢得无数的荣誉,它们见证了邵逸夫这位百岁老人的光辉历程——

  1974年,获英国女王颁发CBE勋衔,以表彰他在娱乐事业的成就。

  1977年,获英国女王册封为KNIGHT BACHELOR,赐予爵士衔头。

  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名为“邵逸夫星”。

  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来表彰邵逸夫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1998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的GBM勋衔。

  2007年,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发的“世纪影坛成就大奖”。

  在慈善事业方面,邵逸夫先生的主要功绩有:

  1973年,邵逸夫以个人资产成立“邵氏基金”,每年拨专款扶持社会公益事业,扶持项目涵盖了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

  在资助内地兴办文教卫等方面,邵逸夫20多年来,一共向内地捐助了34亿港币,兴建了5229个教育和医疗项目。

  1985年,邵逸夫向敦煌莫高窟捐款1000万元,用于保护敦煌壁画的玻璃屏风和铝合金窟门的安装。

  2002年邵逸夫创立“邵逸夫奖”,第1届于2004年举行。奖项模仿诺贝尔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医学及天文学3方面有成就的科学家,获奖者将收到一百万美元奖金的巨额奖金。据统计,“邵逸夫奖”的基金已高达50亿港币。骁城/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邵逸夫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