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吕不韦成史上首个明星经纪人引发娱乐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58  新浪娱乐
吕不韦成史上首个明星经纪人引发娱乐争议(图)

娱乐策划人进修班创始人田金双

吕不韦成史上首个明星经纪人引发娱乐争议(图)

史上首个明星经纪人吕不韦

吕不韦成史上首个明星经纪人引发娱乐争议(图)

曾任北京电影学院教师的张颂文

  新浪娱乐讯 10月26日,北京电影学院(blog)表演系优秀教师、金采国际夏家班夏玉顺签约艺人张颂文(blog)受邀做娱乐策划人进修班二期的主讲嘉宾。在讲授《经纪人与明星》这一课题时,张颂文率先提出吕不韦是中国第一个明星经纪人这一观点,全场顿时哗然。

  作为娱乐策划人进修班的创办者和主讲人,田金双(blog)近几年来一直在从事娱乐策划行业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娱乐经纪、娱乐营销等相关娱乐课题的研究,譬如在明星的起源问题上,探究中国第一个明星是谁?是男性还是女性?而对于与明星息息相关的经纪人的始祖问题似乎还未有过多的探讨。而这也恰恰吸引了田金双的探求欲望,经过几天的考证,随后在10月29日授课时,田金双就对究竟“吕不韦是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明星经纪人”这一课题,通过娱乐营销予以纵深分析。

  田金双在教学中指出,

秦始皇的父亲秦异人,在14岁时被当作所谓“秦赵交好”的人质送到赵过去当人质,最后沦落到乞讨为生,幸好被富可敌国的商人吕不韦发现,并且重金豪赌,愿意将其“包装”成一国国君。经过一番精确的商业评估,吕不韦终于和异人签定了明星经纪合约,买断异人的终生——也包括下半生(身)。这时,吕不韦开始全盘制定自己的明星包装计划,通过明星包装策略、明星再包装策略和媒体公关策略为异人树立一个“贤君”的形象。

  “在这个过程中,吕不韦出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运用一系列的‘娱乐危机公关’策略和自己的公关铁腕,让异人在众多明星兄弟之中斜刺杀手,一举当上秦王。同时吕不韦还巧妙地大肆施展自己的媒体公关策略,让异人就拥有了良好的名气,并且拥有了大量的铁杆粉丝。而为了把他打造成‘国际巨星’,吕不韦又开始施展自己的国际公关技巧和‘娱乐纵横术’,将异人偷渡国秦国,拜认华阳夫人为母,更名为楚,顺利地成了秦国的候补太子。并且双方刻玉为符,正式拥有了法律保障。”田金双不乏娱乐学术化地对此指出。

  最后,经过多年的包装和经营,异人终于在其“经纪人”吕不韦的帮助下顺理成章地登上了秦王的宝位。而吕不韦被异人封为文信侯,食洛阳十万户,并出任相国一职,担当起治理秦国的重任。

  在讲述完历史渊源之后,田金双还将这一现象进行娱乐纵深解读,即吕不韦是史上最成功的明星经纪人,而秦异人则是史上报价最低的国际明星。

  事实上,我们在娱乐策划人进修班的授课现场看到,这一说法的提出远不像听一则故事那么简单。针对这一问题,学员们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有些认为这样的说法颇为合理,而且也有历史可以考证;也有些则持怀疑态度,究竟张颂文老师的提法和田金双老师的后续研究和解读是否就是比较确凿的说法呢?在秦之前我国的历史还有着很长的时期,是否也会有某个名人的出现是有着“幕后推手”的呢?……真是一时间,小小的课堂被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这一问题上,田金双老师也给出了他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认为娱乐无学,但是我认为一个行业其实就是一门学科。对于谁是第一个明星经纪人这个问题,上次张颂文老师提出后,我觉得很有道理和借鉴性。就目前的考证来看,我认为至少是比较准确的。而我讲这个问题,也不是给大家灌输一个概念性的定论,质疑和争论是好事情,这是求知的前提。因为娱乐学术是需要不断创新的。”

  而关于这一课题和娱乐方面的其他课题,田金双教授告诉我们,他会继续娱乐方面的研究,还坚定地说要把娱乐学术进行到底。据田金双教授侧面透露,由他主讲的娱乐策划人进修班、娱乐私塾、娱乐心理诊所、童星培训班、全国高校巡回讲座等“娱乐学术”行动接下来即将开始在全国拉开帷幕。文 郭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