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粉丝营销学登堂入室田金双携杨紫为粉丝“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0:49  新浪娱乐
粉丝营销学登堂入室田金双携杨紫为粉丝“平反”

田金双与童星杨紫谈粉丝营销

粉丝营销学登堂入室田金双携杨紫为粉丝“平反”

田金双率先提出“粉丝营销”

粉丝营销学登堂入室田金双携杨紫为粉丝“平反”

策划门二期及童星杨紫合影

  新浪娱乐讯 粉丝在现代的娱乐中即为FANS的音译。而几乎自打明星出现,就有粉丝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粉丝的多少也就意味着一个明星的知名度的大小。不过有时候粉丝的热情也会给明星带来困扰,所以明星对粉丝可谓“又爱又恨”。

  现今,随着所谓粉丝群体的不断壮大,每个人都有成为粉丝的可能,因此粉丝也被大众称之为现代生活的“第五种关系”。

  自2004年首届超女起,粉丝的势头开始迅猛发展,从而形成了强大的粉丝团队,即为粉丝团。而这些人从自动自发地追星最后变成有组织有纪律的粉丝团组织,定期地组织一些相关活动,为自己的偶像造势。但是这其中,也曾经出现过粉丝团的头目卷款潜逃的案例,甚至有些粉丝团进行非法集资等等,使粉丝这一团体在运做的过程中存在着极不规范和极大的漏洞;而就粉丝个人来讲,刘德华(听歌)粉丝杨丽娟父亲跳海自杀事件更是不得不让人警醒和思考。

  10月29日,在娱乐学术第一人田金双(blog)教授主讲的娱乐策划人进修班上,田金双就粉丝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率先提出了粉丝营销学的概念,并且首次将其引入课堂,纳入娱乐策划人进修班的主讲课程之中。

  课上,田金双结合实际案例从粉丝的分布人群、职粉和粉头、(职粉和粉头的分类、粉头应具备的条件、职粉和粉头的日常事务等)粉丝团的组织结构、粉丝团之间的竞争等方面予以纵深研究分析,并且上升到粉丝营销和粉丝经济,很是让人大开眼界。

  在讲到明星与粉丝的问题上,因出演《家有儿女》中的夏小雪(听歌)(听歌)而一度被人所熟知的小演员杨紫也来到了课堂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明星与粉丝的关系。今年只有15岁的杨紫,别看她小小年纪,出演过的影视作品却是已经有30多部。因此小杨紫的粉丝可谓芸芸。紫米们不仅每天在她的博客里留言,关注她的最新动态,更是不会忘记偶像的生日要送上祝福。巧的是,前几天由杨紫主演的一部反映现代人追星的电影《我是粉丝》刚刚关机,在片中杨紫饰演了一个周杰伦(听歌)的铁杆粉丝,甚至为追星耽误学习,于是遭到父亲的毒打,教训惨痛。

  课堂现场,田金双还和杨紫有模有样地模仿起了片中的片断,现场田金双教授的表演明显逊色很多,而杨紫的剧情重现则赢得阵阵掌声。

  在追星这个问题上,小杨紫也坦言她也曾经是快男魏晨(听歌,blog)的超级粉丝,还一度因为给偶像投票而手机费出现亏空。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她觉得对偶像的支持其实是多方面,比如默默地观看他的表演为他祝福也是支持。看来,这个粉丝还是很冷静的。

  对于研究粉丝营销学,并且将其纳入教学体系,近年来一直从事娱乐学术经纪研究的田金双表示:因为明星的存在,粉丝是必然会存在的。而粉丝营销也必将成为娱乐经纪的重要课题。而有些人会因为某些恶性粉丝事件的出现,而把粉丝看作很可怕的事情。其实,现在已经有不少粉丝团做得非常有成效了,他们有自己的组织,行规,每个入团的人都会建立详细的档案,还会进行考评……而非许多人所想象的一团糟。所以,粉丝营销,很可能会成为一种最为有效也最为廉价的娱乐经纪模式。但这个前提是在这个粉丝的不断成熟走向理性的过程中,需要对他进行必要的引导和规范,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让粉丝关系真正成为亲密的“第五种关系”。而这,也是娱乐学术第一人田金双教授对粉丝营销进行探讨和研究,将其纳入学术的初衷所在。文/郭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