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中国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取代余秋雨成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27  新闻晨报

  据“2007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制榜人吴怀尧介绍,该榜单制作历时40多天,从北京到武汉、到成都,采访了近百家书店和诸多图书批发市场老板、出版人、作家、写手以及部分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刷厂负责人。而榜单相关数据以图书版税为基础,即采用发行册数×定价×版税率(8%-10%)的计算方式,海外版权、影视改编等方面的利润则未计算在内。

  新座次:

  余秋雨“让位”,韩寒排位下滑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新榜单发生了极大变化,最出乎意料的是,80后作家郭敬明以收入1100万人民币取代文坛名家余秋雨,也远远超越了由去年的第3名今年下落到第13名的另一位80后作家代表韩寒,成为新生的中国作家首富。而去年首富余秋雨落到了第10位,收入430万,比去年1400万减少了近千万元。据悉,过去一年,郭敬明只推出了一本《悲伤逆流成河》,经营旗下文化公司却极为勤奋,由他担任主编并连载自己小说的《最小说》已经发行了13期,每期销量都是数十万册。

  昨日郭敬明对记者表示:“这个榜单只不过表明了我在别人心目中有这个价值,对我是没有影响的。”然而,谈及自己“击败”了余秋雨等文坛名家,他不否认该榜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作家们的市场价值,但也表示,作家的价值要体现在很多方面:“我还是更关注我的作品,我做的事情,除了市场价值,还有很多其他价值更重要。”

  得知“落位”消息,余秋雨的秘书金克林笑称,余秋雨去年就对这个榜不感兴趣,别说不是“首富”,就算落榜也无所谓。

  新面孔:

  媒体、网络新手上榜

  与去年相比,新年度榜单的变化还体现在新面孔的出现,以及不少资深作家名次下滑厉害。电视媒体红人于丹、青春文学作家饶雪漫等去年榜上无名的,今年打入榜单前10名。此外,“当年明月”、“天下霸唱”等网络写手也是首次出现在富豪榜上。而去年的第2名二月河、第4名苏童等居然跌出了榜单前25名。有评论称,以往的作家富豪不是如二月河等与影视挂钩者,就是如苏童等名家,如今作家富豪的新标志在于依托网络、电视媒体。

  此外今年的榜单还显示,青春文学的市场力量也更加凸现。比如,以520万收入排行第5名的饶雪漫令人惊讶。据介绍,生于1973年的饶雪漫著有《左耳》、《沙漏》等代表作,其作品的热销反映了如今年轻人“图书娱乐化”的潮流。

  相比之下,不少传统作家以及文学评论家们依旧如去年般对“作家富豪榜”采取不屑一顾的态度,不愿谈及钱的问题。苏童就表示,做这样一个榜很荒唐:“这个没什么意义,我就不说什么了吧。” 彭骥/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