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永元默默资助大学生:先做人,再做节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5:19  新民晚报
崔永元默默资助大学生:先做人,再做节目(图)

崔永元

  崔永元说:“我1985年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记者,在电台工作的11年,跑遍了中国绝大部分地区。我喜欢和老百姓在一起,听他们说话,听他们讲故事。当他们生活、工作遇到巨大困难的时候,会给我写信。1988年的一天,我接到来自黑龙江省尚志县的一封来信,信里隽永的字体吸引了我。那是一封高三学生的来信,说他马上要参加高考了,但是家里很穷,即使考上大学,也没钱读。他写信,就是想在回乡前和他所喜欢的电台节目告个别。看了这封信,我想,如果就因为缺钱上不了大学,太可惜了。我马上拿起电话按他所留的地址和学校联系,核实情况,决定资助他。后来这个学生考上了黑龙江大学,我资助了他的学费和生活费,一直到他大学毕业。”

  带动央视主持人

  崔永元说:“一天,我听到一个消息后,心揪得很紧。曾做客《小崔说事(blog)》的一位叫范伟的嘉宾患了癌症,没钱治疗。范师傅是辽宁省鞍山市的一位普通三轮车夫,有个绝活,就是背字典,无论拿什么生僻的字考他,他都能准确地说出这个字在字典的哪一页、有哪几种解释,所以人们都叫他‘活字典’。我把去年获得的‘中央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的10万元奖金送给范师傅治病。因为病痛,范伟一度想放弃治疗,甚至不吃不喝。听了这个消息后,我马上赶过去劝他:‘范师傅,这饭再没味道,也比药好吃吧。’范师傅的女儿端来了一碗牛奶,当着我的面,范师傅把那一大碗牛奶都喝了。而那时,他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范师傅和我商量,在他死后,把我给他的那些没花完的钱再捐给其他癌症患者。我安慰他说,我还等着你好了,挣钱还给我呢。范伟笑了,那是他最后一次绽放笑容。四天后,范师傅走了。按照范伟的遗愿,他的家人将捐款的剩余部分在鞍山市注册成立了一个基金,名字就叫‘崔永元爱心基金’。我思索着该为癌症患者做些什么。我组织台里的13位主持人捐出自己心爱的藏品,搞了一次特殊的公益拍卖会,为鞍山癌症患者筹集了597600元。从那天起,‘崔永元爱心基金’有了新名字——‘央视主持人抗癌基金’。”

  一路拍片做好事

  崔永元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而带队制作的《我的长征》大型电视节目,采用了真人秀的方式让观众耳目一新。不仅荧屏上一群普通人对遥远岁月的体验牵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而且摄制组更把爱心一路播撒。他说:“《我的长征》公益小组伴随着‘主力部队’在红一方面军沿途做了一系列好事、实事,沿途共捐助资金1500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达12万人。帮助了245所贫困学校,慰问了326位老红军。为旱灾严重的900多名村民解决了‘吃水难’问题。捐建了20所希望小学,建了200多个校园图书室。《我的长征》电影放映车在106个村镇放映了120场电影,约有67000名村民和学生观看了露天电影。”

  崔永元指出:“我们只要献出一份爱心,就会得到十份爱的回报。我们每做完一件公益的事情,心里总是得到一片宁静。与其说我们帮助了他们,不如说他们帮助了我们,使我们在心灵上得到净化,得到一种精神的满足。我和我的团队都明白一个道理,叫‘先做人,再做节目!’”崔永元说:“1996年我调到中央电视台做《实话实说》节目的主持人,随着节目的影响,自己渐渐成了公众人物。由于父母、同事和领导的及时提醒、帮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节目主持人除了要主持节目,还要对社会抱有真诚的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