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唯上演娱乐圈神话 邹静之赞其凝神功力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9:25  北京晚报
汤唯上演娱乐圈神话邹静之赞其凝神功力了得

汤唯

  本期说客

  高军(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发行人)

  邹静之(blog)(著名编剧。作品《千里走单骑》、《康熙微服私访记》)

  高群书(blog)(第六代导演。作品《东京审判(blog)》、《千钧一发》)

  王人殷(电影评论家、《电影艺术》原主编)

  简历

  1979年10月出生,浙江乐清人。父亲画家,母亲演员。中戏导演系本科毕业。

  2004年环球小姐大赛北京赛区第五名。

  随着电影《色,戒》的放映,现在不论是在路旁还是网上论坛,经常可以听到、看到有关“《色,戒》”和“汤唯”的话题。这两个名词已经成了娱乐新话题。

  在眼球经济的当下,有“李安”和“情色”两件外衣,汤唯不红都难。演了李安的电影,签约江志强,基本意味着已经一只脚迈入好莱坞。同龄人章子怡孤独在前,总算“棋逢对手”,有了日后能作比量的对象。现在敏感的裸戏甚至汤唯的三围都成了新闻头条。不为人熟知,一夜之间从无名小辈转身华丽红毯,“灰姑娘”的故事总不过时。汤唯像可开采的油田,背后的储量让娱乐新闻从业者们重新打起精神。据说,杭州她曾经居住的街道已经接待了好几拨游客。

  正如《还珠格格》成就了赵薇(听歌),《色,戒》对于汤唯,不论是冠在她身上的“一脱成名”还是“机会主义”等字眼,总之这一步她迈出去了,就红了。对于汤唯的感叹,更多是幸运。28岁,非黄金年华出名。在《色,戒》之前,汤唯三次被中戏表演系弃之在外,在导演系“曲线救国”后,她在话剧《如梦之梦》排演中,因别具想法和潜质被赖声川(blog)看中;去韩国表演话剧,她独自一人观摩了戏剧节中全部演出。运气,往往更眷顾努力的人。

  汤唯的命运与张爱玲笔下的王佳芝,一起在2007年秋天被李安唤醒。娱乐圈又一个神话在汤唯身上演出。红不红,急不来。一如张爱玲曾经写道“于千千万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千万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

  评外形

  耐看

  记者:当初汤唯被李安选中,很多人并不看好她,甚至觉得很意外,因为汤唯并不算公认的美女,当初她三考中戏表演系未中,也是因为不够漂亮,这次,李安独挑汤唯,是为什么?

  邹静之:我认为《色,戒》是张爱玲所有被改编作品中最成功的一部,除了大师李安的功劳,所有演员绝对可圈可点。

  我并不认为汤唯不够漂亮,我第一次看到汤唯就觉得她很美,可能是不同常人感觉的美女吧。如果打个比喻,就像明式家具和清式家具,明式家具简单精巧,洁净大方;清式家具善于雕琢,夸张沉重。汤唯的感觉就像明式家具,简单中流露出一种味道美。让人一看就能记住,属于那种百看不厌的。

  高军:汤唯在大部分人眼中并不算是标准意义上的美女,不过她非常有气质,李安当初一拍板能定了汤唯,一定不只是看中了她的外在气质,而是透过眼睛看到了她的内在气质。很多人觉得她不够漂亮,是因为她和当今的审美有一定距离,但是这种拉开时间距离的美感正是李安所需要的,就像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烟盒上的美女图画,符合那个时代上海旧都会的审美观。

  论演技

  有神

  记者:《色,戒》在内地是删剪版,虽然少了火爆的情欲戏,不过很多观众看完现在的版本仍对汤唯演技评价颇高,甚至有些人认为梁朝伟(听歌)在片中成为了绿叶,汤唯太过抢镜,大放光芒。您怎么评价汤唯在影片中的表演?

  高军:我对汤唯的评价是“第一次,超一流”,一般演员第一次接大制作经常“表不达意”、眼高手低,但汤唯不是。当初很多人对她期待值并不高,因为她是新人,认为她能及格就不错了,但是看完影片我给汤唯打100分。而且我试着想象,中国其他女演员是否能胜任这个角色,有很多一线女演员主动请缨想出演王佳芝,换做她们来演也许只是及格。

  李安选择汤唯,是把汤唯看透了,看到她的每一个细节。一部电影中最极致的境界是“演员消失,角色出现”。我认为在《色,戒》中梁朝伟和汤唯做到了。他们就是易先生和王佳芝,分不出角色和演员。但如果说梁朝伟为汤唯当了绿叶,我觉得并不合适。这就像是两堵墙,两边都要高才垒得起来,任何一方有坍塌都不行,而汤唯与梁朝伟在片中你来我往,相得益彰。

  其实汤唯外表看起来并不是特别性感,但是汤唯最难得的是把女人对男人的感觉抓住了,在影片里她很性感,我认为在把张爱玲文字上的精神转化成视觉体验上,汤唯立了很大功劳。她把王佳芝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的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李安真是独具慧眼。

  高群书:我觉得说汤唯演得好,主要归功于李安的调教。到了李安手里的演员,气质、性格最终都能胜任。电影刚开始,汤唯表演还有点生涩,等梁朝伟一出来,他们俩的对手戏开始,汤唯一下儿进入感觉,越到后来,已经分不出是汤唯在演王佳芝,还是王佳芝在演麦太太。一般演员与好演员的区别在于,一般演员靠技巧和手法表演,这在国内是大多数,而好演员则是对角色的专注直到成为她。这就像演小品,很多人都能模仿赵本山葛优,但他只能是旁观者,仅仅像而已,进入不了他,而优秀的演员则能够“灵魂附体”。

  邹静之:汤唯的表演可以用“绝佳”、“出神入化”来形容。她对于王佳芝的演绎,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好”来概括。梁朝伟作为影帝,演绎到位是很正常的。而汤唯作为新人出演,在《色,戒》中的光彩甚至超过了梁朝伟。

  我觉得汤唯的“凝神”功力了得,她眼睛中透露的内容能够深入到观众内心。她在表演中传神的东西可圈可点,很多演员的表演很闪烁、很表面,汤唯对角色的关注与凝神是她成功的关键,尤其是从王佳芝回到上海买米那段开始,汤唯的表演越来越具有张力,她既可以很光鲜靓丽,生活落魄的时候也能通过眼神把绝望与无力表现得淋漓尽致。还有在酒馆王佳芝为易先生演唱《天涯歌女》,汤唯拿捏得非常准确,一气呵成,她的表现力用“松弛”形容已经不够。

  说发展

  难料

  记者:汤唯的星途比较顺利,刚拿到影后就被李安挑中,如今又被安乐公司大老板江志强签至麾下,而且是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的签约艺人。这是不是意味着汤唯将有望成为继巩俐、章子怡之后,又一个在国际上大放光彩的内地女演员?

  高军:汤唯确实比较幸运,江志强是奥斯卡评委,同时也是《卧虎藏龙》《英雄》等巨制的出品人。签约江志强,也就意味着签约给李安,今后汤唯要拍摄的,应该至少是李安这种水准的导演的作品。她背后有一支能量强大的团队为她打理造型、广告、演艺各方面的事务,她一起步就是在非常高的水平上。

  和章子怡相比,汤唯走的应该是另外一条路。从《卧虎藏龙》开始,章子怡在国际上被定型为动作女星,她在《尖峰时刻2》等好莱坞作品中都是以打戏为主,而汤唯能够胜任文戏,她未必不能演打戏,不过她眼神中有内容,在情感戏的表现上有冲击力,外形又能楚楚动人,应该能够靠文戏走红。汤唯和巩俐在长相上都比较有特点,不过巩俐从外表看有些强势和强悍的感觉,而汤唯女人的感觉更重,属于外柔内刚。

  王人殷:2006年电视电影百合奖的评选,我作为评委参与其中,在评选优秀女演员的时候,针对汤唯是否能入选评委们意见不一。她当时在那部获奖作品《警花燕子》中并不很出彩,不过扮演的小警察倔强的性格倒是给人留下印象,最后综合评委意见还是把这个奖发给了她。汤唯能够与李安见面并被选中,其实是香港资深影人吴思远的引荐。2006年5月在五洲大酒店举行的百合奖颁奖典礼上,坐在台下的吴思远看中了站在台上领奖的汤唯,当时她并不很起眼,不过吴思远认为她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气质,于是把她推荐给了正四下寻找女主角的李安,这才有了后来汤唯和李安的见面以及试镜。在这其中,吴思远帮了汤唯很大忙。汤唯的起点很高,也非常幸运,遇到了李安这样的好导演,至于以后能有多大发展,现在还不好说。本版文图王雯淼J20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