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岩酒店老总兼职码字 文山会海夜间笔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6:09  每日新报
海岩酒店老总兼职码字文山会海夜间笔耕(图)

海岩

  海岩(blog)是普通人,他当过警察、监狱管教;海岩是编剧、是作家,从《便衣警察》《永不瞑目》《玉观音》《平淡生活》,再到昨天刚刚在央视播完的《五星大饭店(blog)》,都出自他的笔下;海岩是经理、老板,他是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锦江集团北方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和北京昆仑饭店董事长。

  海岩的名头虽多,但他却对记者说,自己不过是社会里最普通的人,“酒店经理是工作,写作是我的业余爱好,我就是一个普通的

公务员,和街上走的大多数人没有什么区别。”随着《五星大饭店》的热播,海岩的受关注度再度上升,记者日前采访了他,为读者还原一个本色、真实的海岩。

  老总海岩

  海岩是酒店的老板,却过着异常辛苦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的确在五星级酒店上班,但我的生活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奢华,就是一家普通的国企单位,而且我也不是兼职,工作人员都知道,我整天忙忙碌碌的,时间基本上都被开会和处理一些琐事占据,从来没有在晚上8点前回过家。”海岩表示,工作和写作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工作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写作是从回家那一刻开始,直到深夜,“写东西差不多都在晚上进行,我写作的速度挺快的,打个比方,30多万字的《河流如血》(blog)写了3个月,每晚上写3个小时,我只有在业余时间才写写东西。”

  从清晨开始,海岩就进入酒店老板的状态,穿梭在各种会议和众多文件中,属于自己的时间只有晚上,他又从中抽出大部分用于写作,真正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恐怕只有睡觉了。

  很多人都对海岩的头衔啧啧称叹,海岩告诉记者:“我在锦江国际集团公司担任董事和高级副总裁,同时任锦江北方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锦江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酒店公司,我开始在北京昆仑饭店工作,后调到锦江集团,现在是锦江集团和昆仑饭店的工作都兼着。”

  和职业编剧不同,海岩的写作算是兼职,他说自己写剧本都是有档期的,“我每天都赶剧本、写东西,压力很大,特别累。媒体也都报道过,说《五星大饭店》是卖了房子拍的,的确如此,没钱时我只能这样。”

  编剧海岩

  《五星大饭店》的雏形来自于一部漫画长篇小说,“出版社约我给他们写一部漫画小说,我当时手里有三个不同的题材,一个是表现公司白领生活,一个描写校园文化生活,一个表现运动队的生活,有朋友说还不如写饭店好看,我想想也是,饭店里的人和事我最熟悉,这才有了《五星大饭店》。”

  有人说,《五星大饭店》是海岩的转型之作,也有人说从《平淡生活》开始海岩就转了型,听到这种说法,海岩只轻轻一笑,“我写《深牢大狱》时就有人说我转型了。其实转不转型都是媒体和读者评价的,就像有人说我是公安小说作家,还有人说我是爱情小说作家一样,这些都是外界的评价。我每部作品主题都不同,《河流如血》是描写亲情的,《五星大饭店》是励志剧,只是题材不一样,何来转型呢?其实我认为,海岩剧就是一个类型剧,我有我自己的风格,有我的规则,有具体的走向,我哪儿有转型?写来写去根本还是海岩剧嘛。”

  看着自己的作品被搬上荧屏,海岩的回答却是“我的作品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好的电视剧的文学含量高,看过电视剧的人可能会去看书,看过书的人也想看电视剧,总的来说这两者还是可以相辅相成的。我的作品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我的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就像是一部

短篇小说,适合一次性看完,而电视剧恰恰是断续的,要每天一两集地慢放;而我的电视剧整体结构比较密,如果中间有停顿就很难再往下进展了,好像听音乐,从中间听肯定都难受,从头听到尾就比较好了。”

  新报记者 张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