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宝林先生诞辰90周年:他的淡然意蕴深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2:22  新浪娱乐
侯宝林先生诞辰90周年:他的淡然意蕴深长

侯宝林先生诞辰90周年:他的淡然意蕴深长

  新浪娱乐讯 在网上闲逛中,忽然看到一条新闻,位于东四头条19号院的相声大师侯宝林故居已正式揭牌。急急向一热爱相声的好友询问,果不其然,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宝林先生诞辰90周年来临之际,侯宝林故居-东四头条19号院正式与世人见面。好友闷闷的说:侯老爷子诞辰90周年了,有些伤感。

  我有些惭愧,或许对我来说,更为敏感更为关注的字眼会是郭德纲(听歌,blog),或许,他一夜之间红遍小街小巷的炙热更符合这个时代的特征。郭德纲的相声是很热闹的,表情丰富,包袱甩得快且猛,时不时与同台演员砸挂,挥洒自如的在传统段子里加上现代因素,很多时候你会情不自禁的跟着开怀大笑,但是乐过之后,咂巴咂巴,却咂巴不出来什么味道。

  郭德纲的确是一个很有感染力很有天赋的人,只是,听多了他的相声,你却会不由自主的去怀念侯宝林,他的淡然总是显得那么意蕴深长。他只是很无辜的甩包袱,恰到好处的捧和逗,于是,即便他的相声你听了数遍,却仍旧深陷其中。永久是那样一袭长衫,清庸淡然的不似一代大师,但是却是这么一个人,愣是将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相声给推到人前,且受到这么多人这么多年的热爱。

  今日今时,我们无从想象当初的相声在曲艺演出中的地位,在旧时代,艺人的社会地位很低微,但是为了谋生却不得不以低俗趣味来迎合大众,所以当时的相声里边是含有很多糟粕的,而侯宝林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特征,以贴近老百姓生活亲切真实的细节征服了很多观众。众所周知的《醉酒》中,侯宝林和郭启儒一捧一逗,愣是把两个醉汉爬手电筒光柱的对话给演绎得唯妙唯乔,让人又可气又可笑。而《改行》中对各地方言的摹仿,更是让人忍俊不禁。正是由于侯老爷子对生活细节的发掘和运用,贴近老百姓的质朴,从而使他的相声更加富有生命力。

  而他一辈子也都是本着这个信念去说相声,因病于1993年2月4日逝世,临终前口述“最后的话”:“我侯宝林说了一辈子相声,研究了一辈子相声。我的最大的愿望是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观众是我的恩人、衣食父母,是我的老师。我总觉着再说几十年相声也报答不了养我爱我帮我的观众。现在我难以了却这个心愿了。我衷心希望我所酷爱、视为生命的相声发扬光大,希望有更多的侯宝林献给人民更多的欢乐。我一生都是把欢笑带给观众,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永别观众,我也会带微笑而去。祝愿大家万事如意,生财有道。”

  而如今,相声的衰落也是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人或许更喜欢去看色香味俱全的小品,舞台剧等等,也正因为如此,郭德纲的横空出世才会如此吸引我们的眼球,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传统相声已经难觅其影踪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对相声心灰意冷乃至麻木的时候,郭德纲再次用自己丰饶的语言将大伙召唤至德云社,重新对相声予以信任,只是郭德纲在现今这个嘈杂物质的环境中,更是需要有足够强的把持力,好好的说相声,好好的创作相声,在细节里边下功夫,自然松弛的表演,这些都不仅仅是天赋就能做到的,需要用心的积累。

  如今,侯老爷子已经走了,6月23日,侯耀文也走了,但是人们会记住他们,相声依旧在继续,我们还有郭德纲,尽管他做广告、打官司惹出来许多是是非非,但是他对相声的执着依旧能让我们将关怀的目光继续投向他,我们还有总是在提携新人的姜昆,功力深厚的少马爷,等等等等,相信,有了他们的努力,相声的振兴并非难事。

  于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谨作此文,聊以怀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