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缅怀相声届一代宗师侯宝林:天堂时刻欢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20:42  新浪娱乐
缅怀相声届一代宗师侯宝林:天堂时刻欢笑(图)

侯宝林

  新浪娱乐讯 《猜谜语》、《关公战秦琼》,还记得这些经典的相声段子么,没错,他们都来自中国相声届的一代宗师:侯宝林。

  侯宝林老师1917年出生于天津,因家境贫寒,4岁时被舅舅张金斌从外地送到北京地安门外侯家。养父在涛贝勒府当厨师,家境清贫。从懂事起,他就饱尝了城市贫民生活的艰辛。1929年,侯宝林刚刚十一岁,就拜阎泽甫为师,学京戏,整天打杂、烧水、做饭、看孩子。同时,每天到天坛溜嗓子,练“云手”、“起霸”等京剧表演程式。

  没多久,因为对相声的热爱,他又改学了相声,先后拜常宝臣、朱阔泉为师,曾在北京天桥、鼓楼一带“摆地”演出,说单口相声,与许许多多旧社会的民间艺人一样,以此挣钱谋生,养家糊口。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侯宝林老师的相声缍成为什样杂耍中攒底的“大轴儿”。要知道从清末起,一直到四十年代,按照老规矩,天津的杂耍园子历来是刘宝全、白云鹏的京韵大鼓唱“大轴儿”,再好的相声也只能排在倒二“压轴儿”,但侯宝林老师以卓绝的艺术冲破了老一套的规矩,为自己也为相声赢得了荣誉。

  在

抗日战争期间,侯宝林老师与郭启儒老师合作,在京津一带演出,随着他艺术上日臻成熟,侯氏相声一时名声大震。而且,他一改当时相声粗俗的风气,以高雅的情趣格调和质朴正派的台风赢得了广泛赞誉。

  新中国成立后,侯宝林老师更焕发了艺术青春,凭着他的天赋、功底和努力,很快他就成为妇孺皆知、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大师。此后,他立志相声改革,一面对一些传统相声进行修改、加工,一面又创作了一些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如《婚姻与迷信》、《一道贯》等,这些相声,不夸张的说,在当时可是影响了一代人。

  1959年,侯宝林老师加入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此后几十年间,他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大量的相声段子,包括《戏剧与方言》、《戏剧杂谈》、《戏迷》、《戏与歌》、《向您道喜》、《笑的研究》、《新式马甲》、《夜行记》等脍炙人口的作品。这些作品除了在国内流传甚广外,在海外舞台上同样也深受观众欢迎,侯宝林老师更被誉为“相声艺术大师”、“瑰丽国宝”,并历任中国文联常务委员、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指导、北京大学、辽宁大学兼职教授等职,还曾任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晚年,侯宝林主要从事曲艺理论研究。与人合著有《曲艺概论》、《相声溯源》、《相声艺术论集》等。相声集有《侯宝林、郭启儒表演相声选》、《再生集》、《侯宝林相声选》等,另外,他还主演过《游园惊梦》、《笑》等喜剧电影。

  侯宝林被老师尊为相声界具有开创性的一代宗师,并被誉为语言大师,他善于模仿各种方言、市声、戏剧表演。他说相声,语言清晰,动作自然,神态洒脱,寓庄于谐,化雅为俗,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他注重相声的知识性、趣味性和评论性,对相声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应该说在侯宝林老师漫长的60年艺术生涯中,以他为代表的一批相声艺术家使这门艺术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达到一个令人瞩目的艺术高峰。

  侯宝林老师因病于1993年2月4日逝世,他临终前口述“最后的话”,直到今天读来也倍觉感人,从这些话里,可以看到今天很多的相声工作者所缺乏的相声态度:“我侯宝林说了一辈子相声,研究了一辈子相声。我的最大的愿望是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观众是我的恩人、衣食父母,是我的老师。我总觉着再说几十年相声也报答不了养我爱我帮我的观众。现在我难以了却这个心愿了。我衷心希望我所酷爱、视为生命的相声发扬光大,希望有更多的侯宝林献给人民更多的欢乐。我一生都是把欢笑带给观众,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永别观众,我也会带微笑而去。祝愿大家万事如意,生财有道。”

  而我们,也衷心的祝愿侯宝林老师在天堂永远快乐,时刻欢笑!云之东/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