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受质疑 众上榜明星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27  华商晨报

  “2007艺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榜单揭晓

  本报对榜单来源、是否专业等质疑进行调查

  2日,一个名为“2007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的榜单揭晓。

  “公众满意度”排名前十名的名人依次为:姜昆彭丽媛成龙濮存昕赵雅芝李连杰周迅梁朝伟宋祖英和韩再芬。而除了在多轮调查中频频落后的涉毒明星谢东、胡瓜、屠洪刚等人外,身陷“代言门”的郭德纲葛优都列在了榜单的后列。垫底的范冰冰与姜昆相差近47分。同时,“调查”还评出了“2007年公众形象调查中国最佳电视演员”等几个单项奖。

  据发起调查活动的三家单位机构组成的组委会介绍,这个调查是在内地、港、台纵横影、视、歌等五大领域的500名演艺名人中进行的,调查历时半年,经历了两轮网络调查、三轮平面问卷以及专家测评。

  榜单一出,各种质疑纷至沓来。“公众满意度”能代表公众吗?评定的标准是什么?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思考:明星需要被监督

  现状:人为操作严重,很多榜成为粉丝游戏

  代言虚假广告、误导或欺骗消费者、明星逃税、环境破坏、娱乐界潜规则……这些词已经把明星形象带入灰色地带。明星比普通人更大程度地影响社会风气和行为标准。因此,诸如“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等榜单也就应运而生了。

  不过,有些榜单的存在也让人费解,没有固定的评判标准,甚至根本不是正规的调查机构,有些调查根本就是恶搞或者带着隐含的商业目的。在粉丝文化盛行的今天,很多榜已沦为了粉丝的游戏。记者进入一些明星的贴吧,很多贴吧都在全力号召给自己的偶像进行网络投票。投票项目林林总总,其中也包括“公众满意度调查”。

  网络投票主要看粉丝的势力,像人气比较旺的赵薇陈坤等传统艺人及一些选秀出来的明星,他们在网络调查中就会占优势。换言之,只要是网络调查,就有相当大的人为操作性。而这个结果当然也不能代表公众。

  “票房榜”、“歌曲排行榜”、“2007红人榜”、“最适合做老公的明星榜”、“最具慈善亲和力榜”……若干名义的“榜”已经反将明星捆绑了,究竟是不是会上榜,看的是明星粉丝的参与度,换句话说,无论这榜是谁来办,如果你是明星粉丝,不上网点击、不买到或者拿到平面问卷,你就休想让你喜欢的明星上得了“红榜”。

  疑问:谁能代表公众

  解惑:只为监督明星,以后每年都办

  榜单的结果没有公信力,为什么各种调查像雨后春笋一样发展起来?之前的李宇春公众形象垫底就曾招来了网络热议,李宇春没做坏事为何会公众形象垫底?李宇春的人气很旺怎么会输了网络投票?

  带着对“满意度调查”的种种质疑,记者采访到了“2007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组委会。

  负责人之一的唐小姐表示,确实是有很多这类的调查并不公正,像单纯的网络投票,因为参与的人群相对年轻化,网络又可以重复投票等原因,调查的结果并不能反映公众真正的想法。不过唐小姐称他们这个满意度调查是调查中相对公正,并代表公众的,“排在前面的这些明星确实在公益活动等方面做得很好,而排在后面的确实有一些问题。‘超女’等选秀明星的排名不好,这说明虽然他们人气高,但公众对他们还是不满意。”

  唐小姐还介绍,这个调查中,网络投票只是一部分,“我们还通过调查机构向上海、北京等十几个城市发放了问卷,调查对象的范围和学历有很大跨度。”

  唐小姐称,12月17日,组委会还将举行颁奖典礼。对于组委会举办这样耗时漫长的调查活动的目的,唐小姐表示,就只是为了监督明星,“我们以后每年都办一次。”

  本报记者 孟丽

  周迅:很在意大众的评价

  周迅在这次艺人满意度调查排名中进入了前十,记者昨日通过她的经纪人,联系到了周迅。

  华商晨报:这次获得艺人满意度调查排名第七,感觉如何?

  周迅:挺高兴的,说明事业各方面都在上升发展。

  华商晨报:觉得这类调查的可信度如何?

  周迅:看过就算了。

  华商晨报:如果名次靠后,会不会影响心情?

  周迅:不会,虽然我很在意大众对我的评价,但我觉得艺人不会因为这个受影响。

  赵本山:要是好事,当然高兴

  即将起身去台湾参加金马奖的赵本山,还不知道自己获得了艺人满意度调查“曲艺类”排名第一位的成绩。昨日,记者将此消息告诉赵本山经纪人高大宽,他问记者从哪里看到的消息、是否权威,并说:“这是好事,他知道了当然高兴,我这就告诉他。”

  李宇春、何洁:不在乎调查结果

  李宇春与何洁的满意度排名靠后,特别是李宇春,排名倒数第四,对此,天娱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还没看到这个调查是哪里主办的、评选是否具有权威性,何洁和李宇春一向都不太关注这类消息,她们只是好好唱歌而已。” 本报记者 许萍

  葛优郁闷、郭德纲质疑、范冰冰不理

  身陷“代言门”而多次垫底各类调查排名榜的葛优,在“代言门”事件之后,一直三缄其口,近日才在上海开腔:“我很郁闷,我失眠了。”而早在这个排名启动之前,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就曾质问过此类调查:“它是国家部门调查的吗?权威性在哪?我们不爱去理这些调查。”2日,当记者告知郭德纲排名倒数第二的最终结果时,刚下飞机的王海不予置评,“我们没什么看法。”

  2日,范冰冰经纪人穆晓光回应说:“我没有任何看法,这个榜本来就是个商业行为。”据《新闻午报》

  2007明星满意度调查大事记

  -6月底,“调查”在京启动。

  -7月,经过初评,500名候选人陆续公布。

  -8月17日,公布第一阶段网络排名。

  -8月22日,网络第二阶段满意度排名公布。郭德纲、谢东、杨丞琳垫底。

  -9月初,满意度调查公布了平面问卷调查首批结果。刘德华领跑,李宇春垫底。

  -9月中旬,平面第二阶段排名公布,李宇春依旧是倒数第一。

  -10月22日,身陷“代言门”的葛优在第三阶段的平面问卷中再次跌至谷底,与排名靠后的范冰冰、郭德纲、杨丞琳等一道在后十名的阵营“踏步走”。

  -11月,产生总排行榜及10个子榜。

  -12月2日,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

  -12月17日,单项奖的揭晓及颁奖晚会将在北京举行。 据《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