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爱玲老邻居陷入喧嚣 盘点明星带来的麻烦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27  上海青年报
张爱玲老邻居陷入喧嚣盘点明星带来的麻烦之地

张爱玲 (资料图片)

张爱玲老邻居陷入喧嚣盘点明星带来的麻烦之地

帕里斯前往上海参加活动

  上海常德路195号,常德公寓。幽暗的堂厅里,突然射出一束亮光,公寓的电梯门开了,一位四五十岁的电梯女工探出脑袋,警惕地盯着记者:“你在干吗?”自从《色|戒》火了之后,这位阿姨对每一个陌生来客都保持这样的警惕,恼怒的常德公寓居民将把门的任务交给了她,居民们的忍耐已经接近极限。  

  这里是张爱玲在上海的最后居所。从1942年到1952年,她在常德公寓的51室待了整整10年。

  了解记者善良的来意后,电梯女工启动电梯将记者送至6楼。张爱玲当年居住的51室就在走廊的尽头。棕色的大门紧闭,一副主人不在家的样子。而据电梯女工讲,51室现在的主人是一位90岁的老太太,她在家的,只是再也不为陌生人开门。

  9月,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色|戒》大红,常德公寓就比以往成倍地热闹起来。各地的“张迷”便虔诚地汇集于此,每天都有好几十人。他们涌上6楼,在51室门口合影留念,有的还狂敲大门,嚷着要进去看看张爱玲当年的书房。整座公寓就像一个游乐场。

  “老太太都90岁了,她怎么受得了被人这么折腾?”电梯女工告诉记者,这位老太太起先还会开门向来客解释“张爱玲很早就搬走了”,后来敲门的人多了,她也就不开门了。

  “自从住户开始强烈反映之后,我就开始把门。但仍有人硬往里闯。”上个周末,突然来访的一个女“张迷”就是这么做的,当她受到阻拦后还破口大骂。

  正和电梯女工聊着,51室对门52室的老先生打开门来。他很小的时候就搬到这里了,时常见到对门的张爱玲。老先生印象中的张爱玲非常低调,尽管当时她早已名震上海滩。“每天她都是悄悄地开门,悄悄地关门,生怕打扰邻居,所来往的也是极少数的几个亲朋。”老先生想不明白,恐怕张爱玲自己也想不明白,一个这么安静的女子,在她搬离了55年之后,却让她的老邻居们陷入了一片可怕的喧嚣。

  ●记者手记

  明星拂过,风卷残云

  如今上海的号召力连一些眼光挑剔的国际大明星都不得不折服,从前些日子刚刚来沪的莎朗·斯通科林·法瑞尔,再到最近的帕丽斯·希尔顿,都在上海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就拿希尔顿来说,这小妮子每次出门的排场都着实不小,前后三四个保镖贴身“护法”加一群“保姆”,每到之处,都成为了众人围观的焦点。不过,这一“闹猛”,却苦了这些景点的商家。希尔顿在城隍庙逛的一家真丝店就成为了“牺牲品”。据店员说不光是希尔顿,其实每次只要一有明星来,游客们都会争先恐后地上前“瞻仰”,造成混乱,让他们无法做生意,把原本想来他们店买东西的顾客都冲散了。而希尔顿随后去的那家小笼包店更是“险象环生”,最后希尔顿的保镖把店给“封”了,一些游客就把气撒到了他们的头上,还和店员起了冲突。

  明星过沪,其实对于喜爱他们的朋友来说是一件美事,给城市也添加了活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然也不能被肆意打扰,看来如何协调这两者的平衡也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周凌云

  【明星带来的麻烦之地前5名】

  1 城隍庙 第一次到上海的大牌明星们可少不了到“城隍庙”走上一遭,吃个小笼包、买个纸花伞什么的。除了粉丝媒体阻路、饭店清客外,小摊小贩还要竞相涨价。

  2 外白渡桥 虽然车墩影视基地也“仿建”了一座专为剧组拍摄而准备的虚拟外白渡桥,但记者半年前还是在通过真实外白渡桥时遭遇了堵车。

  3 张爱玲故居 著名女作家张爱玲曾在常德公寓的651室生活了5年左右。随着张爱玲原创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的走红,粉丝找到了张氏旧居,常德公寓的居民们因此不堪其扰。

  4 万体馆 万体馆是明星们开

演唱会的首选之地。每到演出之日,万体馆里里外外便是人满为患,更惹出了“商机”一片。举个例子,旁边旅游集散中心处有间明明挂着“免费”的公共厕所,一遇到大型演唱会就变成了“收费厕所”。

  5 外滩 作为观景胜地又怎么能少了明星的身影。不过,明星们的大排场着实让其他游客“受惊不少”。 本报记者 郦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