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伦PK陈奕迅主唱《命呼》 展现文武全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1: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去年电影《爱情呼叫转移》(blog)中的一首片尾曲《爱情转移》经过陈奕迅(听歌)的演绎,成为2007年最火的K歌之王。陈奕迅用他独特的声音深情演唱,加上林夕(听歌)深刻的歌词,让这首歌直抵人脆弱的内心深处。而今年《爱情呼叫转》的姐妹篇《命运呼叫转移(blog)》则更进一步,请来了人气如日中天的歌坛小天王周杰伦(听歌),创作了该片的片尾曲《彩虹》。

  周杰伦是否能像陈奕迅的《爱情转移》一样,把《彩虹》也唱得大街小巷尽人皆知?可以说前后两部“呼叫转移”成了周杰伦和陈奕迅的PK战场。那么《彩虹》能否PK过《爱情转移》。周杰伦能否在歌曲中演绎完美的爱情,而不是如双节棍一样的武歌?其实,从周杰伦的音乐路程上看,他是文歌、武歌都能唱的。

  早期周杰伦的作品中,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所谓的“武歌”,即R&B作品。如代表作《双节棍》、《龙拳》等,是一种后现代式的异类感,歌曲所追求的并不是什么深刻的内涵或感情的充沛,用周杰伦自己的话来说,这些“武歌”是“无与伦比”的他创造出的“无与伦比”的歌曲。在快节奏的RAP中,周杰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无限灵活的舌头,将中国人不太擅长的说唱演绎得津津有味,虽然他的口齿极其不清,甚至于因为这个还引发了关于歌手要不要清楚发音的讨论,但这也成就了他独特的“周式发音”。

  经历了突破的瓶颈后,周杰伦终于找到了自己更加有分量的标签,那就是中国风。优美婉转的节奏加上方文山(blog)华丽古典的辞藻,中国风式的歌曲唱红了整个华语乐坛,同时也引领了另一次“中国风”的热潮。《东风破》、《千里之外》、《菊花台》,首首都是大热,周董在演绎这些歌曲时放平了自己的舌头,用他真诚的声音唱出了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充满了中国味道的“文歌”也证明了周杰伦在音乐方面的文武双全,快歌慢歌都信手拈来。

  如果说早期是“武歌”的话,那么后期的中国风就是“文歌”,可以说周杰伦是文歌、武歌皆能演绎。《命运呼叫转移》由四个短片《误会》、《欢歌》、《山区》《山难》组成,是一部以沟通和交流为主题的贺岁片。四个独立的故事都反映了命运在弹指间可能发生的微妙变化。虽然以喜剧为主,但是由范冰冰(听歌,blog)王学兵(blog)主演的第二个部分《欢歌》则是一部纯爱电影,周董的这首《彩虹》也是根据这个电影得来的灵感创作而成。《彩虹》是周杰伦所擅长的抒情小品,与他的《星晴》、《安静》等慢版情歌一样,周杰伦在这首歌里没有卖弄他那灵活的舌头和咬字不清的唱腔,而是正正经经地唱了一回很“文艺”的歌。 同时,《彩虹》是另外一种不同感觉的“文歌”。卸去了R&B和中国风,歌曲清新自然而朴实。作为《命运呼叫转移》的片尾曲,它唱出了爱情的无常,与电影中《欢歌》这个篇章有着主题上的延承。

  随着《命运呼叫转移》打响贺岁片第一炮,周董与陈奕迅的PK之战也由此开始。《彩虹》,将是周杰伦文武双全的一个认证。不过,最终还是要让影迷和歌迷们去评判这场PK之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