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逸飞遗孀宋美英:他从来没有画过全家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2:50  新闻晨报

  宋美英:我从未和《责任》合影

  陈逸飞遗孀宋美英昨日致电晨报记者,称她获悉嘉泰秋拍要拍卖陈逸飞油画作品《责任》的时候很惊讶。她告诉记者,陈逸飞从来没有画过所谓的“全家福”,她也从未为该画做过模特。至于那张公开展出的她和儿子陈天与《责任》一画的合影,更是子虚乌有。

  宋美英昨日告诉记者,周日当她看到关于陈逸飞《责任》的报道后,深感惊讶。她的第一感觉是拍卖公司所说的故事太离谱了:“虽然陈先生走了,但还有我在啊。画的真假我不便去评说,但至少我从来不曾为这幅画当过2小时的模特,而且也从来没有和儿子一起,和这幅画合过影。这肯定是事实。”

  对于拍卖公司专门提到的陈逸飞故意把宋美英画丑之后两人之间的一段对话,宋美英也觉得十分好笑:“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这样说过。我曾经多次为陈逸飞做模特,他每一次都把我画得很漂亮。先生一直都希望我高雅、漂亮,怎会把我画得又老又丑呢?”

  宋美英说,陈逸飞从未画过什么全家福:“记忆中有幅和此画有些类似的作品,也是西藏题材的作品,根本不是全家福。但无论是颜色还是构图,都与此画不尽相同”。她透露,该画目前还在玛伯洛画廊手中,而且标题也不叫《责任》。

  对于市面上许多顶着陈逸飞名义却真假难辨的作品,宋美英表示,为了维护陈逸飞艺术品的名誉,建议有关部门成立一个鉴定专家组,宋美英透露目前她正在努力奔波,希望能促成此事。

  拍卖公司:藏家称合影照千真万确

  嘉泰拍卖公司总经理表示,宋美英母子与《责任》的合影由该画委托人提供,共四张,会在预展时和画一起展出。四张照片,既有宋美英母子和该画的合影,也有委托人和陈逸飞的合影。

  据介绍,该画委托人是和陈逸飞一起长大的好友,不久前为了该画还曾和宋美英见过一面:“至于宋美英否认曾经拍过这张照片,那是他们之间的事情,我这边没法解释。不管怎样,拍卖公司已经邀请了许多专家来鉴定,都认为该画是陈逸飞的作品。”当记者问及专家的名字时,拍卖公司方面回答不便透露。

  拍卖公司负责人说,对拍卖公司而言,围绕拍品总有许多是是非非:“但旁人如何评论我们不关心,作为中介机构,我们只想忠实反映作品的艺术价值。”但让人不解的是,尽管委托人要求在预展中公开展示宋美英母子和该画的合影,并坚称合影千真万确,但当晨报记者要求拍摄时却遭到了拒绝,理由是怕侵犯宋美英母子的肖像权。随即,委托人又通过拍卖公司向记者转述,若宋美英能致电给他即可同意拍照。而当记者致电宋美英征询意见时,宋美英却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有这位先生。

  随即记者要求进一步采访这位委托人,但截至发稿一直没有得到回应。晨报记者徐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