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星之死恶作剧接二连三 洪金宝:朋友我还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5:02  新浪娱乐
明星之死恶作剧接二连三洪金宝:朋友我还活着

洪金宝

  前天,内地某报率先发出了“功夫巨星洪金宝据传去世”的报道,称洪金宝已经于12月8日夜突然去世。虽然具体时间、地点、死因不详,但这则消息震惊了娱乐圈,立刻引发了国内各路媒体纷纷转载,有的网站还推出了洪金宝的生平和纪念专题,并刊登悼文。但最后真相大白,此事完全是无中生有的乌龙事件……

  媒体一轰而上

  这篇让许多媒体转载、追踪的假新闻被编得有鼻子有眼:“记者从香港同行处获悉这一噩耗后,紧急联系上香港英皇的某位高层,对方证实了这一消息……到记者截稿时止,洪金宝的死因尚未明朗,只知道他不是在香港去世。”从行文看,此消息似乎已被记者亲自证实,不是杜撰的。难怪这消息一经披露,网上很快出现各种传闻,有说洪金宝在广州辞世,有说他是在加拿大出事。有的网站甚至推出了《缅怀功夫巨星洪金宝》的悼念专题。激烈的新闻竞争,使记者们一轰而上,洪金宝的亲朋好友等均成了采访焦点。

  那天一大早,正在山东拍戏的洪金宝竟收到了来自全世界无数个电话,甚至影视巨星成龙(听歌,blog)都来电询问:“洪金宝,你到底是死了?还是活着?”这一恶作剧气得他大呼:“我人在山东,是谁说我死?!”他要求有关媒体对他道歉,并称“不排除诉讼法律”。

  “噩耗”接连不断

  其实,在媒体上导演这类让明星之死的恶作剧,近年来已越来越频繁。刘德华(听歌)沈殿霞赵本山王菲(听歌)张柏芝(听歌)崔健(听歌)李雪健谢霆锋(听歌)任贤齐(听歌,blog)郑秀文(听歌)贾静雯(blog)王小丫等,都曾成为假新闻恶作剧的“牺牲品”。仅今年以来,就先后传过多起明星之死事件。今年6月,有网站称,一直承受产前抑郁症困扰的张柏芝,30日在香港家中跳楼,由于抢救及时,张柏芝已脱离危险,但遗憾的是,她肚子里和谢霆锋的孩子不幸夭折。但不久由于谢霆锋高调亮相,使谣言不攻自破。今年7月,有媒体惊曝张国立之子张默打架“被刺死”。张默自己出面澄清,并说:“玩笑开大了,过了!过了!”今年8月,有网友发帖称,琼瑶(blog)于8月8日晚在台湾病逝。第二日凌晨,琼瑶在博客里亲自辟谣:“亲爱的朋友们,我还活着!”

  从去年10月到今年,沈殿霞的病情一直风波不断,还屡次从媒体传出她的死讯。港媒还曾报道“肥肥可能已留遗嘱,买1200万仪器续命”“戴蓝宝石续命”等消息。然而,这一连串的“明星之死”,完全都是无中生有的误传。

  为何难禁此风

  为何人命关天的大事,在一些娱乐记者笔下,竟成了随意抢夺眼球的“猛料”?为何这类事件频频发生,引来社会一片声讨,还是难以杜绝?编写造假新闻成了一种娱乐游戏,不但对当事人的精神、生活及家人造成了极大的损害,而且严重损害了记者的形象。

  “明星之死”的造假新闻之所以层出不穷,还与对这类造假事件的惩罚措施不严、监管力度不够有关。如今已有这么多明星被传“噩耗”了,但明星除了怒斥一番外,简直束手无策。以致如刘德华、赵本山等明星面对这类“消息”,已见惯风浪,懒得理会了,但这对造假者来说更加有恃无恐。从洪金宝等明星被频传“噩耗”中可以看出,仅仅要求记者遵守职业道德是不够的,只有加强监管与惩罚条文,才能真正制止这股歪风。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