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面袁立:理想中的爱情是把双方都燃烧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0:17  南方日报
多面袁立:理想中的爱情是把双方都燃烧掉(图)

袁立

  2007年度娱乐明星之 多面袁立(blog)

  袁,妙不可言

  我理想中的爱情是把自己和对方都燃烧掉

  12月12日起,《大校的女儿》开始在央视黄金时段热播。这部电视剧讲述一代军人的爱情和信仰,在网络上备受追捧,更被称为中国版《廊桥遗梦》。主演袁立带着温婉的野性走进我们的视野。

  《永不瞑目》里的欧阳(blog)兰兰让很多观众知道了袁立,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让她成了深受观众喜爱的“小月”。她的角色,爽朗大气,直言直语。而她的人,在娱乐圈里也是那样的清新健康,几乎没什么负面新闻。近段时间唯一的传闻,是她和张国立干了什么,被邓捷一巴掌打过去。不过,这马上被证实是假消息。

  生活中的袁立到底是怎么样的?本报记者决定完成这个任务。  

  表演 

  袁立被很多观众公认为内地实力派女演员,从欧阳兰兰到杜小月,每一个角色都让观众印象深刻。她的人气一直很高,她笑着说,是因为人好。  

  “是什么原因让观众这么喜欢你?”

  “我人好呗,哈哈。”  

  记:《大校的女儿》1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了,对收视有信心吗?

  袁:很有信心。(王)海瓴老师本来就是收视的保证。这部戏非常真实朴素,我们都投入了感情。无论外面世界多么浮躁喧哗,我相信这部电视剧的真诚可以打动每个人,会感动会流泪。它不像现在很多莫名其妙的电视剧,打来打去半天都不知道在演什么。

  记:给自己在里面的表演打几分?

  袁:我觉得是满分,呵呵。我做到了我能做到的最好。

  记:第一次演军人戏就满分?

  袁:我倒是没怎么感觉它是部很军人的戏,我体会到更多的,是在那样的背景下那代人的付出和处理情感的方式。我可能不是完全能够理解,但我很尊重那种感情。

  记:从《永不瞑目》之后,除了电视剧以外你没有涉足其他方面,但人气一直很高,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观众这么喜欢你?

  袁:我人好呗,哈哈。我觉得应该是我一直坚持好好演自己的戏,给观众的是最真实的袁立。不像别人虚头晃脑的,我始终用一种最真诚的态度对待我和角色和我的观众,戏如其人。

  记:好在哪里啊……

  袁:比较随性吧,看得开,但有时可能太随性就变成任性了,所以生活中也随时提醒自己。

  记:你出演了很多电视剧,从《永不瞑目》里的欧阳兰兰到《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的杜小月,这些人物性格可以说都有相似,跟你像不像?

  袁:有相似,对爱情我像兰兰那么执着,对待朋友像小月那么仗义豪爽。但又不能等同于我,因为我是袁立。

  记:你出过一本书叫《正午时分》,里面写了很多你从小到大的生活经历、拍戏的经历,出书是希望别人更了解你?

  袁: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那个时候刚好是非典,我待在家里也没啥事。朋友就说,观众看到的都是电视机里面的你,能不能把生活中的你展示给观众啊,告诉大家你不是杜小月不是欧阳兰兰,是袁立。我一听挺有道理,就写了。但其实写完之后有点后悔。因为我是一个只讲真话不会假讲话的人,所以书里的内容都是真实的,我觉得把自己公开得太多了,我不希望别人那么了解我,有种被大家看穿了的感觉会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呵呵。

  记:你曾说你演戏并不是为了糊口去挣钱,去出大名,这是真的假的啊?

  袁:不能说不是为了出名,这样说有点假了,也不能说完全不是为糊口,不然我吃什么去啊。只是这不是首要目的,我是慢慢喜欢上演戏,然后才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很热爱这份工作,很享受,名利有当然更好,但不是我追求的目标。

  记:你一直都是活跃在电视剧界,有想过要走上大屏幕吗?

  袁:那可能需要更幸运吧。可能因为我一直在拍电视,所以电影导演也不是特别了解我。

  记:最想和哪位电影导演合作?

  袁:都挺想合作的,只要是好剧本。

  记:这回答不像你啊。唱歌或主持呢,你这么活泼,主持应该挺合适的。

  袁: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我不想做杂家,“术业有专攻”。我只要专心把我现在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其他的演员怎么做是他们的事,每个人的选择不同。

  性格  

  虽然一直被夸很漂亮,但这个有丝绸般皮肤的杭州女孩却从没想过要当演员。当被赵宝刚找到出演《永不瞑目》时,她第一反应是拒绝,因为不想演配角。  

  “你为什么没什么炒作?”

  “我不屑。”  

  记:是不是因为老被人家夸漂亮,所以一开始就打算走演戏这条路?

  袁:完全没有,我说过我是一个没计划的人。可能是因为长得还可以,读书的时候经常拍一些广告而已。我们学校离西湖特别近,一些外国人来旅游看到我就会说,看哪,那就是杭州姑娘。那个时候皮肤也好,还长发飘飘的,呵呵。然后同学老师就说要不你去考这样的学校试试,就去了。

  记:既然是完全没准备,那应该有一些好玩的事情吧。

  袁:是啊,完全没准备,别人都是有备而来的。那个时候就是小女孩,对表演也没什么概念。大家都在那里学猩猩学什么的,我坐在那一动不动就看着大家,我就觉得那样太丑了,我是来当明星的,呵呵。可能老师觉得我很有个性,身上有些特质吧,就选上了。

  记:很多女演员成名后会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新闻,这方面你似乎比较“安静”。

  袁:我不喜欢炒作,也不需要靠这个去出名,好好演自己的戏做自己的人,总有一天别人会看到。你要说炒新闻,我要炒的话绝对不会缺新闻,像之前拍完《铁齿铜牙纪晓岚》就有人传我和王刚(blog)老师结婚了,别人可能巴不得有这么好的炒作机会。我就是不愿意,为什么偏要把屎盆子往自己头上扣。我觉得靠这样去出名很低级,我没那么迫切地想要出名。现在一些想走演艺这条路的小弟弟小妹妹可能就想靠什么让自己火起来。我是不屑的,其实我是个骨子里骄傲的人。

  记:你说自己是很骄傲的人,当时是不是差点没接赵宝刚导演的《永不瞑目》?

  袁:天生的,哈哈。也不算擦肩而过,那个时候我刚从电影学校毕业,就接拍了一些大导演的戏,赵宝刚可能看我还行就想找我去演欧阳兰兰。那时我就想,在别人的戏里我都是演女主角,为什么要到你的戏里去演一个女配角呢?就拒绝了,呵呵。后来是赵导演又找到我,很诚恳地跟我说“你真的合适”,我就去了。

  记:太骄傲了你。

  袁:其实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骄傲来自哪里,小学的时候,老师给我的期末评语上就老是写“戒骄戒躁”,哈哈。

  记:进入演艺圈这么多年这种骄傲改变了吗?

  袁:没有被磨掉,一点都没变。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影响。好的方面是这是我自己的个性,特有的棱角,这就是袁立;不好的可能就是在现在这个讲人际关系的年代,你太骄傲,可能会因此错失掉一些东西。

  记:3个月前你在博客上写了封致媒体的公开信,最近又写了一篇文章反驳某家媒体的报道,这些反应可以说你还是很在意外界怎么写你吗?

  袁:谁不在意?任何人都会在意,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我是什么人就是什么人,别人往我头上扣屎盆子我就是要说,为什么不说,我不是那样你把我写成那样。这并不只是个人得失问题。你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是你自己的言行树立的,不会轻易地因为一些新闻就改变什么。但我觉得这种社会风气非常不好。一个人想出名就去编排别人的新闻,真的让他得逞了以后就还有人会继续这样。只要我在一天,我就会站出来。  

  感情 

  屏幕上给人感觉很爽朗干脆的袁立,生活中其实是一个恋家的人。她说以前每次出去拍戏都会带上自己的床单,一是因为有洁癖,更主要的是觉得会有家的感觉。  

  “愿做强女人还是背后的女人?”

  “做背后的强女人。” 

  记:从海瓴老师的《牵手》《新结婚时代》,到现在的《大校的女儿》,几乎都是在探讨爱情和婚姻的关系?

  袁:我觉得爱情和婚姻是不能等同的,爱是一见钟情,婚姻是责任,要考虑基础,要想很多实际的东西。你结婚的对象不一定是你最爱的那个人,而是最能够对你负责的人。我理想中的爱情应该是轰轰烈烈的,奋不顾身的,毫不保留的。两个人相爱要不计较得失,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把自己和对方都燃烧掉。

  记:你扮演过慈禧、大当家这些强势女人,有了家庭以后,愿意做强女人还是背后的女人?

  袁:我是强势的。但是我会选择做背后的女人。我可以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事业。因为我觉得一个女人一辈子要有丈夫孩子才算完整,我这辈子已经做了女人了,就一定要做个完整的女人,要把做女人的滋味都尝遍了才行,下辈子当个男人再说吧,哈哈。

  记:有没有想过不演戏了去干什么?

  袁:生孩子,哈哈。

  记:骨子里是恋家的人?

  袁:挺恋家的,没有工作的时候就不想出门,窝在家里看看书,听听音乐,喂喂我的狗。

  记:想象中完美的家是什么样?

  袁:有橘黄色的灯光,方格子的桌布,桌上有热气腾腾的面包和饭菜,有一个宽容的丈夫有对可爱的儿女。

  记:什么样的男性会比较吸引你?

  袁:幽默,不是瞎贫。

  记:听起来要求不是很高啊。

  袁:怕说太多别人不敢来,哈哈。

  记者手记:采访袁立真愉快,几次被她爽气的话,逗得笑起来。你会觉得是在跟一个朋友聊天,而不是跟一个家喻户晓的明星。她不会跟你“打太极”,也不会用很长时间思考要怎么措词来回答你的问题。她会在电话里边吃东西边跟你聊,会像一个朋友一样跟你抱怨冬天演戏有多么冷。她会好心地提醒我,《大校的女儿》不是海瓴老师自传哦,这么写不好。跟屏幕上她塑造的大多数形象一样——率性爽朗。

  袁立最近在拍一部叫《牟氏庄园》的戏,她演一个大当家,要从25岁演到60好几。因为赶档期,拍摄每天都会到半夜,她只能利用吃饭的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因为戏份重,非常累,有时收工后累到连说话的气力也没有,和助理的对话都是写在纸条上或者打手语。抱怨归抱怨,还是可以听得出来她对这个角色的热爱。“我是扒在上面。”她自己这么形容。看得出,她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尝试新的角色。袁立觉得自己一定要不断地挖自己,才可以让自己发挥到极致。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在率性爽朗的外表下,袁立骨子里其实很“恋家”。她用“懒懒的”来形容自己,说自己是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从来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但每一步都会尽量踏踏实实地走好。但也可能正是因为没有太多的野心,让她可以沉下心来,对待每一个角色。她曾经说《啼笑因缘》是她唯一一部自己不喜欢的戏,因为太苦情。“我不适合站在街边唱大鼓的角色,”她说,所以剧本对于她来说很重要,其他的在其次。

  网上流传着邓捷掌掴她的新闻,袁立很直接地在博客上贴出文章来反驳。她说并不是怕别人怎么看她,是在乎这种莫须有的罪名。她敢说敢做,一直被网友看作是娱乐圈难得“说真话”的明星。但其实这个勇敢的女子却远远不止我们看到的那一面,她说自己的口头禅是“真的吗”,就代表她的内心,缺乏安全感,对什么事都不会马上相信。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罗雪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