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立首谈情感问题 姐弟恋不靠谱12年初恋最难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12  新闻午报

  简洁、放肆、泰然,用这三个词概括袁立(blog),她很认同。因为简单,有时才会不计后果放肆一次;因为简单,才可以泰然地面对生活。近日正值袁立主演的电视剧《大校的女儿》在央视一套播出,前晚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她首次披露与剧中彭湛的扮演者赵岭分手的原因;并澄清自己的第一个男朋友并非商人,而是一个研究模糊逻辑的数学学者,两人的感情维系了长达12年。

  现实生活

  关键词:姐弟恋、12年恋情、“邓婕(blog)掌掴”传闻

  娓娓道出逝去两段情

  在《大校的女儿》中,袁立饰演的韩琳与姜士安一段唯美如《廊桥遗梦》的擦肩爱情让人扼腕,与彭湛结婚又离婚的草率也让人唏嘘。巧合的是,生活中,袁立与彭湛的扮演者赵岭因戏生情,这对“姐弟恋”一度还传出结婚的消息,可还没等到《大校》开播,两人便分道扬镳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都说巨蟹座的女子很没安全感,你呢?

  袁立(以下简称袁):我也没安全感。

  记:是不是正因为没安全感,才让恋情转瞬即逝?

  袁:也不是,我的第一段感情从电影学院二年级开始,长达12年。他不是网上说的什么商人,他是学数学的,做IT的,很儒雅,他搞的模糊逻辑我都不明白是什么。这段感情很漫长,就连我的同学还经常嘲笑我:“袁立,你怎么还是(跟)他啊。”

  走过12年的风风雨雨,我们之间的感情就像亲情一样。现在走出了这段感情,就算缘尽了吧。逝去那段情后,我曾像一只流浪的小猫四处漂泊,但再也回不去了,这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未来想找圈外人士

  记:正在播的《大校的女儿》你看了吗?看到赵岭,是不是会触景生情?当初你们都传出要结婚了,怎么又突然分开了?

  袁:看了第一集。这段感情远远没有12年初恋来得厚重,演员都是性情中人,有时会感情用事。其实,我不太喜欢演员和演员之间因戏生情,那样不太专业。如果你老这样,演无数部戏岂不是要谈无数次恋爱?可有时真的很难控制自己的感情用事,现在不是特别想提这段感情了。

  记:是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吗?你们俩之前还被拍到一起买菜?

  袁:我跟任何人都会去买菜。

  记:以后是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防止再次因戏生情?

  袁:找先生还是应该找稳当的,先生要像一座山一样,女人就是山前的那条河。他应该是坚强的、伟岸的、宽阔的,最好是圈外人士。

  情商太低,下手没法“稳准狠”

  记:王海鸰(blog)老师说“结婚要趁早”,劝诫女孩在年轻的时候找对象一定要稳、准、狠。

  袁:年轻的时候怎么可能稳、准、狠,自己想要什么都不明白,即便到了30、40岁,都未必能稳、准、狠。一个人心智的成熟和她年龄的成熟是不成正比的。女人有两种,有的生来就成熟,有的可能到了50多岁还跟大孩子似的,稳、准、狠是海令鸟老师美好的愿望。

  记:你会按照她的希望下手吗?

  袁:我下不了手,我是一个情商很低的人,不稳、不狠、不准。只有别人对我稳、准、狠,我对不了别人。

  记:现在有人追吗?你的下一个目标?

  袁:现在没有,一直在拍戏,接触的都是圈内的人。至于目标,我无法预测会在何时何地遇到那个人,没有计划可讲,随遇而安吧。

  “掌掴”传闻智商太低

  记:你的绯闻不多、传闻不少,比如“邓婕为张国立掌掴袁立”之类的?

  袁:我尊重记者的工作,但当事实不详时,我不能默默承受,做一个受人欺负的小媳妇。长此以往,会让娱乐圈越来越乱。他(造谣者)智商太低了,而邓婕是高智商的人,她不会这么愚蠢地做。

  记:你是否还信奉那句“物质束缚少了,心才会自由”这句话吗?

  袁:今年拍得比较多,我永远不会先跟人家谈多少钱一集,我不是为钱而拍戏的。钱多一点和少一点是差不多的,最重要的是剧本。

  角色生涯

  关键词:欧阳兰兰、杜小月、“作女”、慈禧

  敷衍别人就是敷衍自己

  忙于《大校的女儿》的宣传而耽误了6天戏份的袁立回到《牟氏庄园》剧组后,每天承受着20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利用晚上吃饭的时间,只吃了一包方便面的袁立侃侃而谈。30分钟的交谈,没有磕磕绊绊,她对语言的运用如行云流水般流畅。

  记:你的博客里说,每天收工后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靠写纸条、打手语来和助理交流?

  袁:有一阵子是的,特别累。因为戏份太累心了,感觉所有的话都在戏里说完了。我觉得做一个戏应该诚心诚意,不能敷衍了事。我也可以不让自己那么累,但那其实是在敷衍自己,你不真诚地去面对自己的角色,观众也不会真诚地去给你掌声的。

  记:你演每部戏都这么投入,难以自拔吗?《啼笑因缘》、《一生为奴》、《大校的女儿》等拍完后,都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

  袁:我喜欢的角色就会非常投入,拍一部戏也不过两三个月时间,我会认真地对待每一天、每一句台词。但我也有偷懒的角色,那种情况比较少。我不太爱拍我不喜欢的戏,所以在没有好剧本出现之时,休息的时间会比较长。

  心仪欧阳兰兰的“飞蛾扑火”

  记:观众对你印象最深的似乎还是《永不瞑目》里的欧阳兰兰,《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的杜小月等,你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一个?

  袁:欧阳兰兰吧,海岩(blog)老师写得很契合当时的氛围,这种个性鲜明的女孩子在以往的电视剧里比较少。她对爱情的处理态度也是我非常欣赏的,像飞蛾扑火。杜小月是插科打诨的戏,虽然她通俗易懂,但人物相对简单,我的任务就是融进像钢一样的男人中,刚柔并济。记:《大校的女儿》呢?

  袁:海令鸟老师写得像散文,韩琳就像是从土里面长出来的角色一样,很有根基,很有生活的气息。当时我是一边演《一生为奴》中的慈禧,一边看《大校》的剧本,太多人演过慈禧,当时我有点身心俱疲,马上从慈禧的高高在上降落到地上,我觉得很踏实,我自己觉得转得不错,韩琳身上一点慈禧的痕迹也没有。

  “作女”挨批不觉委屈

  记:你的作品大多反响不错,唯一一部挨批的就是根据张抗抗作品《作女》改编的《卓尔的故事》。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张抗抗对你的批评“作得太突兀,缺少天性使然”,你觉得委屈吗?

  袁:不委屈,她是个作者,经常是关起门来写东西,不太了解电视剧的制作规范,她从来没有来过剧组,也没有和大家沟通定方向,她就可能觉得袁立演得不像作女。但我演的每一场戏的方向都是导演和制片人定的,作为演员我肯定要听他们的,导演和作者的阐述不一样。张抗抗观点是对的,针对的人不对。

  角色伴我成长11年

  记:每天都在演绎别人的生活,会不会有心生厌倦的感觉?

  袁:有一点点。

  记:有人称你是简洁、放肆、泰然的结合体,能否详细解读?

  袁:相对于角色的复杂,我的心比较简单。我的情商和智商都一般,好多智商都是角色带给我的,这种简单让我的生活很坦然,同时也让我很放肆,就像杜小月一样,我有时天不怕地不怕。戏外的我非常简单、放松、泰然。从电影学院毕业11年,一直是角色在陪伴我成长。欧阳兰兰教会我爱情是那样的,慈禧让我明白一个女人怎么去权衡利弊,韩琳教会我坦然地去生活,做事要淡定、从容。 本报记者 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