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一年前话中带刺 现在懂得了“春秋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2:5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谢正宜报道

  2005年冬天,一个叫做“郭德纲”的名字一夜之间蹿红大江南北。

  2006年春天,郭德纲第一次随师父侯耀文来到上海参加“群星演出”,记者数度专访,老师侯耀文仍是爱之深责之切,耳提面命关心非常。

  2006年冬天,郭德纲在上海开说,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郭德纲将近中场方才亮相,引得焦急的上海市民骚动连连。

  2007年冬天,郭德纲将二度举办个人专场,近两年历练,让草根明星懂得了“当说不当说”,恩师已故去,郭德纲却在成长。

  两年前侯耀文眼神“招呼”2005年,郭德纲在大江南北红火起来,而心直口快的他却也受自己的快嘴所累,“炮轰”、“争议”屡见报端,在相声界颇“不遭待见”。然而,侯耀文在此时慧眼识英才,将郭德纲纳入所在的铁路文工团麾下,并带他参加2006年5月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的“笑星晚会”。侯耀文对他的态度客观中带着语重心长的批评和期望:“他是个人才,当初我收他是看中了他的韧性和执着,先天条件好,不过后天给媒体炒得快炒死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多给他一点时间锻炼总结、反思反省。”一旁,郭德纲仍然“不知愁滋味”地高声打着电话,半小时后,迷茫地问记者:“你刚才说什么了?”

  之后的新闻发布会,郭德纲坐在被采访的台上,显得比平时谨慎了许多,一旁的侯耀文仍旧眼观六路,时不时丢一个注意的眼神给爱徒。

  一年前改不了话中带刺

  2006年底,郭德纲终于来沪召开个人专场演出。一边被老师杨志刚“曝光”侵吞公款,一边有传闻勒令徒弟退出相声比赛,一边还与越来越近的春晚越走越远,郭德纲仍然改不了话里带刺:“我的‘恩师’是侯耀文,而其他的比如‘郭德纲你这段里有几句话说得不好’的人都叫‘老师’,像杨志刚这样的‘老师’,我有400多个。”“相声比赛一些工作人员和参赛人员素质太低,跟他们一起比,我觉得丢份儿。”“指望着上春晚来奔小康的演员多了,我就把机会让给他们吧,我十年才成名不容易,不能一晚上就毁了自己。”

  然而,此后的跨年演出,郭德纲姗姗来迟,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先由徒弟暖场近一个小时,性急而精明的申城市民,颇有票子被打折扣的感觉:“我花钱看郭德纲说相声来的,怎么郭德纲才出来了这么一会儿?”

  昨天懂得了“春秋嘴法”

  明年1月18日,郭德纲将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以自己的二度上海相声专场演出度过生日。这一年间,恩师侯耀文已经故去,而昨天下午,出现在媒体面前的郭德纲在多少争议和变故中慢慢成长,终于懂得了半真半假,嬉笑怒骂的“春秋嘴法”。

  “去年那场演出,没有批评,那些嘘声只是因为上海观众还不熟悉相声专场这种表演方式,你想啊,就算侯宝林大师开专场,也不可能一个人在那说三个小时。”也许觉得自比侯大师尚欠妥当,郭德纲承诺,“当然了,今年我会吸取教训,会在一开场就出现,安抚一下观众,我郭德纲在这儿呢!”对于之前说“女人不适合说相声”,郭德纲也仿佛照顾到了刚刚在上海演出完毕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剧组的情绪:“她们演出得很好,我这么说是尊重女性,女人那么优雅那么高贵,还有更多适合女人做的事情。”

  除了滴水不漏,郭德纲贡献了比以往更多的真诚。在之后的专访中,郭德纲老实说,“上不上春晚,连总导演都说了不算,他才排名14、5位呢,万一改了又改,有人有意见:‘这人怎么长得这样?’说下来就下来了,我半年耗在这春晚剧组里的话,起码要损失几百万,何必呢?”而对于此前开出7000元一场的高价相声,和如今再次到上海挖金,郭德纲也说得实在:“我给你快乐,你给我饭吃,就是这么简单,没那么多崇高,我来上海,飞机票、住宿都是钱,主办方不可能白贴几十万吧?有钱的,你花个7000来看我晚宴上说相声,我是为相声挣脸,咱们相声也能开到这么高的票价了;没钱的,花个20元,我们北京的剧场每天都有演出,再不然,你花个几块钱,买张盗版碟也是听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