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惠贤:《家》孙道临出演的最后一部舞台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7:24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杜丽华12月28日报道:我国著名节目主持人叶惠贤今天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说,2003年82岁高龄的孙道临(孙道临吧)出演了话剧《家》,在剧中精彩地饰演了“高老太爷”这一角色,这是孙老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舞台剧。

  说起四年前与孙老一起拍戏的日子,叶惠贤至今记忆犹新。叶惠贤告诉东方网记者,当年在接拍《家》的时候,孙老身体就不太好了,看起来身体比较虚弱,精神状态也不是特别好。叶惠贤就自责地对孙老说:“都是我不好,您老这么大年纪还把你叫来拍戏,真是不该。”孙老听后笑着说:“你叫我叫对了,我来也来对了。”

  叶惠贤说,这是孙老发自内心的一句话,因为孙老很高兴出演这部话剧,在表演过程中他找到了自己。叶惠贤告诉东方网记者,剧中“高老太爷”的台词很多,孙老当时的记忆力已经减退,但他一遍遍反复背诵,直到把台词记得滚瓜乱熟,孙老当时那个认真劲儿感染了剧组的每个人。

  排练大概持续了半个多月,孙老也像所有的演员一样没日没夜地工作。“那时候孙老身体显得不太硬朗了,上楼下楼看起来有些颤颤巍巍,剧组人员都会主动搀扶孙老,但孙老并不愿意让别人扶着他。”叶惠贤说,“孙老一生就是这样刚强,无论台下怎样不舒服,只要走上舞台,就会马上进入角色,整个人也看起来也精神抖擞。”

  叶惠贤告诉记者,正式演出那天孙老穿了套青色的西服。“当时孙老看起来非常潇洒、飘逸,真的一点也不像八十多岁的老人。演出结束后,孙老还激情澎湃地朗诵了一首诗,所有在场的人无不为其动容。”叶惠贤说。

  据了解,孙道临已经与《家》结缘多次,1956年由他演绎的大少爷“觉新”让无数观众记忆犹新,其懦弱隐忍的悲剧一生令人扼腕叹息。其实,他第一次演《家》早在上世纪40年代,当时在话剧里是演三少爷“觉慧”。四年前,孙老还不失风趣地说:“岁数大了,已经在《家》里提升到最高级别了,下次再演的话真不知道该演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