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小柏透明星包装秘笈 孙燕姿新造型甘愿等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3:09  新闻晚报

  近年来,包小柏这个名字仿佛成了荧屏选秀节目“麻辣评委”的代名词,无论是《快乐男声(快乐男声吧)》、《绝对唱响(blog,绝对唱响吧)》,还是《名声大震》(blog,名声大震吧)评委席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听到他辛辣的评点。近日,包小柏又来到江苏卫视名师高徒(blog,名师高徒吧)》节目现场,以“名师”身份收弟子,专业“麻辣评委”的名头似乎已经让人们淡忘了他的原本身份——昔日的当红歌手,曾成功包装出苏慧伦(听歌,blog,苏慧伦吧)陈小春(包小柏透明星包装秘笈孙燕姿新造型甘愿等三年)(听歌,blog,陈小春吧)孙燕姿(包小柏透明星包装秘笈孙燕姿新造型甘愿等三年)(听歌,孙燕姿吧)等得意门生的金牌音乐制作人。昨日,包小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当年成功包装几位明星的独家秘笈。

   苏慧伦:5年玉女转型变“鸭子”

  

  苏慧伦上世纪90年代初出道,外形甜美的她一直以玉女形象示人,发了9张专辑之后,便进入了不温不火的瓶颈期急需转型。刚刚转做幕后的包小柏计划重新打造苏慧伦,“那时候我觉得玉女市场已经饱和,必须要有反潮流的新鲜元素出现,比如将有情绪的东西加入到歌曲中去,当时比较另类的是摇滚,但是在校园歌曲疯狂流行的年代,走摇滚路线十分冒险。”

  包小柏认为给歌手找寻合适的定位,一定要深入她的内心世界,“我一开始是以私人朋友与苏慧伦相处,甚至隐藏了制作人的身份。她是个很难了解的人,什么事情都喜欢闷在心里,而且5年的玉女形象要改变确实很难,我知道她心中的担忧,所以首先让她心中不设防,才能真正了解她内心的想法。”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新专辑终于大功告成,每首歌都从成千上万首歌中精挑细选出来。主打歌《鸭子》则是包小柏为苏慧伦量身打造的,歌词中一句“死鸭子嘴硬”将苏慧伦可爱倔强的一面真实地显现出来。最终专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48万张的销售量让包小柏一下成为炙手可热的金牌音乐人。

   陈小春:定位“王老五”令他不自卑

  

  90年代初,陈小春以组合“风火海”出道,发了两张专辑没有反响,随后又在影视剧中担任了很多配角,也一直是默默无闻,直到《古惑仔》播出后才一炮而红。在走红后公司计划给陈小春出专辑,当时有四、五个人竞标,而包小柏花了一年多时间用一套创意独特的文案打动了陈小春。

  “陈小春是个很难定位的歌手,形象一般,嗓音也没有特色,很难开拓。他又属于演而优则唱的艺人,很多人对这样的歌手持有偏见,而陈小春本人也很迷茫,没有信心。”

  包小柏找陈小春聊天不谈音乐,从手机开聊,一点点地接近他内心的世界,等到专辑推出时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小春其实是个有些闷骚的男生,不会主动,但是他很有责任感,很顾家,身边的朋友遇到问题绝对是两肋插刀,十分义气,从性格上来他并不适合这个圈子。而且他是个比较慢热的人,不能承受太多压力,所以我首先要做的是燃起他深藏的原动力。”

  在包小柏仔细揣摩后,发现当时歌坛男歌手很少有“王老五”的形象,而陈小春诚恳的态度十分适合这种感觉,于是包小柏为其量身打造了《神啊,救救我吧》、《我没那种命》等歌曲,让陈小春的“王老五”形象一下子红到发紫。当年陈小春获得了极具影响力的香港叱咤风云奖。“当时小春激动地落泪,打电话给我,说自己这辈子从来没有想过唱歌还能拿奖。”包小柏欣慰地回忆道。

   孙燕姿:为新“王菲(包小柏透明星包装秘笈孙燕姿新造型甘愿等三年)(听歌,王菲吧)”甘愿等三年

  

  当年在华语乐坛,孙燕姿绝对是个新面孔,而这个爱好音乐的女孩被慧眼识英雄的包小柏一眼相中,才有了现在的乐坛小天后。

  包小柏和孙燕姿的相遇还要感谢新加坡音乐人李伟(blog,李伟吧)菘、李思菘兄弟,当时孙燕姿还是个大二的学生,喜爱音乐的她跟随李伟菘(听歌,李伟菘吧)学习编曲课程。孙燕姿用DV拍摄了一段自弹自唱的资料。而包小柏和李伟菘是好友,因缘巧合之下,包小柏看到了这段VCR,当即认定燕姿是华语乐坛的新星,王菲的接班人。“燕姿的父亲是大学教授,坚决不允许女儿去做艺人,而燕姿本身学的也是商业管理,音乐只是爱好罢了。我去她家几乎跑断了腿,做了她父母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一再保证不影响燕姿的学业,软磨硬泡,差点被自己的口水淹死。”

  包小柏先是花了近一年半的时间为孙燕姿打造了新专辑《天黑黑》,又为了兑现当初对燕姿父母的承诺,等到孙燕姿毕业后才发片,前后经历了三年专辑才问世,就是这张专辑让孙燕姿红透了半边天,奠定了华语乐坛小天后的地位。

  “燕姿是个很可爱的女生,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和她聊天从来不谈化妆品、衣服之类的,而是谈机械、汽车等。”合作了这么多的歌手,包小柏和学生相处已经很有一套,“燕姿爱凑热闹,我们就经常在工作之余玩COSPLAY角色扮演游戏,我扮钟馗、她扮二郎神,然后再用手机把这些搞笑的扮相拍下来,大家乐在其中。”轩召强/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