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人上海洒泪送别孙道临 晚年清贫因捐助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00  时代商报

  昨天,一个晴朗的冬日,风却带着凛冽的寒气,沈阳如此,上海亦如此,因为天公也知道,这一天,我们必须送别一位电影老人。

  昨天上午,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吧)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界人士,以及近万名自发前来的影迷都来送孙老最后一程。他们的目光充满了忧伤与不舍,正因这份厚爱,孙老的家属将这场追悼会“排练”成孙老的最后一次演出。

  追悼会更像是追思会

  灵堂正中是孙老一张身穿白色西装面带微笑的巨幅照片,在黄色康乃馨装饰的镜框中,他仿佛正在跟众人告别。照片两边的挽联上书“魂牵银幕风范高洁形象光彩照人;心系华夏德艺千古音韵永不消逝”,短短两句话将孙老一生浓缩其中。大厅两边整齐摆放着白玫瑰制成的花篮,爱妻王文娟的红玫瑰心形花篮放在最中央,一句“夫君道临,一路走好”,显示了夫妻二人的恩爱情深。

  没有沉重的黑色,没有忧伤的哀乐,通过网络视频,记者发现孙道临的遗体告别仪式温馨感人。因为他的巨幅照片被做成了一桢胶片的样子,而照片旁边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渡江侦察记》等孙老代表作的片段,从年轻到年老,从黑白到彩色,孙道临近六十年的电影人生再次被回放。

  生前曾提四个“遗愿”

  孙老曾跟儿女说过,假如有一天自己离开这个世界时,他希望大家笑着送他走。为了父亲的嘱托,昨日,他的儿女特意选用舒伯特的音乐代替哀乐,因为这是孙老生前最喜爱的音乐。记者发现前来告别的人群中,除了许多相关领导外,奚美娟(奚美娟吧)等一大批影视界人士也赶到了现场,代表八一电影制片厂赶来告别的导演翟俊杰更是悲痛得泪流满面。

  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说,孙老生前曾多次提及“四个遗愿”:追悼会上放舒伯特的乐曲;身上覆盖党旗;死后出一本书;举办个人回顾影展……如今,人们将为他一一做到。

  万人洒泪相送

  孙老的亲人说,老人生前很喜欢和群众接触。因此,孙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向所有民众开放,门口特意为民众设立了好几道签名墙。上午9时,群众吊唁仪式开始,有人带来了和孙老的合影;有人在金箔纸上手书八十六句成语以赞美孙老的崇高品格;还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坐在轮椅上,早上7时便来到殡仪馆……10时50分左右,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孙老夫人王文娟女士在亲友搀扶下步出灵堂,神情哀痛地离去。灵车驶出殡仪馆后,数百影迷仍追随其后,悲哀的寒风中,影迷哭喊着护送孙老最后一程:“孙老一路走好。” 首席记者 高宏

  [相关新闻]

  孙老清贫因捐助孤儿

  孙老在南京的干女儿、南京市话剧团的惠娟艳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孙老晚年并没有多少积蓄。因为孙道临晚年资助了6名孤儿和2名下岗工人。“他们中有昆明的,有河南的。孙道临的声名远播,他们不知道从哪个途径找到他的,他就全资助了。” 首席记者 高宏

  友人将举办怀念朗诵会

  曹可凡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孙老一直想组成朗诵团,在群众中传播朗诵这种艺术形式,却一直没有实现梦想。”不过孙老对艺术的执著感动了众艺术家,据曹可凡透露,今年2月,焦晃、濮存昕(濮存昕吧)、奚美娟等影视界友人计划在北京、上海两地分别举办怀念孙道临的朗诵会。首席记者 高宏

  《孙道临传》即将出版

  孙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最大心愿就是想看到凝聚着自己一生经历和生活的《梦之岛的菩提树——孙道临传》出版,但遗憾的是,这个心愿始终没有实现。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电影集团决定完成孙老的最后遗愿,尽快尽心尽力地促成这部传记面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