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几代影迷泪别孙道临 同事赞其为人师表的品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8:52  东方网-文汇报
几代影迷泪别孙道临同事赞其为人师表的品格

市民排着长队进入告别仪式现场吊唁孙道临先生 金昊

  孙道临(孙道临吧)是几代人心中的银幕偶像。告别仪式定在10点开始,然而8点不到,冒着严寒自发前来吊唁的影迷已从四面八方赶来,到9点时,人们已经排成了两百余米的长队。在告别的人群中,有与孙道临有着几十年交情的老朋友,有的腿脚不便甚至还拄着拐杖……许多人远道而来,只为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向自己尊敬的艺术家轻轻鞠一躬,看他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

  昨天10点,龙华殡仪馆新楼追悼大厅,伴随着优美的乐曲声,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在上万名送别者的默默祝福中,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

  走进追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孙道临的遗像,被火红玫瑰装点着的彩色巨幅照片上的孙道临,身着灰色西装,雪白的衬衫上佩戴着深蓝色领带,也许是拍照片时微风吹拂的原因,领带往一边飘逸着,而这更凸显了他的帅气和儒雅。照片中的孙道临两手揣进裤兜,正笑盈盈地迎候着每一位前来送行的人。

  与遗像并排的是一个电子银幕,上面播放着孙道临生前参演的电影作品,望着一个个鲜活的银幕形象,让人觉得孙老并未远行,他还在我们中间。贝多芬(听歌,贝多芬吧)的第七交响乐一遍一遍地回响着,这是孙老生前最爱的音乐。走过86个岁月的孙道临,神情安详地躺在红玫瑰和白百合编织的花丛中。他的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挽联上写着:“魂牵银幕风范高洁形象光彩照人,心系华夏德艺千古音韵永不消逝”,这是对这位著名电影艺术家其人其艺的生动写照。

  影迷:几代人心中的银幕偶像

  孙道临是几代人心中的银幕偶像。告别仪式定在10点开始,然而8点不到,自发前来吊唁的影迷已从四面八方赶来,到9点时,人们已经排成了两百余米的长队。在告别的人群中,有与孙道临有着几十年交情的老朋友,有的腿脚不便甚至还拄着拐杖……许多人远道而来,只为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向自己尊敬的艺术家轻轻鞠一躬,看他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

  家住北京的朱秀敏虽然坐在轮椅上,但当她在朋友处获知孙老师去世的消息后,便在儿子的陪同下连夜赶到了上海。“妈妈很喜欢孙道临演的电影,知道孙道临逝世的消息后伤心不已。”儿子刘德保同样也是孙道临的影迷,他收藏了很多孙道临执导、参演的电影。

  76岁高龄的宋先生因脑梗导致腿脚不便,行动起来格外吃力,但他依然4点就起床,从浦东一路颠簸来为孙老送行。“我20岁的时候就开始看孙老师的电影,那时在上影厂厂门口总能看到他进进出出。”当被问及最喜欢孙道临哪部电影作品时,老先生脱口而出:“《永不消逝的电波》,他在这部戏里的表演真是没话说。”

  年过六旬的张先生家住闵行,为能早点赶来送别孙道临,他和老伴6点多就起床了。“我是从小看孙老师的电影长大的”,说到自己喜欢的孙老电影作品,陆先生如数家珍,《雷雨》、《乌鸦与麻雀》、《革命家庭》、《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非常大总统》、《家》、《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就连孙道临配音的电影《王子复仇记》他也记得一清二楚,“他声音很好的,配音、朗诵、演戏样样都行。”

  在人群中,记者还发现由五六人结成的一个群体,她们都是聋哑人,年龄看上去只有十七八岁。虽然记者无法跟她们正常沟通、也看不懂她们手势交流的具体内容,但从她们脸上焦急的神情可以看出,她们很想早点看一眼孙老师。

  上海中华书画协会的严庆华为纪念孙道临连夜赶制了一幅硬笔字幅,用86个汉字成语阐释了孙道临在电影创作和为人方面的可贵品格。“我跟孙老师是在5年前相识的,他不但电影演得好,也喜欢练字,他跟我说写一手好字能培养人的情操。”严庆华回忆说。

  在来宾的签名墙上,写满了大家对于孙道临的悼念之词。观众叶菊珍写到:“您是老百姓的朋友!”张培根写着:“尊敬的人民演员,孙老,望您一路走好!”

  同事、朋友:他具有为人师表的品格

  吴贻弓、余本正、奚美娟(奚美娟吧)童自荣(童自荣吧)等孙老生前好友纷纷赶到告别仪式现场。吴贻弓说,从《乌鸦与麻雀》到《民主青年进行曲》,从《渡江侦察记》到《永不消逝的电波》,从《南岛风云》到《革命家庭》,从《家》到《早春二月》……在中国电影百年历程中,道临老师伴随着银幕的辉煌,走过了他璀璨的一生。他的名字如雷贯耳、家喻户晓;他的业绩绚美亮丽、光芒四射。他是一位杰出的表演艺术家,一位学者型的电影人,更是一位平易可亲、极富幽默感的影坛前辈。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之痛,是中国影人之痛,更是中国影迷之痛!

  导演李歇浦告诉记者,他与孙老虽然没合作过电影,但两人曾一起在马桥下乡生活。在李歇浦眼中,孙老是一个非常善良、正直的人,“他对任何人都以诚相待,对艺术又是那么的执著、严谨。”“他80多岁时还拍了电影《詹天佑》,为这戏前前后后筹备了3年,他具有为人师表的品格,即便去世了,也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演员牛D也从北京赶来,他说,最后一次见道临是在电影百年的时候,“挺怀念他的,他在艺术上很年轻。”

  记者昨了解到,为纪念孙道临先生,上影集团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为其出版《梦之岛的菩提树——孙道临自传》、在旗下一家影院免费放映他的电影作品,电影频道和东方电影频道也将联手播放孙道临的经典之作。

  本报记者 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