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位专家评委评出十大烂书 易中天于丹榜上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0:48  时代商报

  2007年,娱乐圈折腾得够戗,图书市场也不消停,近日,湖南《晨报周刊》就邀请了28位专家评委,评出了2007年“十大烂书”。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方法果真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易中天(blog,易中天吧)、于丹、韩寒(听歌,blog,韩寒吧)郭敬明(听歌,blog,郭敬明吧)这些畅销书作家的大作统统上榜,可是榜单出炉的同时,也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炮制“十大烂书”就是想自我炒作,因为作为该书的消费者都搞不明白,他们买到手的书究竟“烂”在哪里。

  畅销书被一网打尽

  在该榜单中,排名榜首的是财经类图书《货币战争》,这本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在去年的图书市场上获得了60万册的销售成绩,榜单的制作者给出的评语则是:“以诡辩的逻辑和阴谋论的思路导出耸人听闻的结论,凭借着子虚乌有的煽动获得数十万的销量。”80后两位代表人物韩寒和郭敬明也双双上榜。在这些入围十大烂书的作者中,名气最大的当属易中天了,他的《成都方式》被批评为官员出现多,群众出现少,并且易中天本人的定性和深入分析少,光讲成绩不讲问题。而学术超女(超女吧)于丹和她的《于丹<庄子>心得》也入围十大榜单的第八位。

  而搭着电影《色,戒》(色,戒吧)顺风车的《色,戒———张爱玲与胡兰成的前世今生》,虽然销量很好,但也难逃上榜厄运,被评为年度最烂包装。

  评委要摸着良心讲真话

  作为此次榜单的主办方湖南《晨报周刊》,去年也曾评选出2006年度“十大烂书”,今年主办方更是大张旗鼓,邀请了28位评委,其中有作家、书评家,也有媒体编辑、记者,该周刊共列出“烂书”候选书目41个,最终十部“脱颖而出”。据悉,“十大烂书”的最后名单是根据文化批评家王晓渔,和讯网读书频道主编涂涂以及小古三人讨论结果形成。在榜单上,评委的宣言这样说道:“所谓批评,不过是摸着良心讲真话。我们并非畅销书的敌人,也不是一群红眼病患者。但我们深知——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今天,我们做出这个榜单,试图勾勒2007这一年,在阅读中带给我们坏心情的那些发霉的葵花籽或者酸糖果。我们也知道这次选出的书大多有不小甚至惊人的销量。但依然坚持,虽然我们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我们也明白盲从的群众是可怕的。”

  读者不明白“烂”在哪里

  对此榜单,有读者表示:“看过于丹的《于丹<庄子>心得》,觉得写得很不错,不但分析到位,也通俗易懂,我就搞不明白了,这本书到底‘烂’在哪里?难道这些所谓的专家都是‘火眼金睛’?作家写书就是要给人看的,老百姓就是想看些通俗的,老是搞得很专业,谁还要看啊,感觉评委就是太文学了,太学术了,有点古板!”相对于于丹的读者来说,郭敬明和韩寒的粉丝脾气就有点火爆,看到作家偶像的著作被评为烂书,怒斥评委只是博出位,搞些无聊的榜单,借别人炒作自己,更有粉丝直言,要合力抵制该周刊,还扬言要通过法律武器给偶像正名。

  入围作家不愿回应

  昨日,记者试图与十位上榜作家取得联系,唯一拨通电话的就是郭敬明,这位经常在网上“游荡”的大男孩,听到自己登上“十大烂书”榜后,表现得极为镇定,“对于各类的评奖我向来都不关注,即便自己的书成了别人眼中的烂书,我也不介意。”更不会因此而发难于某周刊,因为他没那个闲工夫。之后,记者给于丹、韩寒、易中天等人发去短信,希望听听他们对这“十大烂书”榜的看法,可是到记者截稿时也没接到他们的回复,也许沉默在此时是最好的回应,因为沉默有时是最好的抵抗。 首席记者 高宏

  2007年“十大烂书”榜单

  1.《货币战争》  宋鸿兵

  入选理由:与《中国人可以说不》类似,以诡辩的逻辑和阴谋论的思路导出耸人听闻的结论,凭借着子虚乌有的煽动获得数十万的销量。

  2.《悲伤逆流成河》 郭敬明

  入选理由:所谓对边缘人群的关怀,不过是失败的自我形象挽救。

  3.刘太医谈养生系列  刘弘章

  入选理由:2007年12月6日,天津市塘沽区卫生局与药品监督局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刘太医”系列的作者刘弘章的案子已经移交给公安局,两年间大卖的“神医”与海峡对岸的“红薯博士”太有缘了。

  4.《光荣日(第一季)》 韩寒

  入选理由:为“破”而破的非小说。韩同学还在青春期,还在搞发育,而且这回的重点只在下半身,至于对下半身的上半身思考,则还是初级阶段。

  5.《恍若情人》 洪峰

  入选理由:一个日薄西山的伪文人苍白无力的意淫,且对时代有侮辱性的描写。

  6.《驻京办主任》 王晓方

  入选理由:一个模式化的、主旋律的、“政治正确”的市级官员腐败层面的侧面照而已,至于驻京办本身,“跑步进钱”等关键部位总是语焉不详,一本劣质的官场小说在畅销。

  7.《成都方式》 易中天

  入选理由:官员出现多,群众出现少。官员讲的多,自己分析少。定性分析多,数据分析少。基本概念多,深入分析少。成绩讲的多,问题分析少。

  8.《于丹<庄子>心得》 于丹

  入选理由:不管《论语》还是《庄子》,在她那里都成了“真”、“善”、“忍”三个字。庄子的逍遥游,被理解为超越名利的淡泊心态。原来庄子在数千年前就在熬制心灵鸡汤——这不是于丹眼中的庄子,恐怕只是于丹眼中的于丹。

  9.《色,戒——张爱玲与胡兰成的前世今生》 夏世清

  入选理由:年度最烂包装。很多人只看到了封面上的《色,戒》,却忽略了下面那一行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小字,还把封皮封上不让人看里面,比买到坏书还让人恼火,这样的被骗如同被动挨打。作者署名也有误导为“夏志清”之嫌,内容本身亦粗糙不堪。

  10.《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全译本)》[德]韦伯 著 龙婧 译

  入选理由:年度最烂翻译。龙婧显然是个枪手,主要为陕西师大、民主与建设、哈尔滨扛枪。有些励志垃圾无所谓,但非要惹尼采、蒙田、韦伯、爱默生,以讹传讹,不能原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