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学兵心中暗涌的江湖:文才武略样样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7:39  新浪娱乐
王学兵心中暗涌的江湖:文才武略样样行(图)

王学兵

  新浪娱乐讯 10年前,他还是《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稚嫩青涩的大男孩,荧幕上的偶像小生。

  10年后,他为我们留下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绝对控制》、《羊城暗哨》……多部经典作品,成功晋升为实力演员。

  荧幕上的“正义大哥哥”,王学兵三个字是侠义、正直、义气的代言人。

  银幕下的娱乐圈,王学兵低调、内敛,绝少与是非沾边。

  过去他是乐言、是安家睦、是杨云骢……如今,他成了罗佩纶、白志强、顾明道……这些变幻着身份、性格,但绝不脱离“侠义”二字的角色,恰恰映射出这十年来在王学兵心中暗涌的江湖。

  《羊城暗哨》罗佩纶:铁肩担道义,忠勇走天下

  《羊城暗哨》是王学兵演得极为认真,但状态也最为放松、率真、贴近自我的一部戏,正是凭借该剧在南方地区的极高收视率,王学兵获得了2007年度“南方盛典”最受观众欢迎男演员的称号。在《羊城暗哨》中,王学兵的表演低调内敛,将一个因为对兄弟的一句诺言而“铁肩担道义,忠勇走天下”的江湖小老大刻画的异常生动。无论是与张歆艺的对手戏,还是表现自身被误解有苦难言的独角戏,那些潜流的内心矛盾在他的表演中自然地流露出来,感人至深。

  王学兵在《羊城暗哨》中以有江湖气的酒家老板形象出现,的确是个聪明的选择。多年的生活经验积累、将生硬的台词变得生活化、深谙内心戏的分寸感……这些都是王学兵的表演优势,加之他身上与生俱来的江湖气质,让人不得不喜欢上剧中这个有情有义,质朴又极富生活质感的角色。侠义之士身上所拥有的正直、率性,江湖人物身上所隐藏的匪气、道义,在王学兵身上表现得如此妥贴,情感的松紧、神态的动静无不拿捏的恰到好处,正所谓人与角色合一,罗佩纶因王学兵的表演而生动鲜活,王学兵的男人气质则因罗佩纶而日渐凸显。

  《忘不了》白志强: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忘不了》改编自曾在中国台湾引发万人空巷的热播剧《香水百合》,在该剧中,王学兵饰演的白志强是一个冷漠寡言,带点匪气,有着不同寻常的刚毅个性的男人。他曾经是名符其实的江湖大哥,但是最后一心悔过,特别是在遇到自己心爱的女人之后,曾经的浪子开始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为所爱的人,他甘愿付出一切,然而昔日跟班的兄弟,却为他出演了一幕入江湖容易,出江湖难的好戏。

  外冷内热,是王学兵在剧中的人物性格,也是生活中王学兵的真实写照。白志强可以在遭遇被家人误解、兄弟陷害的时候毅然选择忍耐,正是本着对自己身处的江湖境地的考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江湖怎是你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地方?在外人面前,你唯有忍耐、唯有笑傲,白志强的江湖如此,王学兵的江湖也如此!自古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光辉的地方就有争斗,王学兵在娱乐圈的江湖是非中,即是有满腔热血,也唯有傲然以对。

  《柳叶刀》顾明道:为文才武略者,可为天下尊

  每个男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江湖梦。在开创中国警匪剧先河的导演张建栋身上,你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点,无论是早期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绝对控制》,还是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柳叶刀》,虽然题材各异、身份大不相同,但细细想来,每一部都带有浓浓的江湖情结,这可能是导演个人的一点英雄主义情结,也可能是导演张建栋找到他的御用演员王学兵在其中营造并实现了一个英雄梦。

  依然是对立面双方都塑造得非常强大,就算讲得全是医生之间的故事,也可以让医生顾明道和李肖一(李光洁饰)两个人直接面对面,不同的价值观导致他们对待工作有了不同的看法和处理方式。有时分不清是与非,就好像武侠剧中的两位高手,虽是对手但彼此惺惺相惜。彼此都像是对方的镜子,顾明道照出了李肖一的好强,李肖一照出了顾明道的宅心仁厚。

  可以说,王学兵在《柳叶刀》中饰演的顾明道是一个近乎于完美男人的形象,医术高明、有情有义,然而越是这种偶像派反倒容易拉开和观众的距离。书生不可以打天下,土匪不足以治天下,为文才武略者可为天下尊。想为天下尊,即是完美主义者,便极有可能化为一个不可实现的泡沫,但就因为他是王学兵,是导演经过之前的五次合作已经能够充分信任并对这个有情有义的外科医生角色有所期待的是王学兵,于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完美的传说,必将成为了众望所归的真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