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远:胡斐不好演 新版《水浒》中意西门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2:00  新京报

  

聂远:胡斐不好演新版《水浒》中意西门庆(图)

  

聂远(聂远:胡斐不好演新版《水浒》中意西门庆(图) blog)

  胡斐 因为是好人所以不讨好

  新京报:王晶(聂远:胡斐不好演新版《水浒》中意西门庆(图))版的《雪山飞狐》目前在内地几个卫视播出,引起不少争议,首当其冲的是人物的造型,对此你怎么看?

  聂远:一开始这就是大家探讨的话题,我也和王晶导演聊过,他的原话是现在不像以前了,那么传统,我们要跟时代相结合,追求时尚,这样才能吸引观众。可能是看习惯了,我自己能接受。我想看戏主要是看人物出来的感觉和形象的状态。

  新京报:你本人对胡斐的理解是怎样的呢?

  聂远:我小的时候看过原著,胡斐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少年英雄,血气方刚,有情有义。少年的冲动,至今都历历在目。反而我觉得胡斐的爱情不是很重要,但爱情戏观众喜欢看。王晶导演定位的胡斐,和我心中的胡斐,虽然造型上有些差异,但人物性格和大体走向还是蛮贴近的。他承认我的感觉,正常的状态下遵循原著,某些关键情节要放大到极致。你看我很多戏是打倒立演的,眼睛充血。

  新京报:对自己演的胡斐觉得有什么遗憾之处?

  聂远:好人不好演,因为好人就是好人。胡斐这个人物比较平,缺少吸引观众的地方。现在的观众口味很刁。一个人物有瑕疵还有吸引人的地方,这样的人物才深刻、才有魅力,更让人感动,引起共鸣。

  其实,大概在2005年年底《雪上飞狐》开拍发布会的前夕,也就是基本定下来我演胡斐的时候,王导曾找我谈话。结果谈完之后,他觉得我稳得住,能沉下来,感觉我更适合演苗人凤。他说如果你答应演苗人凤的话,那么我就换一种打法,做一个少年版的《雪山飞狐》,找20岁左右的人来演胡斐。我说你给我两天时间想想。后来我想,以我现在的年龄和状态,在3至5年内只能演胡斐,过了这个阶段再去演年轻就“装”了。苗人凤,我10年、20年后还能去演,我相信还会有机会。

  王晶 他让观众看到更多可能

  新京报:据说书中的三位女主角,你说现实中你最喜欢程灵素这样的女子?

  聂远:我是喜欢程灵素这种性格的女子。她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说明这部剧的意义:为了爱、为了别人更好地活着而活着,这个角色也是比较讨巧的。

  新京报:可是很多金庸(blog)迷无法接受新版里程灵素和胡斐有了肌肤之亲的事实。

  聂远:胡斐与袁紫衣、程灵素、苗若兰这三个女子的关系,在处理上要呈现差异。胡斐和袁紫衣是相爱的,胡斐爱袁紫衣,被她吸引,是因为他没见过这类女子,很骄傲。胡斐和程灵素是知己之爱,程灵素对他是一厢情愿的。而胡斐对苗若兰兄妹情谊多一些,经历几次患难后,才由兄妹情变为爱情。至于程灵素为胡斐献身,我和王导讨论过,他认为程灵素本身比较完美,为胡斐如此牺牲,更让人去怜去爱,这个人物在精神上更加升华,并且在电视画面呈现出来,观众也能够接受这种开放度。

  新京报:和王晶导演合作,感觉如何?

  聂远:王导最擅长的就是创意。他对市场那种敏锐的把握,很厉害。他的眼光也很毒,挑角色从气质入手。他挑选的这三个女主角,不仅气质和角色贴,就连她们本人的性格也和角色差不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武侠世界,我相信王导的武侠世界,能让观众看到多一些的不一样的东西,多一些不一样的理解。

  《水浒》 西门庆也很有意思

  新京报:有消息说你确定会在吴子牛执导的新版《水浒》中出演角色。

  聂远:演《水浒》的压力比《雪山飞狐》要大,《水浒》是四大名著,文学性较高,观众理解得比较深,要求更高,也会更挑剔。

  新京报:我看到一个比较大规模的网络票选,支持你演林冲的呼声很高。

  聂远:合适我的角色我才会去演。我想演宋江,但是年龄感不够;李逵,外形又不合适。其实那个年代的英雄都很年轻英武,很有趣。除了林冲,武松、燕青、西门庆这类角色也挺好的。西门庆是个很有意思,很有色彩的人物。

  新京报:和吴子牛导演合作有四五次了吧?

  聂远:对。我们之间有很深的感情,我很欣赏他的工作方式,他对剧本的处理,对人物的把握。他能带给你“啪”———豁然开朗的感觉。我只是尽力帮他补空,他需要我我就去做。

  新京报:你好像很注重和导演的交流,愿意和交流和沟通更好的导演合作。

  聂远:一部好的戏,导演是关键。你把你的想法,对导演讲,和导演沟通,不管好坏,都会让他萌生一些想法。也许都是不对的,但主要的是彼此交流和激发。

  新京报:你和黄晓明(听歌)佟大为(聂远:胡斐不好演新版《水浒》中意西门庆(图) blog)邓超(聂远:胡斐不好演新版《水浒》中意西门庆(图) blog)被界定为国内新生代四大小生,新《水浒》也以此为宣传点说你们都会出演,如果真的这样,会有较劲的感觉吗?

  聂远:对这种称呼,我没有感觉。年轻的演员若真的能够在一起工作,会很有创作激情,很有意思。不存在比较,而是更看重彼此表演上真的能激励对方的东西,而不是活在自己的空间里。

  新京报:演了那么多的古装剧,是不是也想尝试些别的类型剧?

  聂远:也有人找过我演青春偶像剧,但是我觉得国产的青春偶像剧,总是拍不好。目前国内电视剧效果最好的是情感剧,我本人比较喜欢部队戏、涉案剧。

  新京报:你在电视剧方面的成绩也算不错了,有没有打算以后多往电影上下工夫?像《芳香之旅》那样的尝试。

  聂远:大银幕对每个演员都蛮有吸引力的,但国内每年就那么几部好电影,竞争还非常激烈。对于我来讲,如果没有好的电影剧本,我还不如演一部好的电视剧。其实工作都一样,只不过外部影响力不同,我不那么着急。

  记者手记

  接触过他的同行都说他是个安静但很舒服的采访对象,事实证明的确是这样的,聂远不是那种夸夸其谈的演员,这点让我意外,因为此前已有的绯闻足以让人将他归类。在这次采访中,对每一个提问,他都先沉思片刻,然后语速较慢地,搜寻简洁但准确的词语来回答。

  注意到他回答中多次提到的“这个我和导演谈过”“导演对我是这样解释的”等语句,可以初步判断出,这至少是一个不被动、有自己想法的演员,对于外人都能看出的可笑之处,他当然也不会看不到。对于转型,对于大银幕,聂远期盼但足够冷静,这一点在这个年龄的男演员里已经相当难得了。勾伊娜/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