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晶晶:只为金牌早撑不住 不进娱乐圈祝福田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22:36  外滩画报
郭晶晶:只为金牌早撑不住不进娱乐圈祝福田亮

郭晶晶

  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是郭晶晶(郭晶晶:只为金牌早撑不住不进娱乐圈祝福田亮 blog)参加的第4次奥运会。前两次奥运会,她失败而归;第3次,她收获了两枚金牌。为了第4次奥运会的到来,27岁的她正在苦练一个女子跳板最高难度动作。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已经准备好了比赛和退役,但她要在家门口优雅地结束个人的运动生涯,“但绝对不会进入娱乐圈。”

  1月,济南,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郭晶晶微笑出场,走板、起跳、翻腾、芙蓉入水,波澜不惊,一切都是那样完美。决赛一共5轮,郭晶晶从第一轮开始就保持遥遥领先,最终以542.55分轻松摘得女子三米板金牌。郭晶晶在池子边向全场观众鞠躬,随后是如雷般的掌声。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郭晶晶那时还在发烧,回到休息室时,她第一个动作是用手摸一下发烫的额头。离北京奥运会还有7个月,距雅典奥运会已有3年半。

  “我已经等了4年了,真希望奥运会能快点来!”郭晶晶在接受记者网络上的采访时,在电脑屏幕上打出这句话。

  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将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女子三米板双人两枚金牌挂在了脖子上。4年之后,有“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在排摸8个项目的夺金情况之后,唯一敢拍胸脯保证肯定能夺金的,还是只有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项。之所以有把握,还是因为有郭晶晶。

  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大家都愿意这么称呼郭晶晶。如果叫得更“江湖气”一些,干脆就叫她中国跳水队的“一姐”。可惜,郭晶晶只认可队里小队员们叫她“郭姐”,却从不认同“一姐”。“在跳水队里很多人水平都很高,大家一视同仁,我不认为我有什么特别。”郭晶晶总对这种说法淡然一笑。

  不承认自己是“一姐”,也从不说自己的目标。在郭晶晶的话语里,无论大赛小赛,从来不会给她带来什么压力,更别谈什么目标,“每次参加比赛其实我都感觉很轻松。”

  郭晶晶真的没有自己的目标吗?5岁练跳水,12岁进国家队,15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郭晶晶说,她从小就知道,参加奥运会是作为职业运动员最高的荣誉。她害怕自己这天到来时怯场。如果历史可以改变,郭晶晶最想改变2000年悉尼奥运会比赛那一幕。“那次,我输给了伏明霞。记得一比完赛,我就不想练了。那种感觉,我觉得挺没意思的。当时太想去拿那块金牌了,对我打击挺大。”那段往事,是郭晶晶跳水生涯最低潮阶段。师姐伏明霞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曾退役,只练了1年,就在奥运会上打败了苦练4年的郭晶晶。

  悉尼比赛后,19岁的郭晶晶常一个人在运动员村转来转去,直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后来,教练担心她的安全,开着电瓶车才把她找到,并将她带回宿舍。经过4年的自我挣扎和磨练,在雅典奥运会上,郭晶晶拿到2枚金牌。

  2008年,郭晶晶已经27岁了。她决定在参加第4次奥运会后,结束个人的运动员生涯。

  “郭姐训练起来特别刻苦,从不偷懒,想不成为我们榜样都难!”跳水队的小队员们这样评价郭晶晶。“有时看郭姐训练,自己的劲头一下子也上来了。”郭晶晶的搭档吴敏霞这样说。

  如今,在郭晶晶的脸上,人们看不出奥运会给她带来的压力。她曾给不少媒体题过词,奥运会前,她给一家媒体的题词让人印象深刻,没有豪情满怀,没有踌躇满志,只有简简单单的9个字:“奥运会是一件快乐的事”。

  “我是一个不喜欢认输的人”

  B=外滩画报

  G=郭晶晶

  B:最近看了你的广告,你说的那句挺酷啊—“如果我抱怨新人太多,请将我逐出运动场。”怎么样,喜欢这句广告词吗?

  G:是的,挺喜欢的。因为跟我现在的状况比较吻合,队里确实涌现出不少新人。

  B:很多媒体都说你是中国女子跳板女一号,你怎么看这个称号呢?

  G:可能只是我在队里比其他人经验丰富些吧,其他我没有特别的感觉。练一天,就会努力一天,我没有觉得自己和其他运动员有什么区别。

  B:你觉得会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G:其实,看看这两年的比赛成绩你就可以发现:女子三米板项目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举个简单的例子:2005年我没怎么输过,但进入2006年我输掉过一些比赛。真的,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不过,现在静下心来想想,还是因为年轻选手成长比较快吧。

  B:那么,你会被新人打败吗?

  G:我是一个从来不喜欢认输的人。输了不要紧,回去再练下次再比。对于新人的出现,我倒觉得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最起码我大部分时候可以认真起来了,不仅对比赛,对训练也是。

  B:这些新人你觉得谁最有威胁?

  G:我觉得不单单是哪一个人,应该说现在小孩的整体实力都很强。我觉得今后会有很多出色运动员在跳水界起到推动作用,这比哪个运动员强更加可怕。

  B:那可以说说你将以什么心态去参加奥运会吗?

  G:很多时候,我觉得有压力,自己反倒会更加认真。现在对我来说,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绝对不能想去保,而应该多想与这些新人去拼,这样才能让自己有更大的提高。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体力,利用自己的经验去拼关键场次比赛。

  B:做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物,有压力吗?

  G:压力?怎么可能没有。很多人都在看你郭晶晶怎么样,并不是看跳水队怎么样。但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动力,要求自己做得更好,因为没有办法,谁让大家都关注我呢。所以,现在很多东西并没有办法去掌握。

  B:到明年你就27岁了,你觉得这是你的黄金年龄吗?

  G:哪一阶段才能算黄金年龄呢?一般来说,十四五岁应该是出成绩的时候,那这个阶段应该是黄金年龄,可按照这个说法,我现在已经老得不行了。但20岁之前我也很黄金,只是那个时候还没有达到我的顶峰,我觉得每一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吧,主要是反映在身体能力以及技术等多方面上的。我觉得我现在还行,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同样没有什么问题。

  B:那么,今年奥运会上你觉得优势是什么?

  G:应该是我参加大赛的经验。

  B:除此之外,你觉得还有什么优势?

  G:应该是我到现在没有什么伤病。这可以让我尝试一些新动作的同时,去带动一些现在使用的动作,不过,我也是有极限的。我估计练了5154B(注释: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这是女子跳板最高难度的动作)以后不会再练其他的动作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继续稳固,就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早日到来了。

  “如果为夺金,早撑不下去了”

  B:雅典奥运会你拿了两枚金牌,那北京奥运会呢?准备拿一块还是两块?

  G:呵!对我那么有信心?我觉得北京奥运会能拿一枚金牌已经相当不错了。

  B:你在乎拿几枚金牌吗?

  G:说实话,我无所谓拿几枚金牌,奥运会金牌我已经拿过了,所以,对我的诱惑并不是十分大。我觉得还是要自己努力争取,能拿一枚也挺好的,因为有很多的项目那么多人都想争夺冠军,能拿到一枚也是不错的了,我自己也是有这个目标,但是还是要去努力的。

  B:那换句话说,一枚是底线?

  G:其实,我比赛从不给自己定目标的。我从来没有强求自己一定要拿几枚金牌。我觉得如果给自己目标定得太死,带来很大的压力,那样反倒功亏一篑,还是顺其自然吧。

  B:能说说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对手吗?

  G:按照跳水的规则,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国内应该会有另一名选手。虽然目前还不知道是谁,但肯定会对我造成极大的威胁。此外,国外选手中就有俄罗斯的帕特琳娜,还有加拿大选手也非常有竞争实力。

  B:说到帕特琳娜,她好像是你的老对手了。

  G:我们从1995年开始,就在一起比赛了。我们两个人在比赛中一直是互有胜负的。去年常熟世界杯(郭晶晶:只为金牌早撑不住不进娱乐圈祝福田亮)她就赢了我,还有2004年雅典世界杯跳水赛的时候,她也赢过我。虽然她年龄现在大了,但她比我练得更久,她也有自己的经验,而且她每年三大赛都是前三名,所以,她应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非常有实力的一个竞争选手。

  B:除此之外,加拿大的艾米莉算吗?

  G:她也算是,其他的就不好说了。其实,站到比赛场上,所有的人都是你的对手,对你没有威胁是不可能的。对我们来说,都是知道这一点的,只是到时候尽量让这种事情不要发生,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这样才会有把握在家门口赢她。

  B:如此多对手,你觉得你还有提升空间吗?

  G:我觉得一些细节上的东西,比如说一些小毛病,只有教练能看出来,现在通过一些比赛让它们都显现出来,我们好去解决这些问题,要知道小的问题不解决会萌生大问题的。

  B:是什么支撑你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呢?

  G:我现在纯粹是为了享受。如果让我纯粹为了金牌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我可能支持不下去。因为我该拿的金牌都拿过了,在这方面我应该没有什么动力了。我之所以现在还在努力,主要是我喜欢跳水,在享受跳水。

  B:真的是这样吗?

  G:是的,我也曾咨询过老师,一般都是有了目标,才会去继续前进,可我现在目标和梦想都达到了,更不能想着去超越梦想了。

  B:那拼奥运会,你的动力是什么?

  G: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跳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另外,2008北京奥运会,我很想在家门口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绝对不进娱乐圈”

  B:那你想过什么时候退役吗?

  G:2009年,到时候,我肯定会退役的。

  B:你退役了,会有新领袖站出来吗?

  G:其实,现在队里就有很多有实力的孩子,到时候她们绝对可以撑起这片天。至于我嘛,应该好好学习学习,接触一下其他领域的事情了。从竞技的角度讲,我的确算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了。但作为一个社会人,我还很不成熟,社会远比我想象中复杂得多。

  B:退役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G:还没有具体规划过。不过,说实话,我想要回归平静,最好是没有人认识我,而我可以像普通人一样上街闲逛,那种感觉一定很惬意。

  B:想过进娱乐圈吗?

  G:说实话,没有具体想过这个问题。但我还是可以告诉你:我绝对不会进入娱乐圈。不过,偶尔拍拍广告也是可以的。

  B:为什么这么回避娱乐?

  G: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同样是体育记者和娱乐记者问我问题,我比较喜欢回答一些正规大媒体体育记者的问题。一些娱乐记者问我,我都会非常害怕。而且我心里总在祈祷,千万不要问我根本就无法回答的问题。

  B:田亮(郭晶晶:只为金牌早撑不住不进娱乐圈祝福田亮)最近结婚了,有祝福过他吗?

  G:当然有啊,大家都是队友,当然希望彼此都能开心快乐。

  B:退役后做什么?

  G:作为我来说,我还是希望从事一些跟跳水有关的工作,毕竟练跳水到08年就整整20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做跟跳水有关的事情。因此,我对跳水方面的工作还是比较熟悉的,我不想去浪费时间再从头学其他的。

  B:做一名跳水教练?

  G:当教练还是算了。如果你做运动员时间长了,那你一定知道做教练很辛苦的,所以,有时候想想我还是挺想当一名裁判。不过,这也不完全一定,总之有关跳水方面的事情我都想去做,希望可以帮助中国跳水走得更好、更远。

  “其实很喜欢吃辣”

  B:经常会看到运动场上的你在微笑,生活中也是这样吗?生活中,你是个快乐至上的人吗?

  G:是吧,我觉得快乐点没什么不好,活着就应该快乐些,这应该也是每个人都追求的。如果整天在烦恼中生活,我想我也没有心情再去训练了。

  B:听说你比较委屈的时候,会把一些东西记下来,你有想过今后出本书吗?

  G:应该不会,都是我的东西,没有必要让别人知道。以前比较多,现在比较少,因为经历了好多事情,已经知道怎么去调节了,现在写得少了。其实,很多东西不能跟别人讲,自己记下来会舒服一点。

  B:你很喜欢时尚吗?

  G:每个女孩应该都喜欢吧。

  B:那你平时喜欢穿什么衣服呢?

  G:还是以舒服为主吧,不在队里训练,我还是比较喜欢穿运动服,此外就是喜欢穿牛仔裤和穿T恤,可以自由自在,我喜欢那样的感觉。

  B:很多人都不了解,你是个怎样的人。

  G:我应该算是最简单那种人。说实话,我是属于不太长记性的女人。我觉得我现在就是过一天算一天、明天会更好的那种人,只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快点到来了,当然,我最希望北京奥运会明天就能比,这样我也就解脱了。

  B:像你这样的项目需要保持体重吧?你也减肥?

  G:以前也是天天减,为了好看,真的挺痛苦。

  B:你还记得怎么减吗?

  G:跳水是需要美感的,所以,小时候看大队员减肥,我也就跟着一起减肥。在大太阳下穿着小短裤就去跑步,然后不吃饭,晚上再去训练,我也觉得自己挺神,不用吃饭训练照样有力气。后来有一段时间减肥,真的不骗你,都着魔了,星期天出去逛街都要先在身上缠上保鲜膜再出去。

  B:那你平时喜欢吃什么?

  G:我没有什么忌口的,什么都吃,只是蔬菜大概会占到每一餐的一半分量吧。我比较喜欢吃黄瓜,还有总局饭厅自助里的西红柿炒鸡蛋都喜欢吃。

  B:体育总局饭吃了这么多年,还喜欢吗?

  G:有厌倦过,以前,有时候也会去东方新天地那边去吃吃自己喜欢的东西。但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现在基本上很少出去。出去也比较麻烦,还不如在附近解决。我嘛,最喜欢吃辣。文/陈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