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本山候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传承人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2:13  沈阳晚报
赵本山候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传承人引争议

赵本山 本期观察员盖云飞 王江摄影

  昨日记者获悉,国家文化部刚刚确定了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民俗等五类545名人选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名单中看到了“小品王”赵本山的名字,作为铁岭二人转的传承人代表,赵本山被推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第一线。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一些曲艺界人士和喜欢二人转的观众,他们对此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赞成 名人可以提升关注度

  一些喜欢赵本山、喜欢二人转的观众,对于赵本山被认定为候选人感到很高兴。他们表示,赵本山有着非凡的影响力,而且二人转的复兴与他是分不开的。他的很多弟子也都是二人转的好手,对二人转艺术的传承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对于二人转和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言,它们以前就是因为关注度太小而濒临灭绝。名人的名气和影响力对它们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好处的,所以这些艺术门类中应该尽可能发扬名人的优势和作用。

  反对 此二人转非彼二人转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曲艺界的专家和老艺人,对此他们有着不同的声音。他们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的是濒临灭绝的艺术种类,但是赵本山的二人转并不是大家关注的需要抢救的二人转。就他本人而言,虽然他对二人转的贡献非常大,但是作为纯粹的二人转传承人似乎还欠点火候。虽然他是二人转艺人出身,但是实际上他所会的段子甚至他不上他的一些徒弟。所以,对赵本山而言,谈传承是非常有难度的,而二人转究竟该往哪个方向传,这也是他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声音 保护遗产人人有责

  “对于赵本山的传承人资格问题,各方的关心说明了大家对二人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这是一件好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其实是人人有责,普通人可能在传承上继承的东西多,但在发扬上影响力较小,而名人的效应正好相反,他们可以利用他们的名气等最大限度地去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其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只有人尽其长,发挥所有人的优势才能将保护工作做到最大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