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延品味“双城” 《结婚进行曲》演绎文化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20:08  新浪娱乐
张延品味“双城”《结婚进行曲》演绎文化冲突

《结婚进行曲》演绎文化冲突

张延品味“双城”《结婚进行曲》演绎文化冲突

《结婚进行曲》剧照

  新浪娱乐讯 学者易中天的《读城记》在坊间卖的好不热闹,书中广大篇幅还是在谈北京和上海。对于老百姓来说,说“城”也就是在说“人”。北京人和上海人的话题之所以吸引眼球,究其根底,在于北京代表了一种北方的宫廷的文化,上海则代表了一种南方的市民的文化。北京人追求排场也不排斥土腥味(也可认为那是淳朴);上海人追求实惠却以洋气为时尚(也可说那是进步)。就连正在北京台四频道热播的都市轻喜剧《结婚进行曲》也借用这京沪城市文化的旗帜,拿两地的人情、婚俗开涮取笑。

  作为剧中一号女主角的张延,虽然是西安人,但是当年在北京主持电视娱乐栏目“欢乐总动员”一炮而红,加上在北京多年的生活,对首都感情颇深。这一次出演北京大妞陆斯蔓,也算是本色出演了。

  对于北京人的某些脾性,张延笑称印象最深的就是“铁锅炖鸭子,肉烂嘴不烂。”就如同剧中的弟弟陆斯萁,尽管整天晃晃悠悠,不务正业,但是说起徐峥饰演姐夫姚翔,总是一脸的鄙夷:“他不就是个卖马桶的吗?”而在张延看来,北京的女孩则往往是豪爽、仗义,不会矫揉造作,却以憨态动人。陆斯蔓和她的闺密金娜正是此种味道。关于剧中陆斯蔓的父母,张延认为,尽管一个刀子嘴不饶人,一个是和稀泥的老好人,却也每每流露出一种京味的幽默与宽厚。

  而对于徐峥饰演的在京谋发展的上海男人姚翔,张延则是大加赞赏。剧中徐峥不但有经典的自我介绍:“姚明的姚,刘翔的翔”,同时也展现了一个新世纪上海男人的优点和缺点。做得多说得少、不自夸,不抱怨,对女上司从来游刃有余(按姚翔的解释就是:夸!无情地夸!)这是北方男人缺少的优点。另一方面,过于冷静,讲求实惠,缺少浪漫又是姚翔和陆斯蔓每每矛盾冲突的根源。

  对于北京人和上海人,张延和《结婚进行曲》品味的仅仅是某些有趣的方面,至于更多的异同,就等着观众们的高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