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列孚:肥肥沈殿霞是我们三代人的集体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0:23  南方都市报

  “日头(白天)猛做,到而家(现在)轻松下,食过晚饭,要休息番(回)一阵,大家畅聚,无线有好节目,欢欢乐乐、唱唱谈谈,我地(我们)齐齐陪伴你!”―――差不多二十年的时间,每周一至周五晚上九点半,当这首粤语歌从千家万户传出来的时候,所有香港人都知道,TVB(无线)综艺节目《欢乐今霄》开播了,人们喜称之为肥肥沈殿霞就会与她的拍档谭炳文、李香琴、卢海鹏等一起出现,在这个长达一小时节目里主持节目,也会在节目中演出趣剧、访谈甚至演出歌舞等。而其实,到了1980年代,大家喜欢的肥肥已让珠三角地区观众所熟悉了,因为那个时候在珠三角就可以接收香港电视,肥肥也成为除港澳和海外华人地区以外连内地珠三角人也熟悉的艺人,后来,就连内地其它地区的观众也喜欢上、爱上了这个“开心果”。这个“开心果”整整陪了我们三代人!

  永远不变的发型、永远不变的眼镜,甚至有些漫画化的这个造型,成了肥肥沈殿霞的标志。就算是在她其后出演的电影《富贵逼人来》系列中,以一个生动普通家庭主妇形象予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好印象。内地观众熟悉她,更多的是通过她与董骠共同主演的这系列影片。因此,肥肥和她的这个造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也成了中国人和华人世界的开心标志。

  现在,让人们担忧了多时并不愿见到的结果最终出现了,“开心果”肥肥最终离我们而去。之后,我们只能从过去的录像或DVD里面才能现再次见到她那永远灿烂的笑靥。

  成名很早的肥肥因为外形局限,很早就从电影转到电视发展,结果,她在电视上的成就远高于在电影的成绩,因为以她的开朗、热情、豁达的性格及多才多艺,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她大开大合,广结人缘,成为香港娱乐圈(不止是影视圈,还包括音乐圈)中几乎仅有的没任何人会与其结怨的艺人,也是各界名人的好友,更是每年一度《欢乐满东华》慈善筹款最具号召力的艺人之一。因她深入人心的形象,因为她喜怒均形于色的爽直,因为她永远灿烂的笑容和她每到一处便会带来笑声,肥肥成了所有中国人、华人的喜爱,人们会记得她“咯咯”不止的大笑声,会记得她每次出现时不管是在节目或在人群中的亲切举止,甚至会记得她的一颦一笑。

  肥肥的特别,是因为她不因为体形而放弃,恰恰相反,她克服了许多外人所不知的困难,成功地在娱乐业奠定她的事业和建立了她在演艺圈中的地位。事实上,最能让人们感到亲近的艺人,在香港恐怕就只有肥肥了―――她就像是我们邻居的一个开朗的“肥师奶”。平民化的同时却又永远地让人们对她予以信任,多难得!

  耳边仿佛又响起了肥肥特有的笑声,看到了她绽开的笑容,看到她给所有人一个最热情的拥抱。肥肥,你没有走,没有离开我们,你一定不喜欢我们哭着送你。你会以我们都熟悉的声音说:“傻瓜,有什么好喊啊,你看,我还不是在笑吗?”

  肥姐,人们会永远怀念你!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