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敬歌手变画家开个展 画“爱”经过一番挣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2:51  新闻晚报

  音乐人艾敬(听歌 blog)沉寂歌坛多年,前段时间却传来她投身画坛的消息,日前,艾敬在中国最大的艺术品网站雅昌艺术网开辟个人博客,公开她的学画过程、心情变化,以及部分近作。一切预示着,或许不久之后,人们再见艾敬时,可能要称“画家艾敬”了。

   拜师源自专辑《追月》

  艾敬在1999年时认识了画家张晓刚,那时张晓刚也才来北京发展。而艾敬已经在忙于自己的第三张专辑的录制了。

  一天,张晓刚看到艾敬在录音棚里胡乱勾画她第三张专辑《追月》的封面设计草图,张晓刚对艾敬说:“你可以画画,我教你。”“在北京城的东北角一个‘长满鲜花的地方’,在师傅张晓刚的临时画室里我开始学习绘画。那是我人生的一个特殊的时期,当时我切断了所有和音乐有关的关系,我像海底的一粒沙,宁静而细致。我在画画中玩耍,我在师傅的画室里播放音乐。我画骷髅,师傅问我为什么画骷髅?我说,它是‘爱’,如果心中没有爱,它就是一副骷髅。”

  艾敬由音乐转入画画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美术界给她一种“江湖”的味道,那感觉挺像90年代初期原创音乐的圈子。

   当时老师还没学生红

  学画的那段时间,国内美术界还没有多少人知道张晓刚,他的画才几万元一幅。当时,张晓刚还笑称学生的名气远大于自己,“要想了解张晓刚还要通过艾敬的新闻链接”。

  张晓刚是中国当代艺术最早被海外资本市场看中爆炒的“明星”之一,他的画在最近的五六年间暴涨了近千倍。对于这一切变化,艾敬很自豪:“只不过才五六年的光景,师傅以及他周围的很多艺术家已经成为国内外炙手可热的人物,其作品成为当代美术界最值得收藏的艺术品。”

  回想起学画时光,艾敬说,对于她这个乐于独处的人来说,与师傅相处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因为师傅有着宽容大度的性格。张晓刚没有生硬地教她技巧,而是任由她的想像力去自由感觉。

  当时,那些在“师傅”周围的艺术家都笑称艾敬是张晓刚唯一的“俗家弟子”,因为艾敬是一个没有任何专业美术基础的学生。

  但这些根本不会难倒艾敬,当年初闯歌坛,艾敬也是没有音乐专业基础,但她就是凭着自己的艺术天赋,通过录音机的帮助,完成了自己的音乐原创《我的1997》等。

   在不同文化间游走

  这些年,艾敬淡出歌坛,她尝试在不同文化的冲撞下感受生活,2005年,艾敬搬到纽约,开始在北京和纽约之间游走。如今的艾敬深深体会到,“我不过是无数异乡人群中的一个过客,对这些城市的爱和眷恋只不过是某一时刻的匆匆影像,而我真正鲜活的旅程是我内心的情感,它可以跨越时空不需要任何交通工具,用意念出发可以自由地去见任何人去任何地方。”

  逐渐参悟了生命意义的艾敬在纽约拥有了一间工作室,画室面积不算很大,但是空间很高,约5米高。画室位于曼哈顿下城,是最早的移民登陆纽约的地方,现在有大量艺术家表演的地方和艺术家、设计师开的店。工作室里,艾敬每周作画6天,目前已经积攒了几十幅作品。

  画“爱”经过一番挣扎

  艾敬说,当她真正开始准备个人画展时,原来玩耍般的自在忽然荡然无存。“我很兴奋,但是我好像在向空中挥舞着拳头,不知道自己的着力点在哪里。我开始怀疑,翻看大师的画册后,我更加不确定:这个世界上还需要多一个艺术家吗?自己的画作能给社会带来什么?”

  一位在美国的中国艺术家听说了艾敬的不自在后说:“你过去做音乐也是创作,音乐和绘画有相同的地方,相信你的‘挣扎’期不会太长,你会很快找到方向。”

  果然,艾敬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我用自己的语言,用诚实大胆和想像力,用音乐去绘画,希望每幅作品都能传达出不同的情绪。”艾敬说,画了多年之后,才发觉自己一直在用“爱”这个主题在创作。

  艾敬创作的一幅《LOVE》,用有序的排列和机械化的堆砌把LOVE字填满整个画面,“我用了很强烈和纯粹的色彩,画面会因为颜色和质感的不同带来变化,我想要去影响别人的视觉,强迫你去思考与这个字的关系和LOVE带给你的感受。”

  艾敬曾经开玩笑地说:“爱情是生产力。”她表示自己将用“爱”去创造“爱”,“爱,是我连绵不断的灵感源泉。”

  去年,艾敬的作品《LOVE》出现在深圳某次画展上,今年,她准备在纽约举办个人画展,届时,艾敬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举办个人画展的流行歌手。詹皓/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