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 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3:44  重庆晚报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李连杰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姚明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昨日揭晓,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5年推出此榜单。今年的榜单上,体育明星姚明(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刘翔依然雄踞一二把交椅,姚明更以3亿8千万人民币的收入,成为收入、曝光率双料冠军。娱乐明星中,李连杰(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blog)以2亿4千万的收入仅次于姚明,其综合排名第三。另外,去年的年度红人王宝强(听歌 blog)首次上榜,综合排名第38位,收入为860万。

  姚明仍是超级吸金王

  在榜单的前五名中,体育明星占了三位——排在第一的姚明、第二的刘翔和第四的易建联(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身为NBA明星球员,姚明已连续两年荣登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榜首,今年继续以3亿8千万人民币的收入登上冠军宝座。福布斯认为,姚明在NBA的年薪是1376万美元,此外,他在奥运年的商机大战中,成为最大受益者,广告代言应接不暇。在他之后,刘翔、易建联的综合排名分别是第2名和第4名,一个受益于广告代言,一个则签约NBA雄鹿队,显示中国的体育产业市场化之后,已成最具商业价值的金山。

  李连杰成“挣钱皇帝”

  和体育明星相似,华人娱乐圈吸金最多的仍是挣美金的“功夫皇帝”李连杰。去年,他一口气接拍了《投名状》(blog)《功夫之王》《木乃伊3》三部电影,在好莱坞发展的李连杰片酬按美元为单位结算,一部《投名状》给的还是友情价,片酬就超过1亿人民币,自然在娱乐圈赚得最多。

  另外,郎朗(听歌 blog)李云迪(听歌 blog)这两位年轻的钢琴家,自从去年首次入围收入前10名后,今年也继续稳坐收入前10的交椅。其中郎朗以8500万人民币位列收入榜的第4名,超过了因恋爱而减工的章子怡(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5500万),而李云迪4030万人民币的收入位列收入榜的第6名,这位重庆走出去的钢琴王子正在古典乐坛渐入佳境。

  王宝强成最大黑马

  在今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首度上榜便位列第38名的王宝强无疑是最大黑马,他以860万的收入位居收入榜第42名。另外,3月刊的《福布斯》杂志还将王宝强作为了封面人物,可见对他的厚爱。

  另外,因为《色,戒》而一炮走红的汤唯(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虽然最近遭到封杀,但是依然不影响她成为榜单上耀眼的新星。她的综合排名是第72位,不过相比而言,她的收入并不高,以200万的收入和王朔并列收入榜的第99名。

  同时首次上榜的,还有出演《亮剑》《闯关东》等热门电视剧的实力派演员李幼斌,他以1800万的收入,位列收入榜第15名,综合排名第34位。去年有消息称,李幼斌出演《闯关东》一集的片酬是15万,整部戏的片酬高达800万。

  选秀明星风光不再

  前两年,选秀明星、平民偶像风靡一时,但是从今年的榜单上可以看出,这些选秀明星已经风光不再,其中李宇春(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听歌 blog)张靓颖(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听歌 blog)周笔畅(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听歌 blog)三位超女仍在,但是较之去年,有很大的下滑,李宇春从去年的第8名,下降成今年的第27名,张靓颖还保持在去年的第15名,周笔畅从去年的第28名猛滑到第73名。

  另外,同样选秀出身的蒲巴甲(听歌 blog)张含韵(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听歌 blog)薛之谦(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听歌 blog)吴建飞(听歌 blog)谭维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听歌 blog)等曾在去年福布斯崭露头角的明星,今年全部无缘此榜单。去年的快男冠军陈楚生(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听歌 blog)排名第70位,显得势单力薄。

  同时,一直处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王菲李亚鹏(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姚明3亿8千万再当吸金王 blog)夫妇,虽然去年再次举办盛大的慈善晚宴,但是由于少有作品,这次也没有进入榜单,这已经是夫妻俩第三次落选该榜。

  本栏稿件由 记者

  康延芳 采写

  制榜人回应

  福布斯名人榜年年评,年年都会有争议,今年也不例外。昨日,本年度榜单的制榜人杨琳然女士对榜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释。

  制榜标准:

  收入是税前

  杨琳然告诉记者,跟往年的评选一样,福布斯名人榜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明星的年度收入,一个是明星的年度曝光率。明星收入包括片酬、商业活动出场费、广告代言费、比赛奖金以及各种版权收入等。不过她强调,榜上公布的明星收入是税前收入,且是跟经纪公司和主管部门分成前的收入,不是明星的净收入,另外,明星自己的投资、经营性收入,不在统计之列。

  至于收入的计算方式,杨琳然称,在做了5年之后,他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数据和资源,有一个比较科学的体系和流程。

  争议个人:

  赵薇(听歌)没闲着

  对于榜单上的一些个人,也存在着一些争议,比如去年作品不多的赵薇竟然综合排名第七,收入为1700万人民币;而一跃成为国际巨星的汤唯,只有200万的收入,排在收入榜的最后一位。

  对此杨琳然也有解释,她称赵薇去年虽然上映的影视作品不多,但是参演了吴宇森的巨制《赤壁》,还参演了电影《画皮》,去年她还出了一张专辑,再加上代言、商业活动,统计出来的数据还是客观的。

  至于汤唯,杨琳然称,虽然外界称她代言价为600万,但是根据他们内部掌握的信息,其实远没有这么多,加上《色,戒》的片酬,一共200万元左右差不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