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周末:为什么说我很勇敢——汤唯成长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2:09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袁蕾 发自北京  

    阿姨你好!

  汤唯(南方周末:为什么说我很勇敢——汤唯成长史)是在画里长大的,她“躺在家里的卧室里,睁开眼都是画”:爸爸是画水墨的,后来改画佛像;妈妈擅长画宫女图;汤唯上中学时的专长也是绘画。

  “有一次爸爸的单位欠钱,要钱的上门讨债,爸爸不幸是签字人,公安局就把他带到派出所,把他关在里面。你猜我爸在里边干嘛?跟人要宣纸和笔,在里边画画,还跟公安说:‘外边人家还跟我要画,我得画画。’画完一张,别人拿走了,他继续又画。”汤唯指着照片上的一家三口,评价爸爸说“很淡定”。

  爸爸给家里定的原则是:吃亏是福。汤唯说自己遗传了这种淡定。汤唯小时候,爸爸在厂里辞退了一个员工,那个员工很不高兴,纠集了打手,准备去修理爸爸一顿,结果跑到汤家门口一看,汤唯坐在门口,就打算绑架她。

  “他们刚刚走到我面前,我一看有人,直接就说:‘阿姨你好,你是找我爸爸吗?我爸爸还没回来,我也没有钥匙,你要不先在这儿坐会儿?’然后我就站起来给她让座。那几个人不好意思动手,就走了。”

  1998年,汤唯中学毕业,准备报考中央美术学院泥塑系:“我喜欢泥塑是因为能摸到土,土是很真实的,我小时候就喜欢玩沙子和土。”结果那一年中央美院只招雕塑系。

  汤唯把她的发展形容得很随意:后来看到中央戏剧学院招生,就去那里报了名。

  第一年报考表演系,落榜了;第二年,还是落选了;第三年,改考导演系,终于考上了。那三年并不如汤唯说的那么随意。

  袁鸿第一次看到汤唯,是在中戏的演讲台上,当时中戏正在竞选学生会主席,一个女生激情昂扬地在讲述自己的施政纲领。“好像是在说改善食堂之类的,我们当时觉得这个女生很特别。”袁鸿说,“就像《色,戒》里面,汤唯跟王力宏(南方周末:为什么说我很勇敢——汤唯成长史 听歌)在台上演‘中国不能亡’那段。”后来汤唯出演话剧《切·格瓦拉》,袁鸿是这部戏的制作人,编剧就是骂《色,戒》是“汉奸电影”的黄纪苏。

  对认识她的人而言,汤唯是《色,戒》里在舞台上抹着红脸蛋,高呼“中国不能亡”的学生王佳芝;对不认识她的人而言,汤唯是《色,戒》里大胆床戏的演员——一切都不能避免地以《色,戒》为中心。

  汤唯的施政纲领并没有像《色,戒》里那样一呼百应,甚至没有人在意她在说什么,汤唯最终也没有选上学生会主席。

  “其实看我的样儿就不像。”汤唯说。

  作为导演系学生,她在学校里自编自演过小品,大二时还在校外导了一个小的实验话剧,也是自导自演,讲的是什么已经彻底忘了——她并不喜欢当导演,“当导演就跟做菜一样”,汤唯还是喜欢洗碗。

  2001年,赖声川(blog)到中央戏剧学院做讲座,顺便排了一个两小时版本的《如梦之梦》片段,汤唯入选,演五号病人的太太,戏份不算多,也不算少。

  “她的学习欲望是百分之百,叫她怎么做都没有问题。如果你只是长得漂亮,没有这些条件,一下就没了,而且你的戏不会好看。”赖声川说,这也是后来李安最看中汤唯的“白纸”特性。

  2004年,袁鸿、水晶等组织大学生戏剧节,要找一些志愿者,工作无非就是端茶倒水跑腿,汤唯是其中一个志愿者。

  有一天,水晶和两个男生坐在剧场里,汤唯上来递一样东西,水晶说:“她穿得很简单,一件白色背心,一条长裤,扎着马尾,背着一个书包,很普通。递完水之后,我旁边两个男生同时问我,她是谁?”

  “这是一个人的气。”赖声川回台湾之后嘱托了很多遍,让袁鸿照顾好汤唯,“演艺圈诱惑很多,不要让她走上歪路”。

  2006年6月,汤唯推开了《色,戒》招聘演员的门。

 [1] [2] [3] [下一页]

汤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